如何提升孩子的竞争力?父母的正确引导很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9-28 10:05:00

内容提要: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竞争关系”存在,比如他的房子比我的大,我也要努力挣钱,这是竞争。比如她的衣服比我的好看,我也要买,这是竞争。比如她的能力比我强,我要像他学习,让自己也变强大,这也是竞争,包括这几种“竞争”在内,竞争也分健康的和不健康的两种。健康的竞争会让人积极向上,充满前进的动力;而不健康的竞争则会让人变自私狭隘。

  其实在生活中,有很多“竞争关系”存在,比如他的房子比我的大,我也要努力挣钱,这是竞争。比如她的衣服比我的好看,我也要买,这是竞争。比如她的能力比我强,我要像他学习,让自己也变强大,这也是竞争,包括这几种“竞争”在内,竞争也分健康的和不健康的两种。健康的竞争会让人积极向上,充满前进的动力;而不健康的竞争则会让人变自私狭隘。

  但是,培养良性的竞争力对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尤其是对于孩子,父母一定要有正确的引导,以免耽误了孩子,阻碍他们前进的脚步。

  如何正确的培养孩子的竞争力?最重要也是首先要做的是引导孩子要有健康的竞争心态,告诉他竞争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要心怀广阔,不要用一颗狭隘自私的心去竞争,更不能够用一些不良的手段去参与竞争。所谓的竞争对象并不完全是对手,他也可以是朋友,是学习的目标。如果一开始就抱着击败别人的心理去做事,最后往往接受不了自己的失败,由此而颓废、心理出现问题。

  让孩子向竞争者学习,很多父母喜欢在孩子之间进行比较,谁谁比你更厉害,你要超过他。这句话长时间在孩子耳边萦绕,会让他形成一种错觉,那就是自己的竞争对手是自己的敌人,自己所做的一切也是为了打败他,实际上这种带有一些不服甚至是仇视的心理不利于竞争力的提升,更不利于孩子能力的提升。

  正确的方式是让他将竞争者当成朋友,当成自己的标杆,像他学习一些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这才是良性的竞争,也能够在正向的基础上提升孩子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竞争力的提升不仅仅是只能依靠同别人竞争来实现,家长更要引导孩子和自己“竞争”。当孩子做了某些事情后,在肯定他的同时也要积极的帮助他分析其中的不妥之处,帮助他加以完善,告诉他一步步的向前,努力变得更好,与昨天的自己竞争。输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自己比昨天的自己更好,这也是值得肯定的。

  最后,一定要选对竞争对象,所谓竞争对象,肯定是比自己更加优秀更加强大的,只有以这样的人作为目标和榜样,才会促使自己更努力的像他学习、靠近,才会有更强的前进动力。不要随意将自己不喜欢或者和自己旗鼓相当的人当做竞争对象,这样于自己而言是毫无益处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