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水栓塞风险大 感受到这些异样赶紧找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郭小琳 2022-10-27 08:31:57

  对于女性而言,分娩无异于是在鬼门关前走一遭,虽然说时下医疗水平更为发达,但是产妇们在生产时仍然有可能遭遇意想不到的危险。羊水栓塞以其极高的致死率让医生们为之色变,虽然说其发生的概率只有两万分之一,但是其超八成的致死率仍然让人心有余悸。更加值得注意的是,羊水栓塞并不能够完全预防,并且其发生速度较快,难以进行预测,如果产妇在分娩以及产后有异样症状表现时一定要及时和医生进行沟通,避免错过最佳干预时机。

  上个月雅岚顺产生下了二胎萌宝,在出了月子后朋友们纷纷前去探望。在聊天的时候,雅岚和大家分享起了自己在产后的一场“乌龙”经历。“我生孩子的时候进行得都挺顺利的,连医生都感慨二胎确实比头胎好生!不过后来出了产房的我却把医生吓了一大跳。”

  当天雅岚出了产房来到病房后忽然咳嗽了起来,这让进来查房的医生一阵紧张,随即不由分说地把雅岚推进了观察室。医生不顾雅岚咳嗽,焦急地询问道,“你还有没有其他身体不适的感觉?”压不住咳嗽的雅岚见状赶紧摇了摇头。

  可是这并没有舒缓医生的紧张,就这样雅岚在多名医生的注视下度过了半个小时。即便雅兰已经止住了咳嗽,可是观察室内紧张的氛围还是让她大气不敢出。最终医生发现雅岚并没有其他的身体不适,这才长长地出了口气。“你运气不错,这要是羊水栓塞可就糟糕了!”

  事后雅岚才知道原来产后忽然发生的咳嗽不止其实是羊水栓塞的症状表现之一。不过,当时雅岚之所以咳嗽并非是毫无缘由而是因为她花粉过敏。原来,雅岚的老公为了讨媳妇欢心特意买来了鲜花祝贺,但是粗心的他并不知道媳妇花粉过敏。

  虽然是场乌龙,但是医生们敬业的态度却让她很感动,同时她也很庆幸自己咳嗽只是因为花粉过敏,“如果真的是羊水栓塞的话,你们现在怕是见不到我了!”

  01 羊水栓塞之前,产妇身体会有哪些异常症状表现?

  临床研究显示,如果产妇有胎盘前置的情况,那么在产后发生羊水栓塞的可能性要明显高于胎盘位置正常的产妇。并且,如果胎儿体积过大、胎位不正,产妇却坚持要顺产的话,这不仅容易造成难产,同时还很容易导致羊水栓塞的情况发生。

  如果产妇在产后1个小时内发生剧烈咳嗽的话,这有可能是羊水栓塞的症状表现。当羊水通过血液流动逐渐进入肺部后,产妇会有嗓子痒、剧烈咳嗽的反应。而这也意味着情况变得危机,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救治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产妇发生生命危险。

  如果产妇在产后1个小时内出现了干呕、呼吸困难等症状反应,这也有可能意味着她们身上出现了羊水栓塞的情况。另外,也有部分羊水栓塞的产妇在产后有身体抽搐、情绪暴躁的反应,这也同样值得产妇及家人特别重视。

  02 产妇做好哪些事可以在一定范围内降低羊水栓塞发生的可能性?

  在孕期内,产妇按时进行孕检可以帮助医生更好地判断产妇和胎儿的身体状况,比如说,在B超检查中可以判断出九成以上的胎盘前置情况。那么如果医生可以对此早一点进行干预,建议产妇选择更加安全的方式分娩的话,那么发生羊水栓塞的可能性就会被降低。

  如果产妇在第一产程时就有羊水栓塞的症状表现,一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听从医生的安排尽早地进行剖腹产手术更加能够保证大人和胎儿的安全。如果有身体异常,产妇一定要及时和医生沟通。即便是有过生育经验的经产妇,其发生羊水栓塞的概率也并不比初产妇低。

  另外,提前了解分娩知识对于产妇提高警惕也会有一定的帮助,早点发现身体异常可以为医生提供更多实行救助的机会。尤其是对于30岁以上的孕妇以及子宫发育不良的产妇而言,这点尤为重要。

  虽然说,羊水栓塞的情况难以被完全的预防,但是在分娩前提前了解分娩知识,在分娩时听从医生的专业建议,在分娩注意自身身体不适,这对于降低羊水栓塞致死率都会有一定的帮助。

  结语:虽然说羊水栓塞的发生概率不高,但是也有研究显示,近些年来产妇发生羊水栓塞的概率有上升趋势,所以产妇仍然不能掉以轻心,及时和医生进行沟通更加能够保障自身和胎儿的生命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