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怎么办?吃冰糖雪梨有用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0-27 08:31:58

  怎么办孩子一咳嗽,家中有老人的,会给孩子吃冰糖炖雪梨,结果有的妈妈发现,孩子吃了冰糖雪梨后真的不怎么咳嗽了?难道,冰糖雪梨真的可以止咳?

  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先看看咳嗽的原因:

  普通感冒

  普通感冒是引起宝宝咳嗽最常见的疾病,这种感冒一般是受凉,被病毒感染了而引起的,一般不需要进行药物治疗,多喝水、多运动,自身就可以自愈了。

  被病毒感染后,由于呼吸道分泌物普遍增多,从而呼吸不通畅,就会引起咳嗽,呼吸道分泌物就会通过咳嗽来进行清除。

  因此,这种情况的咳嗽,是可以自愈的。

  鼻窦炎

  现在好多宝宝感冒后,会引发急性细菌性鼻窦炎,从而产生咳嗽症状。

  鼻窦炎引发的咳嗽是因为鼻腔里的分泌物向后倒流到咽喉里,咽喉受到刺激,为将鼻腔内的分泌物排出,因此就“触发了”咳嗽。

  如果是这种情况,就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有的症状严重的,医生还会建议进行雾化处理,协助排除分泌物。

  肺炎

  肺炎是因为病原体经由鼻子、咽喉等上呼吸道进入气管、支气管,最终抵达肺泡,从而引起了肺炎。

  这种症状一般发生在宝宝感冒咳嗽超过10天以上,见或伴有发热症状。肺炎的感染大多也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

  以上这些情况都会引起咳嗽,很多妈妈发现,如果是普通的感冒咳嗽,吃点冰糖雪梨确实可以缓解,这是因为:

  一方面,温热的流质和糖,对于促进唾液的分泌以及呼吸道黏液的分泌更加有效,从而可以适当减缓咳嗽的频率、程度。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以前说过很多遍的,感冒咳嗽属于自限性疾病,不吃药也会自愈,所以,吃了冰糖雪梨之所以有“用”,所以其实可能是赶上了自愈的节点,纯属巧合。

  这就跟大姨妈来了喝点红糖水,吃点巧克力似乎就没那么疼了一样,更多的是心理作用,而不是真正的治疗效果。

  看到这里有的妈妈可能要说了,只要能缓解咳嗽就可以,总比听着孩子咳得难受要好。

  但我还是不建议你在孩子咳嗽的时候吃冰糖雪梨,一方面,含糖分多的食物,吃多了会让孩子养成嗜甜的口味,尤其是对本身就比较肥胖的孩子来说,存在很大的健康风险。

  另一方面,如果盲目使用偏方,反而可能会因此掩盖孩子咳嗽真正的病因,耽误病情,后果更严重。

  所以,如果孩子咳嗽了,不要着急,只要孩子精神状态好,呼吸平稳,也没有其他症状,观察就好,超过1周还没有好转,去医院找医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