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咬指甲成瘾 家长要警惕不良习惯的苗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0-26 08:31:00

  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

  这是著名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的一段名言,相信很多家长都听过。积习难改,千万别让孩子从小沾染不良习惯

  总是有父母说育儿太难了,一个看管不注意,孩子就容易沾染上不好的习惯。

  在这样一个飞速发展的时代,我们都希望将孩子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使孩子拥有拥有健康的人格、强健的体魄和美好的品德。

  所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形成,将是孩子素质教育的重要一环,这将成为孩子受用终生的财富。

  男孩咬指甲成瘾,小毛病养成大问题

  糖妈曾经接触过这样一个案例,小坤是一名14岁的男孩儿,他总是啃指甲,指甲已经被啃的很短,畸形了。他也总想改变这个习惯,但是总也改变不了。

  小坤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爸爸是一所中学的校长,妈妈是区里的骨干教师,他们工作都很出色,对小坤的要求也很严格。

  小坤因为上小学时,有一道奥数题做了很久也不会,妈妈很生气,让他很紧张,觉得自己很笨很着急,不知不觉地咬起了指甲。

  后来小坤就养成了咬指甲的习惯,这个行为被爸爸妈妈发现后,总是批评他很恶心,还用硬东西打他的手指。

  小坤被打时很疼,但过后就忘了,依旧没法改变。现在因为每天都啃指甲,皮肤裸露畸形,时常像针扎一样疼痛。

  小坤也不敢在同学面前伸出手来,怕被人笑话自己,很难过很自卑。

  他现在看到畸形的指甲就觉得恶心,甚至会呕吐,食欲也下降了,但是想改变又改不掉,所以很痛苦。

  家长要警惕不良习惯的苗头

  咬指甲是很多孩子都有的不好习惯,有专家将它在医学上称作咬甲癖,在2~15岁大的孩子中最为常见。

  按心理学家弗洛伊德的发展理论来说,孩子在幼儿时期是有一段口欲期的,这个时期的孩子格外喜欢在咬东西等类似行为上获得满足。

  所以有些孩子是口欲期遗留的咬指甲的习惯,是一种获得心理安慰的体现

  同样寻求心理安慰的另一种原因就是,当孩子碰到生活或学习上的压力时,会有因焦虑而去啃咬指甲的行为。

  还有一点可能大多数家长想不到,孩子咬指甲也可能是遗传了父母的基因,或者缺乏某些维生素。

  其实不止咬指甲,儿童的不良习惯还有很多类似的,比如揪眉毛、扣嘴唇、抖腿等等。而这其中不乏心理问题的成因,所以家长们要打起精神来!

  抓住问题源头,扼杀不良发育

  孩子不良习惯的形成可以追踪到两个主要来源,也就是自身和家庭这两个方面。

  现在的孩子以独生子女为大多数,加上时代前进对教育的要求更高,他们往往承担着父母老师们的高度期待。

  不想给父母丢脸,自己也想要强上进,但是缺乏自我心理调适的能力,不知道如何释放压力,这些孩子就可能通过一些行为来缓解焦虑。

  如果每一次这些行为都带来了压力的缓解,得到了愉快的刺激,这个不良行为就得到了正强化。

  慢慢地这些行为就成为了他们压力环境中的下意识动作,就会持续下来越演越烈,难以改掉了。

  这时,父母的教养方式就起到很大的作用,会影响孩子不良行为的走向。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的不良行为后,常严厉制止,批评说教,甚至采用体罚。

  这些惩罚的手段一般不会改变孩子的错误认知与不良行为,反而会让行为变本加厉。孩子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甚至产生心理上的焦虑和恐惧。

  掌握对策,事半功倍

  当发现你的孩子有难以改正的不良习惯时,首先要帮助孩子认清这些行为是不好的,并觉察这些行为是什么情况下会发生的、为什么发生的。

  首先要帮助孩子排解不良情绪,找到那些不合理的信念,比如过分紧张、自卑等不良情绪,一步步建立合理的认知。

  之后再引导归因,也就是去了解为什么自己对这个行为这么“上头”,无法摆脱,这是增强意志力和改变行为的关键。

  可以教孩子学会转移注意力,这里有一个十五分钟法则,就是延缓反应的时间至少15分钟以上,渐渐降低不良习惯的“瘾”。

  刚开始可以从延缓5分钟做起,然后一步步延长“延缓时间”,将成功的转移注意力的行为记录下来。

  当达到预期的效果时,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信心,当越来越能控制住不良习惯的出现时,孩子自己也会觉得越受到鼓励。

  同时家长还可以与正强化结合,克制住了就给些孩子期望的物质奖励。即使一点小小的进步,也要鼓励、奖赏,让孩子建立的习惯性的良好的行为模式。

  用奖励的方式给予愉快的刺激,会使这种行为模式重复出现,并保持下来。在家庭方面,父母应该重新思考并调整自己的观念和教育手段,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空间。

  多些包容、理解和鼓励,减轻孩子的压力,让孩子更有信心和勇气面对挫折。并且家庭成员之间也应该常沟通交流,说出自己的想法,了解彼此的需求和困扰。

  随时关注孩子的状态,及时发现问题,寻求和谐融洽的方式方法去解决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