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头汤并不补钙 真正有用的是这五个方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郭小琳 2022-10-21 08:30:54

  钙元素是人体中非常重要的一种微量元素,尤其是对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来说,如果缺钙就会长不高,并且还会出现佝偻病等严重的疾病,所以有孩子的家长都会非常重视给孩子补钙。民间一直有种说法,说给孩子喝骨头汤能补钙,所以家长们都会经常买一些骨头来煲汤,希望孩子喝了之后能快快长高。但喝骨头汤的效果其实微乎其微,并不能达到真正补钙的效果。

  为什么说骨头汤一点都不补钙

  因为骨头中含有大量的钙质,所以很多人一直认为把骨头放在水中熬煮,就能够将里面的钙质熬出来,然后喝了之后就可以起到补钙的效果。其实这种说法是完全错误的,因为钙元素并不能溶解于水中,也就是说,无论怎么熬汤,骨头里的钙质也很难跑到汤里面。

  曾经有专家做过测试,拿一斤的排骨加上适量清水放到锅里熬煮,熬成骨头汤之后,整个一锅骨头汤里面的钙质含量还不到10毫克。这个含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正常人体每天至少需要补充800毫克的钙质,骨头汤里面只有几毫克,哪怕每天都喝一大锅,也是没有用的。

  除了不能达到补钙的效果,如果经常喝骨头汤,还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危害。因为在熬煮的过程中,会有大量的脂肪被熬出,长期大量地喝汤,就会摄入过多的脂肪。而孩子的身体发育并不需要那么多脂肪的参与,无法消耗就会囤积在体内,导致肥胖、高胆固醇甚至高血压等疾病。

  此外煲汤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在熬煮的过程中,还会有大量的嘌呤产生,摄入过多的嘌呤,对于孩子的身体发育也完全没有好处。因此家长们不要总给孩子喝骨头汤,不但起不到补钙的效果,还会耽误了身体发育。

  除了骨头汤,还有哪些不靠谱的补钙方式

  现在有很多儿童食品都打着“补钙”的旗号,声称孩子在吃零食的时候就能顺便把钙给补了,所以家长们也很乐意给孩子购买。其实这些补钙零食也只是商家的噱头而已,很多号称能补钙的零食中,钙质的含量非常有限,为了增加口感,会添加大量的糖以及添加剂,所以孩子经常吃的话也会有损健康,只靠零食来补钙是非常不科学的。

  还有的父母听信了商家的宣传,认为孩子一出生就应该补钙,所以就会额外给新生宝宝吃鱼肝油等营养品,觉得这样才能保证钙元素不缺乏。其实这种做法也是非常错误的,因为《中国膳食指南》中就明确指出,半岁以下的宝宝不需要额外补充钙质,因为母乳以及配方奶粉中,都含有足够宝宝生长的钙质。

  还有的父母想让孩子长得更高,就会购买一些增高类的保健品,觉得这些保健品里含有丰富的钙元素,有些保健品还声称添加了其他的微量元素,不仅能帮孩子长高,还能促消化、提高免疫力,其实这些保健品也最好不要给孩子吃。

  因为过早地服用保健品,可能会在短时间内达到增高的效果,但是长期会增加孩子身体的负担,造成高钙血症等疾病,增加肠胃以及内脏负担。此外很多保健品都含有性激素,孩子长期服用还可能引起性早熟。

  真正能补钙的,是这5个方法

  真正能给孩子补钙,并且没有副作用,天然有效的方法,还是要从日常的饮食中获取钙质。想要保证孩子不缺钙,就要每天保证喝够足量的牛奶,因为牛奶中钙元素含量丰富,而且非常容易被吸收,3岁以上的儿童,每天最好能喝够500毫升以上的牛奶。

  除了牛奶之外,很多蔬菜中也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质,比如菠菜等深绿色的蔬菜,其钙质的含量不亚于乳制品。所以想让孩子不缺钙,就要让孩子爱上吃青菜,很多孩子觉得青菜味道不好,所以就不愿意吃,长期青菜吃不够,也是缺钙的重要原因。

  如果想要真正达到补钙的效果,只摄入钙元素也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维生素D来配合,才能真正达到吸收的作用。每天让孩子保持两小时左右的户外运动,就能够让身体合成足量的维生素D,或者购买正规品牌的维生素D补充剂,也能够达到补充的作用。

  适量的运动也可以帮助身体更好地吸收钙质,因为运动可以帮助血液循环加速,让新陈代谢加快,肠胃消化的功能也能得到提升,那么吸收和转化钙质的效率也能大大增加。所以每天让孩子进行适量运动,能够帮助骨骼更好生长。

  如果孩子缺钙严重,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钙片等补充剂。但是一定要先到医院进行微量元素的检测,确定孩子真正缺钙之后,才可以给孩子服用钙片。

  家长想让孩子长得更快、更健康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补钙也要讲究方法,不能盲目地听信传闻,更不要盲目购买任何产品,补钙还是要讲究科学才更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