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并非长得越快越好 这2个情况应引起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郭小琳 2022-10-21 08:30:56

  在孩子出生后,小家伙们的成长发育一直是父母们关注的重点。对于新手父母而言,他们最关心的也是孩子身上的各项成长发育指标,比如说身高、体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能够看到有些父母会很愿意拿自家孩子和同龄孩子做身高和体重方面的对比。孩子长得快,这确实让家长们觉得十分有成就感,但是事实上,孩子并非长得越快越好。

  男孩比同龄孩子长得胖,奶奶炫耀称自己喂得好,医生却说:不值得高兴

  豆豆满周岁了,前不久去体检的时候,豆豆奶奶发现小孙子比同龄的宝宝都要胖,这让奶奶觉得十分高兴。“我孙子自打出生以后就是我在照顾的,这小家伙被我喂得太壮实了!”其他的家长也纷纷夸赞豆豆奶奶把孙子照顾的不错,“一看这小家伙就被喂的挺好!”

  到了豆豆体检的时候,豆豆奶奶还是忍不住和医生炫耀自己的功劳。“喂孩子吃饭,可是个细致活,我们老人就是比他们年轻人更有耐心,要不孩子也不会长这么胖的!”

  不过医生听完豆豆奶奶的话后却摇了摇头,“孩子比同龄的宝宝都胖,这并不值得高兴!孩子也不是越胖越好,您老以后在喂孩子的时候应该适当的调整,否则如果宝宝超重的状况没有被及时干预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诱发一系列的身体问题。”

  医生的一番话让豆豆奶奶着实觉得意外同时也有些不大愿意相信,“难道孩子比同龄孩子长得快还不是好事吗?”

  英国专家研究发现:孩子并非长得越快越好,尤其是这两种情况

  此前有英国专家针对婴幼儿成长发育进行了相关研究。在研究中,专家发现,孩子并非长得越快越好。很多家长在喂养孩子时都会存在着一定的喂养误区,比如说认为孩子长得越胖身体越结实。但是事实上,如果孩子在体重上比别的孩子长得快的话,那么很有可能意味着孩子身上出现了超重的情况。

  婴幼儿肥胖对其身体健康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比如说肥胖有可能会增加孩子的心肺功能负担,同时也有可能会增加孩子在成年后患上慢性疾病的可能性。

  另外一种情况,如果孩子比同龄孩子长得快,但是他的生长曲线出现了下滑的话,那么虽然孩子从表面上看在成长方面更具有优势,但是生长曲线的变化却意味着他们可能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发育迟缓。

  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孩子长得快,但是却存在着后劲不足的情况,如果家长们对于孩子发育迟缓的生长曲线没有给予过多关注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为孩子之后的成长埋下隐患。

  想要保证孩子健康发育,家长们应该对哪些方面有所重视?

  很多家长在判断孩子是否发育正常时,更加倾向于关注孩子某一时点的身高体重。事实上,家长们有必要多了解孩子成长发育的曲线,通过观察孩子成长发育曲线的波动来判断其真正的成长发育状况。如果成长发育期发生异常的话,家长们更是应该尽早地给予干预。

  家长们盲目地拿孩子的身高和体重和同龄孩子做对比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会导致孩子自身的发育节奏被打乱。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他们在成长发育指标上的表现会有所不同,家长们不要过分纠结于某一具体的数值,只要孩子的成长发育指标在合理的范围内,他们的身体就是健康的。

  在孩子处于成长发育期时,家长们能够很清晰明确地看到他们身上的成长变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家长们要在这个时期内对孩子盲目进补。孩子们身上的肠胃消化能力十分有限,过度进补很有可能反倒会妨碍到孩子正常的营养消化吸收。所以家长们不要盲目地轻信一些市面上的保健品或者是补品,不要因为自己的无知而为孩子的成长发育交了智商税。

  如果家长们发现孩子成长发育出现异常的话,应该尽早地带孩子去看儿童保健科,听取医生专业的意见,而并非盲目地进行干预处理。另外,在日常生活中,咱们也不要随意地拿孩子的成长发育指标和同龄孩子作比较,多关注孩子的成长发育曲线才更加靠谱。如果发生发育迟缓或者是其他发育异常的话,通过生长发育曲线的观察也更加能够帮助父母们及时地意识到孩子的问题所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