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懂不会说话的婴幼儿?这些建议值得收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1-08 08:36:00

  儿子半岁左右的时候,虽然他还不会说话,但是小小的他已经开始表现出自己的各种需求。

  比如,想要什么的时候,他会伸手去指给你看,对什么东西感兴趣的时候,他会目不转睛地盯着看,还会手舞足蹈起来。

  但更多的时候,他会用大哭来表示自己某些无法表达的需求。每每这时,我总是忙得焦头烂额,一会儿检查他的尿不湿是否湿了,一会儿给他递水看他是否渴了,实在不知道他为什么哭的时候,就抱起来拍拍哄哄,看他是不是想要睡觉了……

  不得不说,带娃是一份艰苦的工作,尤其是在他们还不会说话的时候,更是令你晕头转向,目不暇接。那么,对于那些不会说话的婴儿,父母如何才能够听懂他们呢?以下3点建议,可以给你一些参考。

  01 充分参与孩子的生活

  要想有效地帮助到幼小的孩子,去满足他们独特的需求,父母必须要对孩子有所了解。

  我们知道,对于不会说话的婴幼儿,他们表达需求的方式通常是一些非语言信息。这不同于普通的倾听方式,想要听懂他们究竟想要什么,作为父母,我们也必须做出一些非语言方式的反馈。

  一些宝妈们或许会有所了解,当一群婴儿在一起时,他们虽然不会说话,但却好像能够读懂其他婴儿行为动作的信息,变得开心安静下来。

  这其实是一种非语言信息的双向沟通,只不过是在相同的群体之间。而父母想要读懂孩子,就需要真正地了解孩子,参与到孩子的生活中去。

  当婴儿啼哭不止时,父母可能担心孩子是不是着凉了,于是会给他盖一层被子,但是,当孩子继续啼哭,并踢掉了被子时,父母可能会担心孩子因为做噩梦害怕,于是把孩子抱起来拍一拍。这时,孩子依旧大哭,父母可能会想,兴许孩子是饿了,于是赶紧给他冲好奶,将奶嘴递过去,这时,孩子立刻止住了哭声。

  由此可见,想要弄懂不会说话的婴幼儿,父母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己与孩子之间的沟通准确度,这是其他孩子的父母所无法理解的。

  有一次我去表姐家玩,表姐家的女儿正在围栏里玩玩具,玩了一会儿后,我发现这个小家伙开始用手不停地拍打围栏,这时我问表姐,孩子是不是想出来玩?

  表姐却说,没事,她这样拍打的时候,说明她困了,想睡觉了。

  果不其然,表姐把她抱起来后拍了一会儿,这小家伙很快便睡着了。

  不难发现,每个孩子非语言信息的表达是不同的。

  在孩子出生的头几年,父母需要花大量的时间陪伴孩子,只有这样,父母才能读懂孩子们独特的非语言信息,不至于茫茫然不知所措。

  02 用积极倾听协助婴儿

  很多新手父母对养育孩子缺乏耐心,在成人之间,他们能够准确理解积极倾听的重要性,然而,对于婴幼儿,他们却懒于使用积极倾听的技巧。

  很多时候,父母在还没有真正弄懂孩子哭泣的原因时,就想当然地直接采取了行动。在《PET父母效能训练》这本书中,作者举了这样一个例子:

  迈克尔在他的小床上大哭不止,妈妈将他的摇铃递给了他,迈克尔暂时停止了哭泣。但很快,迈克尔就将摇铃摔到了地上,开始哭得更响。

  妈妈捡起了摇铃,塞在迈克尔的手里,严厉地说:你要是再扔出去,就别想要了!没想到迈克尔继续哭,并再次将摇铃扔掉,妈妈打了他的手,迈克尔开始嚎啕大哭起来。

  现实生活中,相信许多父母能够从这个事例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当孩子的需求无法得到满足时,父母往往在没有听懂孩子的“话语”之前,就果断粗暴地采取了自己认为的正确行动。

  这种做法不仅会危害孩子的情绪健康,久而久之,还会导致亲子关系的不断恶化。

  因此,养育孩子,父母仅仅给予陪伴是不够的。他们还必须积极倾听孩子的非语言交流,以便理解孩子的想法,并在孩子需要的时候,有效地满足他的需求。

  03 让孩子有机会去满足他自己的需求

  为人父母,养育孩子的最终目标是,让孩子能够成长为自由的,拥有自主能力的独立社会人。

  而想要培养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父母必须给予孩子适当的机会,让他们能够自行解决一些问题。

  这就意味着,当孩子发现问题的时候,父母不要总是在第一时间就给予孩子过多的干预和介入,这将会剥夺孩子自由思考的独立意志。

  比如,当孩子发现某个玩具车不见了之后,开始大哭。家长可以进行积极倾听:你需要你的玩具车,但是它不见了。

  孩子可能会往沙发上看看,但是没有,家长可以进行及时反馈:玩具车不在那里。

  孩子可能会跑去他的房间寻找,仍然没有,家长依然及时反馈:玩具车不在那儿。

  孩子想了想,向后门跑去,家长及时反馈:玩具车可能在后院里。

  孩子跑过去,终于找到了玩具车,非常开心。家长进行积极倾听:你自己找到卡车了,真棒!

  这一过程,家长参与进了孩子的问题中去,对孩子进行积极倾听,而不是直接给予孩子一些建议,这会让孩子自己去思考,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写在最后:

  对于不会说话的婴幼儿,父母就是他们一切爱的源泉。

  而一个能够充分参与他们的生活,并且用心倾听他们非语言信息的父母,对孩子而言,无疑满载了全世界的爱与关怀。

  而只有这样的父母,才能够听懂孩子们独特的语言,给予他们最好的呵护。

  为人父母,以爱之名启航,引领孩子走向独立自主的过程,将会是我们能够赐予孩子的最好礼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