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睡眠浅易被惊醒 多半与这四点原因有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90育儿 编辑:郭小琳 2022-11-08 08:36:00

  杨女士在生下自己的孩子之前,还以为在婴儿时期的孩子会非常好睡,平时就给他们喂喂奶,换换尿布,他们大部分时间内都会自己在床上睡觉,觉得根本不用自己操心过多。但很快的,杨女士发现自己想的太天真了。

  自从杨女士的女儿出生后,她才发现,这小家伙非常不安分,在6个月之前,总是容易在睡眠中惊醒,而杨女士在自己女儿一岁前,都没有能睡足觉的时候。

  相信很多家里有小婴儿的家长,也像杨女士一样是容易被自家孩子的睡眠折磨着。那么小婴儿的睡眠为什么那么容易浅显易醒?就拿杨女士来说,她女儿在一岁内的时候,最佳睡眠状态就是出生后的十分钟内,那时候杨女士都还没来得及给孩子开奶,就看着孩子直接睡了十二小时,还不带醒的。

  那时候的杨女士还很庆幸,觉得自己女儿肯定会非常好带,以为她之后的睡眠也会非常好,但没想到之后被自己女儿的易醒折磨的够呛。

  而杨女士后来也了解过,自己女儿当时之所以睡得那么沉,在科学上也是有解释的:分娩的时候不止母体会非常使劲用力,胎儿也在努力的移动,通过和妈妈共同努力的方式来到这个世界上。

  至于杨女士的女儿在之后睡不好也是有科学解释的,睡眠周期短就是形成婴儿容易惊醒的重大原因之一,就和成年人的睡眠过程差不多,小婴儿的睡眠也是有周期的,需要他们先进入浅睡眠,才能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在一个睡眠周期后,再自动进入浅睡眠状态,像这样深浅睡眠的交替,才能构成一整个睡眠过程。

  孩子越小的时候,睡眠周期就会越短,尤其新生儿的睡眠周期里,浅睡眠时间总是占比很高,高达50%以上,这也让新生儿更容易比成年人容易惊醒。

  对于小婴儿来说,45-60分钟左右便是一个睡眠周期,当一个睡眠周期进行深浅睡眠交替的时候,如果家长们让宝宝感到稍微有些不舒服,也会导致宝宝们直接醒过来,而醒过来的宝宝们自然难以过渡到下一个睡眠周期。如果在宝宝在结束睡眠周期醒来的时候,没有去及时安抚宝宝,会让他们难以进入新的睡眠周期,久而久之,会非常严重。

  当然,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完善和刚和母体分离都是造成小婴儿睡不好的因素。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完善是因为胎儿月龄过小,这让神经兴奋和抑制系统的功能不协调。而刚与母体分离没多久,在浅睡眠阶段失去了子宫里面被包围的感觉,极其容易遭受外界刺激,从而被惊醒。在科学上,这种说法也叫做惊跳反射,是造成婴儿无法自动进行睡眠周期的连接的原因,这也导致了婴儿的睡眠时间特别短。

  而家里有小宝宝的人也都知道,越小的宝宝也是越难伺候的,比如让他们吃多了或者饥饿等,都是非常难缠的。在母乳喂养中,最常见的便是小宝宝们没吃饱,因为很多宝宝会在吃奶过程中直接睡过去,所以会睡前没吃饱,睡眠过程中却因为饥饿醒来,这也是正常现象。毕竟小宝宝通常需要在3个月的时候才能养成定时吃奶的习惯,有些宝宝甚至要在6个月的时候才能戒掉奶睡的习惯。

  至于一些母婴店所说的,宝宝缺钙才导致睡眠不好,也是有一定的科学依据,毕竟缺钙的宝宝的确会造成大脑神经性增强,从而出现烦躁易醒的症状,但对于大多数健康宝宝来说,身体发育曲线是正常的情况下,一般也很少会有缺钙的情况发生。

  如何让小宝宝有个好睡眠是至关重要的,毕竟这也关系着他们能不能健康成长。想要小宝宝保持良好睡眠,首先可以给予他们足够的安全感,比如可以等宝宝睡着后,把妈妈的贴身小物件放在宝宝怀里,这些熟悉的气味和触感会让他们安心。

  过渡好睡眠时间也是很有必要的,注意好宝宝的每个睡眠周期,在宝宝的一个睡眠周期结束的时候,对他们及时进行安抚,就能让宝宝安稳的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

  除此之外,便是为宝宝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注意室温和湿度的适中,给宝宝穿宽松的衣物等,都是很好的方式。

  当然,遵循医嘱给宝宝补充维生素D也很重要,毕竟一些宝宝会因为缺钙而容易惊醒。

  不过,最自然的方法便是等待宝宝长大,因为随着他们的月龄增大,他们的深睡眠占比会逐渐增大,大多数反射行为,如惊跳、抓握,吮吸反射等都会在他们六个月左右的时候消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