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让父母省心的孩子 100%都具有这项能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0-28 09:27:15

  樊登在解读育儿类书籍时经常说:“如果父母的育儿过程是痛苦的,那一定是用错了方法。用对方法,育儿会变得轻松愉悦许多。”

  樊登之所以这么讲,是因为科学的育儿方式,往往会培养出具有独立自主意识的孩子,他们会让父母很“省心”。

  那么,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培养出独立自主的孩子呢?

  给予尊重,让孩子习惯自主决策

  日本作家中村恒子的《人间值得》里有一句话:“不管怎么样,孩子既然开启了自己的人生,父母就不要贸然闯入”。

  想要孩子变得独立自主,首先要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社会人,给孩子应有的尊重和权限。

  以两三岁的孩子为例。全家出门游玩时,可以给孩子提供多个选项,并分别介绍每个地方的特色和优缺点,让孩子自己决定要去哪里玩。

  去商场买衣服时,确定好衣服的薄厚、材质等,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和款式。

  报早教班时,根据孩子的兴趣和特长选择。对于自己选择的课程,孩子的参与度会更高,互动效果也会更好。

  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孩子所面临的选择会更多、更复杂。在这个过程里,父母要秉持一个原则,那就是只给予参考意见,而不替孩子做决策。

  在父母尊重下长大的孩子,自主决策能力和是非判断能力都更强,也更容易在困境中依靠内在力量实现突破和成长。

  给予信任,让孩子学会分担责任

  有许多父母,因为低估孩子的潜能,不愿意或不放心让孩子分担家庭责任。

  以3岁的孩子为例。孩子想帮忙端碗时,妈妈会急忙阻止:“宝贝,你还小呢。家务活是妈妈的事情,不用你帮忙”。孩子想帮忙擦桌子时,爸爸会笑着拒绝:“宝贝,这活你可干不了,还是爸爸来吧”。

  父母这样做的本意是疼惜孩子,觉得孩子太小不具备分担责任的能力。可是孩子接收到的讯息是:我没有做这件事的能力,也没有做这件事的责任。长此以往,对他人的过分依赖和自我价值感的缺失,会让孩子逐渐偏离独立自主的轨道。

  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的母亲梅耶在个人自传《人生由我》里讲述了她的成长经历。

  梅耶8岁时,便被父亲“委以重任”,在自家的诊所里帮忙做事。由于受到父亲像大人一样的信任和对待,她在12岁时,已经能够胜任医生助理的所有工作,比如患者接待、登记、拍片以及陪候诊患者聊天等。

  父母的信任和栽培让梅耶养成了独立坚强、敢于担当的性格。即便是经历了婚姻失败和事业挫折,梅耶内心依然充满力量,通过不断努力在60多岁高龄时取得事业上的巨大成功。

  信任孩子,给他们分担责任和实现价值的机会,是培养其独立自主意识的有效途径。

  及时鼓励,让孩子变得积极主动

  想让孩子变得积极主动,就要及时对孩子的自主行为表示肯定,鼓励孩子在各方面进行更加大胆的探索。

  比如,在孩子第一次自己刷牙时立刻提出表扬:“哇,宝贝学会自己刷牙了,是个小大人了呦”。当孩子的行为得到肯定后,他们的自信心会相应提升,也会更愿意独自应对难度更大的事情。

  相反,如果大人忽视孩子的积极行为,或者以严苛的标准来要求孩子,就会损害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变得依赖和被动。

  比如,孩子自己吃饭的时候,掉在了衣服上和地上。这时候,如果你用高标准来要求孩子,可能会说:“吃个饭都不认真,邻居家的小妹妹,吃饭比你厉害多了。”这样,孩子的积极性会受到打击,以后就更不愿自己动手了。

  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都需要从外在的肯定和鼓励中汲取力量,进而去挑战更高难度的事情、成就更好的自己。

  用心发现孩子的每一个细小成长,并给予真诚的肯定和鼓励,久而久之,你会发现,那些你认为孩子做不到的事情,他其实全都可以做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