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扭车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还能给娃玩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1-09 08:30:14

  小区里有一位热心的大妈,只要看到有小朋友玩扭扭车,就会告诉孩子家长:“不要让孩子玩扭扭车,不安全,会伤害孩子的骨骼,变成罗圈腿。”

  扭扭车,又被大家叫作儿童健身车,摇摆车,一般用塑料做成,结构稳固。利用了离心力原理和运动中的惯性原理,操作非常简单。

  那么,扭扭车真的会导致孩子罗圈腿吗?到底能不能给孩子玩呢?

  答案是:不至于。

  是不是会影响腿型发育,主要看的是外力是否对骨骼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力,还有这种作用力会不会产生长久的病理损伤。

  宝宝的骨骼虽然较软,但是扭扭车时要用到的力量大多是由腰部和臀部来支撑,四肢不会承受很大的力量,不至于会产生导致骨骼变形的作用力。

  而且就孩子的运动精力和运动量来说,也达不到产生影响的程度。

  不过,有些孩子自己不想动,就坐在车上,由大人拉着或推着前进。这样不仅起不到扭扭车本身的娱乐和健身作用,还有安全隐患。

  因为扭扭车是靠方向盘的转动前进的,大人后推的时候不好把握方向,容易撞到其他物体。如果是用根带子绑着车子方向盘,大人往前拉,就更危险了。

  一方面容易侧翻,另一方面就是大人在前面拉着绳子,视线就会一直朝前看,而坐着扭扭车的孩子在大人的视线后方,孩子有什么意外,大人可能看不到。

  所以扭扭车没有像有些人说的那么恐怖,是可以给孩子玩的,还能锻炼孩子的平衡力、身体协调性、以及四肢、腰部、臀部的力量。不过要让孩子自己玩。

  还有就是给孩子买扭扭车,一定要买质量合格的。

  一辆舒适的扭扭车,应该具备这三个方面。第一是坐垫部分,尺寸合适,软硬适中。第二是材质过关,厚实均匀,没有严重的异味。第三是周身光滑圆润,没有毛边,颜色搭配适宜。

  购买扭扭车时,最好去正规的商店,去现场带孩子坐坐。看坐垫是否舒适,看方向盘是否灵活,平衡性好不好。还有些是有灯光设计的,要看灯光是否刺眼。

  可以选择有静音轮的,不然滑起来吱嘎作响,实在太难受了。孩子的听力系统还在发育中,需要好好保护。

  在玩扭扭车的时候,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速度不能太快,不要在弧度较大的下坡坡面行驶,容易导致车子和人失去平衡。

  其实不管是扭扭车,还是其他的自行车、滑板车,“快则生变”,都是需要控制车速的。玩扭扭车的都是小宝宝,需要大人陪护玩耍,注意控制车速。

  其次,只能在家里,或者空旷的院子、公园这些地方玩。

  有些大人带着孩子骑着扭扭车上马路,这非常危险。一方面人多,宝宝容易撞到别人;另一方面车多,扭扭车比较低,很容易进入司机的视线盲区。

  最后是要在平滑的地面玩耍。

  扭扭车的轮子一般没有减震效果,如果地面不光滑,容易震动得厉害,对孩子的身体刺激太大。而且粗糙的地面和车轮摩擦,也容易造成尖锐的噪音,影响孩子的听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