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机伤害孩子的视力 还有娃的大脑和注意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0-12 08:55:00

  孩子已经放暑假了吧?

  其实对于很多父母来说,孩子放暑假并不是一件“好事”,要么家里没人带,要么娃一天到晚不是手机就是电视,你说两句,他能顶你半天。

  对于电子产品,家长是又爱又恨,有时候实在太忙或者太累,扔个手机给娃能获得片刻的安静和休息,实在是个“哄娃神器”,但娃看的一多,又要担心他的视力问题。

  不过,电子产品对孩子的伤害,远不止伤视力这么简单。

  电子产品给孩子带来的伤害远不止视力损伤

  很多家长不知道的是,相比较其他的伤害而言,看电子产品,肉眼可见的视力下降,几乎算是最轻的了。

  •   损伤孩子的大脑发育,影响认知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德国心理学家做过的一项测试证明了这一点:

  测试对象是5岁的孩子,测试的内容是让他们在纸上画小人。结果显示,那些几乎不看电视的孩子,画的小人是完整而漂亮的。

  每天看电视超过3小时的孩子,画出的小人简单、呆板。

  而那些从不被限制看电视的孩子,画出的小人不是断手断脚,就是身体不完整,还有的只有身体的局部。很可能,孩子是被某些电视里不好的情节影响了。

  心理学家指出:过早接触智能电子产品,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造成不可逆的伤害,影响认知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   破坏孩子的注意力

  小朋友的大脑处于发展期,玩电子产品时间过长,不仅会影响睡眠时间,还会影响睡眠质量。特别是睡前玩一些比较让人兴奋的电子游戏,会显著减少深度睡眠时间。

  深度睡眠对于孩子的身心发育都非常重要,缺少深度睡眠会削弱孩子学习复杂任务的能力,深度睡眠的缺失和长期失忆、体重增加以及偏头疼都有关系。那些紧张的内容,会激发大脑肾上腺的释放,而肾上腺会让孩子感觉过分激动和烦躁不安。

  最让人担忧的是,孩子在玩电子游戏的时候,大脑会接受特别强的声音、光以及高频率的反馈,大脑会释放多巴胺,频繁的反馈会增加刺激的阈值,阈值的升高会导致孩子面对像学习这样的弱刺激时,不能很好地维持注意力。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快速反馈、即时满足。

  •   失去理智与道德自控

  心理学家说,过度让孩子接触电子产品,孩子会表现出焦虑、抑郁、暴躁、冷漠、自闭,甚至是人格分裂和暴躁行为。

  近几年,因为手机爆发的亲子大战屡见不鲜,轻则离家出走,重则伤己伤人。

  河北13岁的女孩,晚上偷偷玩手机,不学习,母亲怒摔手机,一怒之下孩子竟然离家出走。

  河南一初中男孩,成绩不理想,被父亲批评没收手机,一怒之下喝农药自杀。

  广西北海13岁的初三女孩,因为玩手机和妈妈发生冲突,竟然用美工刀朝母亲乱划,致使母亲面部、手臂以及手腕等多处被划伤,前臂、左手肘和手腕5条肌腱被刀划断。

  如何帮助孩子与电子产品和平相处?

  说到底,时代的滚滚洪流把我们带到今天,我们不可能回到过去那个没有智能电子设备的时代,帮助孩子与电子产品和平共处才是王道。

  •   先培养阅读习惯,再接触智能电子产品

  脑科学家洪兰建议:当孩子阅读习惯和兴趣培养好之后,再接触电子产品才好。

  确实,一个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即使一度沉迷于手机,也比较容易从手机里摆脱出来,因为手机和书籍对孩子来说是同样重要的。而没有阅读习惯的孩子,一旦手机被控制起来,便会觉得自己无所事事。

  •   避免低年龄段的孩子接触太多电子产品

  低年龄段的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更容易沉迷,为此很多国家的儿童机构建议:

  2岁前最好不要接触电子产品。

  3-6岁可以适当使用手机,但注意控制每次使用时间,次数不超3分钟,长度不要超过十几分钟。

  6-18岁,每日接触电子产品的时间应限制在2小时内。

  •   用台式电脑代替手机

  手机造成的伤害之所以这么大,恰恰是因为手机便携的优势。所以,尽量用台式机代替手机,可以解决这一问题,因为台式机的使用毕竟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台式机最好放在公共空间,既可以知道孩子在电脑上做什么,同时也可以对孩子进行指导。

  •   约定使用规则,别怕拒绝孩子

  从孩子开始使用电子设备起,就要和孩子约定好使用时间,而且要严格执行,不要怕拒绝孩子。

  •   搞好亲子关系

  除此而外,多陪伴孩子,建立好的亲子关系,用爱和陪伴填满孩子的时间和空间,让手机、网络游戏这些洪水猛兽无机可乘,才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