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为什么会“胎倦”?五大方法能够缓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0-12 08:56:00

  对于绝大部分孕妇来说,“胎倦”几乎是不可避免的,通常正在胎倦的孕妇,都会表现出较为疲劳的情况,身体十分乏力,精神也较为不佳,注意力下降,同时也更加嗜睡,这些也都是很常见的妊娠反应。

  孕妇为什么会出现“胎倦”?

  我们都知道,孕妇在妊娠期间,肚子里的胎宝宝正在快速生长发育,而这也必然导致胎倦的出现,尤其是在孕妈妈们的身体难以承受压力之后,就会表现出更为强烈的胎倦反应。

  怀孕之后,孕妈妈们的身体能量不仅要供给给自身,而且还要提供给胎宝宝生长发育,相当于平时只需要供应给一个人的能量,结果供应给两个个体,身体自然会承受不了这种压力,所以疲劳感也会变得越来越强,尤其是随着胎宝宝慢慢长大之后,他们需要更多从孕妈妈身上汲取更多的能量,母体自然也会更累了。

  孕妇如何缓解“胎倦”?

  胎倦很大程度是因为孕妈妈们休息不好所引起的,如果孕妈妈的睡眠时间不足,或是睡眠质量较差,那么身体的能量恢复也会受到影响,若是长期如此,也就会形成一个负循环,导致身体能量更少了,从而更容易出现疲劳感。

  针对此,孕妈妈们必须意识到,一定要去多加休息,因为睡眠的过程其实就是在补充能量,就像电池没电的时候,需要通过充电来恢复,身体能量的恢复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孕妈妈们不要觉得,只要保障了足量的睡眠时间即可,充沛的精力不完全是靠睡眠时间来补充的,还需要良好的睡眠质量。

  有些孕妈妈在怀孕期间喜欢熬夜,之后通过在白天补觉来恢复精力,其实这种情况下的效果是大打折扣的。因为熬夜会耗损孕妇更多的能量,白天补觉进行恢复也难以达到正常睡眠作息所能达到的效果,因此不建议孕妈妈们熬夜。

  其次,孕妈妈们的营养补充也要跟上,因为有一部分孕妈妈的能量不足,和她们营养补充不足有很大的关系,充分的营养能够为孕妇提供能量,人体的能量其实都是各种营养元素所支撑起来的,例如如果缺乏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元素,那么身体所拥有的能量也会减少。

  因此,孕妈妈们需要合理补充营养,均衡摄入全面营养,而不能够摄入单一的营养元素,否则身体自然也会感到疲乏。

  就像先前朋友在怀孕的时候,因为孕早期的孕吐妊娠反应,导致她吃不下什么东西,正是因为吃不下东西,导致能量的补充减少,伴随着疲劳反应出现,后来去产检的时候,医生也让她要多吃点东西,确实在回去之后多吃东西,改善了一段时间的饮食,她的疲劳状态也好转许多。

  除了饮食和睡眠之外,孕妈妈们还要减少自己的劳动量,因为如果身体在胎倦的情况下,再继续从事较大的劳动量,就会使得孕妈妈们出现更强烈的疲劳感,但是有些孕妈妈在孕期就是闲不住,虽然说适当的劳动对孕妈妈有利,但是如果过分劳动就不适合了。因此,建议孕妈妈们一定要减轻自己的劳动量,避免过分劳动。

  如果孕妈妈们本身存在低血糖或者贫血等情况,那么也有可能会经常出现“胎倦”的情况,因为孕妇低血糖和贫血都意味着身体所能够供应的能量不足,这种情况下自然就会感到疲劳。

  建议孕妈妈们在怀孕期间适当地补充糖分,同时平日里要注重补血,适当地多吃一些富含铁元素的营养食物,这样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孕妈妈们的疲劳感。

  还要提醒孕妈妈们的是,可能部分孕妈妈为了缓解自己的疲劳感,在怀孕期间会通过喝咖啡来缓解,尤其是那些怀孕前就有喝咖啡习惯的孕妇,其实更不建议怀孕期间一直喝咖啡。一方面是容易导致孕妈妈们上瘾,养成对咖啡的依赖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如果孕妈妈们经常喝咖啡,特别是在过量摄入的情况下,可能会对肚子里的胎宝宝造成刺激,对他们的生长发育较为不利。

  最后,孕妈妈们要注意,胎倦其实是怀孕期间十分常见的一种反应,孕妈妈们不用感到过分焦虑,而是以平常心去对待,并且积极调节自己的情绪,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缓解作用,让自己的身心都得到较好的放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