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也会得肿瘤?这份自查方法建议收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0-09 08:49:00

  在很多人的认知中都觉得肿瘤是大人才会得的病,但实际上儿童在各个阶段,全身各个系统各个部位都有患肿瘤的可能,3岁以内尤其多发。根据相关数据显示,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死亡的第二大原因,仅次于意外事故。

  可是孩子年龄小 ,很难像大人一样去有效表达自身的感受,例如哪儿不舒服,哪儿有点胀痛等,再说儿童肿瘤很多临床症状又跟常见病非常相似,这都给儿童肿瘤判断带来了困难,甚至因为误诊延误了时机。

  因此,家长就要承担起“守门人”的重要责任,当孩子出现以下症状时就要高度警惕,立刻带孩子去医院就医。

  1.不明原因的脸色苍白、出血:包括牙龈出血、皮肤出血点或瘀斑;或常伴有倦怠、食欲不振、贫血等现象。

  2.持续性低烧:如果孩子不明原因发热持续1周以上还不好,特别是经抗病毒或抗菌素治疗还是无效,那么就要及早就诊。

  3.不明原因的疼痛:如果出现较长期的持续性或间歇性的疼痛,如头痛、腹痛、关节痛等,或出现某些神经症状,如头痛、呕吐、走路不稳、抽搐等。

  4.可触及的肿块:在孩子颈部、腋下、腹部、后腰部等地方一旦发现有肿块,必须要查明原因。

  5.淋巴结肿大:淋巴结持续增大增多,如果在脖子上有很多淋巴结有融合成团的趋势,或淋巴结短时间增大,都要警惕有肿瘤的可能。

  6.短期内明显消瘦、体重下降、内分泌紊乱、性早熟等,应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

  当孩子被确诊为肿瘤时,家长会很崩溃,但实际上孩子患肿瘤与成人不同,儿童恶性肿瘤大多对化疗比较敏感,对综合治疗反应好,因此,总体治愈率非常高,可以达到80%。所以,孩子一旦确诊肿瘤,一定要第一时间带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

  由于儿童肿瘤存在“难发现、易耽误”问题,家长们可以在给孩子洗澡时,哄孩子入睡后,帮他做一个简单的自查。

  儿童洗澡家长自查肿瘤方法

  主要顺序可以按照三条线:头颈上肢,前身下肢,后身会阴。或按八字诀的顺序:头颈肩臂腹腿背阴。

  家长手指并拢沾沐浴露,依顺序在孩子皮肤表面擦洗,从头部到四肢,如摸到异常包块,有肿物感或孩子有疼痛感了,就要引起注意及时就医。

  家长给孩子洗澡、穿衣服、哄睡、涂抹身体乳时,都可以给孩子做这项检查,顺序不能乱和漏,每次必查全套,以免漏掉某处隐蔽性肿瘤。

  自查时摸到的淋巴结,正常情况是可活动、无痛的、小豆形、橡皮样硬度的皮下颗粒,长圆扁形如蚕豆,最长直径不超1厘米。

  睡眠摸肚脐检查法:孩子睡熟仰躺着的时候,家长右手五指并拢,以掌面轻按孩子肚脐。慢慢向深层压下,达到脊骨,可感到有脉搏跳动。一般孩子不是特别胖的情况下,都能摸到清楚的跳动,并且能摸出一小段血管的粗细与方向。经验不足的父母可以耐心点,多检查几遍,多实践几次。

  另外需要检查的注意事项包括:查看腹部有无肿物、腹部有无肿胀、腹部有无紧张感,腹部任何压痛,都会引发自然的腹壁紧张反射,阻止你摸到脊柱。摸到清楚的脉搏,说明腹内无重要器质性病变。

  作为家长,我们是最能在第一时间发现孩子身上异常的人。日常的自查和对于异常的警觉,都能让孩子免于更多病痛,当然同时要培养儿童不挑食,不偏食,均衡营养,增强免疫力,希望我们一起不断学习,成为孩子们最好的守卫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