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发愁怎么断夜奶?看完这篇文章你就懂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09-29 08:39:32

  有位宝妈说,孩子的到来,带给她无尽的喜悦,但有一件事却让她苦不堪言。就是现在孩子已经1岁了,每晚还要吃夜奶,不喂就会哭闹,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好好睡一觉了。

  夜奶,对于宝妈来说实在是一种折磨,可不喂又担心影响娃的发育,实在是太让人纠结了。

  其实,孩子长到一定的年龄,断掉夜奶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怎么断,什么时候断,都是个问题。

  断奶时间不能一刀切

  关于什么样的孩子需要断奶,什么时间断掉夜奶,目前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

  但如果孩子出现下面这些情况,建议就可以断夜奶了。

  一是如果已经对妈妈和宝宝造成了影响,比如说严重的睡眠不足,导致压力过大,甚至是抑郁。

  二是宝宝自己不醒来喝夜奶了。

  一般宝宝到了3个月,就逐渐具备晚上睡长觉的能力,也就是可以连续睡5个个小时左右。到了6 个月,宝宝能吃辅食了,饱腹感也更持久。

  这些为培养孩子建立良好的进食和睡眠习惯创造了条件。

  所以,一般宝宝从4-6个月开始可以逐步戒掉夜奶,到1年左右,就能够彻底断掉夜奶的习惯。

  当断不断隐患多

  宝宝频繁吃夜奶,除了影响妈妈休息,对宝宝也有诸多伤害。

  一是不利于孩子成长发育。

  夜奶会影响宝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比如宝宝不能独立入睡、夜间频频醒来等。夜奶越频繁,越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很可能导致宝宝睡眠不足,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发育,还会影响宝宝的精神状态、食欲、情绪等。

  二是容易患上蛀牙。

  3 岁以内的宝宝,蛀牙的形成多半与吃奶有关系。

  乳牙萌出后,含着奶入睡或者频繁在夜间哺乳,会增加龋齿的风险。

  夜间睡眠时,口腔唾液分泌大大减少,口腔自洁能力变差。吃完夜奶,父母大多不再为孩子清洁牙齿,残留的奶会造成细菌大量繁殖,发生酸性反应,破坏腐蚀牙齿,形成龋齿。

  所以,乳牙开始萌出后应减少夜奶的次数,做好口腔的清洁,并及早断掉夜奶。

  三是姿势不当,增加窒息风险。

  宝宝晚上想吃奶时,有的宝妈会直接侧卧哺乳,宝宝一旦含着乳头睡觉。可能导致宝宝呼吸不畅,甚至出现窒息的情况。

  而且,侧卧哺乳,还会导致妈妈两侧的乳房不对称,出现乳房胀痛等症状。还可能导致宝宝出现偏头、脸大等问题。

  断掉宝宝的夜奶,需要关注这四点

  断掉夜奶,其实是同时培养两种饮食习惯和睡眠习惯,家长需要格外用心。

  一是从白天就开始准备。

  白天让宝宝开心玩耍,规律休息,避免过度疲劳增加夜醒的次数;同时,让孩子吃饱吃好,增加白天的喂养次数,或者是增加白天单次的喂养量,尤其在睡前要吃一些固体或是半固体顶饱的食物。但切忌不能过饱,会让孩子因为肠胃负担过重而睡不安稳。

  二是小一点的宝宝要慢慢戒。

  首先,可以合并夜奶的次数或者拉长夜奶的时间间隔;其次,可以减少奶量或者减少喂奶时间,对于使用奶瓶的宝宝,还可以稀释奶的浓度。循序渐进让宝宝慢慢适应。

  三是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直接断夜奶。

  如果宝宝已经1岁了,对夜奶更多的是心理依赖,可以采取强制的方法断掉。需要注意的是父母要立场坚定,孩子也许会哭闹,家长千万不要训斥宝宝,要温和安抚。

  四是出现反复很正常。

  断夜奶的过程中,可能会因各种原因而出现反复,我们要对症下药。

  如果孩子睡前没吃饱,真的饿醒了,这时该让孩子吃还得吃。第二天,要调整白天的饭量。

  如果孩子生病了,症状不重可以继续断夜奶,要是出现高烧、呕吐、哭闹不止等情况,家长要及时就医,尊重孩子的需求,不要盲目坚持。

  如果是家长中途心软放弃,那就需要夫妻共同努力。妈妈要做到严防死守,爸爸积极配合,必要时,爸爸可以单独带宝宝睡觉,让妈妈离开。

  经常有家长羡慕别人家宝宝“省心”,但养育孩子没有省心,大部分的省心都来自父母给孩子培养出了好习惯。

  孩子的成长是在与父母的一次次分离中完成的。断奶也是一次很小的分离,需要家长的努力。有一天,回过头想起这些熬过的夜晚,你会发现,我们陪着孩子长大,教他们长大的时光是如此甜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