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太多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吗?一文说清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1-09 08:30:16

  你是否留意过这样的场景:

  明明给孩子买了很多玩具,孩子却还是不知道玩什么?

  孩子玩玩具三分钟热度,没办法专注地玩一个。

  如果这样的场景经常出现在你家里,那么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因为玩具玩不好,可能会影响孩子专注力的培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孩子的成长环境也是越来越好。家长们不仅给孩子提供丰富的营养,在玩具上也是“尽可能的满足”。现在,几乎每个孩子都是“玩具富翁”,从小就拥有非常多的“玩具财产”。

  诚然,玩具对孩子认知的发展的确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孩子需要通过玩耍的方式去认识世界,学习技能,这个过程中,玩具是一个很好的载体。但是,孩子的玩具不是越多越好,太多的玩具可能会导致孩子专注力不足。

  我们都知道,专注力是孩子学习知识的“基础配置”,孩子只有把注意力集中在一个事物上,才能够进行后面的记忆和学习,所以培养孩子良好的专注力非常重要。

  专注力的培养,与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玩耍、学习过程息息相关。孩子的专注力容易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

  首先,身体状态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身体不适时,就会影响注意力的集中,导致专注力下降。

  其次,心理状态也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当孩子缺乏安全感、自信心不足时,孩子的专注力也会下降。

  第三,外界环境的刺激也会影响孩子的专注力。因为孩子注意力的发育是有一个过程的,尤其是婴儿期,孩子的注意力更多是无意注意,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刺激的影响,而使注意力的对象发生转移。

  比如在孩子做事情或者玩游戏的时候,我们去和孩子讲话,或者其他玩具发出声音或光线,就会打断孩子的注意力。如果这种情况总是发生,久而久之,孩子就无法保持良好的专注力。

  这也是为什么不要给孩子过多玩具的原因。玩具太多,就相当于给孩子提供了很多外界的刺激,会影响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出现三分钟热度的情况。

  那么,在孩子玩玩具的问题上,到底应该如何做呢?

  首先,给孩子一个整洁的玩耍空间。

  环境对孩子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在一个杂乱无章的环境里,孩子的注意力更容易被影响。因此,家长要将屋子整理得干净整洁,同时,屋子里不要摆放太多物品。

  一个非常好的建议就是功能分区,把游戏区、学习区和生活区分开,这样孩子玩耍的时候就玩耍,学习的时候就学习,吃饭的时候就吃饭,更容易集中注意力做一件事。

  其次,一次不要给孩子提供太多玩具。

  每次给孩子提供的玩具不宜过多,3-5件为宜。而且这几件玩具之间最好是有关联的。

  比如,几辆样式不同的玩具汽车,烹饪玩具的锅、铲、食物等,这样有内部关联的玩具,孩子可以把它们放在一起玩,而不会产生注意力的转移和分散。

  给孩子挑选好玩具后,就将其他的玩具都收起来,不要放在肉眼可见的位置,以免影响孩子的注意力。

  第三,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玩,引导孩子专注地玩玩具。

  孩子的注意力持续时间较短,无法长时间停留在一件玩具上。这时候,家长可以陪伴孩子一起玩,同时适时的引导和帮助孩子一起完成游戏,让孩子保持对玩具的兴趣。

  另外,有时候孩子一个玩具玩腻了,就会放弃这个玩具。这时候,家长不必急于给孩子买新玩具,可以开发一些新玩法,重新引起孩子的兴趣。

  第四,协助孩子寻找真正的兴趣爱好。

  俗话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对感兴趣的东西更能够全神贯注地去投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长要通过观察、尝试等方式,协助孩子找到真正的兴趣爱好。

  因为有内驱力,孩子会主动地投入注意力,这对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非常有好处。

  看了这篇文章,家长们对于孩子玩玩具的问题是否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呢?如果您学会了,就赶快去把孩子的玩具重新安排一下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