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手上长倒刺 到底是缺哪种维生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2-11-10 08:37:00

  看到娃手上长倒刺,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就是娃缺啥了。去网上一查,会蹦出很多信息,告诉你孩子这是缺少维生素了,要赶紧补,不补就会越来越严重。

  其实吧,长倒刺只是指甲上的微小损伤,真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为什么有些宝宝长了倒刺之后,会流血或者发炎,有的甚至会发展到截肢的地步呢?

  首先,长倒刺真的和缺乏维生素“关系不大”。

  的确,如果孩子挑食,蔬菜摄入量过少,体内维生素含量会下降,可能会引发孩子长倒刺。

  去医院检查,医生也会说,补充维生素,涂些药膏,注意手部护理保湿,很快就会好了。

  但这并不代表,缺少维生素会导致孩子长倒刺,只是表明,维生素会让孩子恢复快一些。

  那如果不是因为缺乏维生素,孩子长倒刺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人指甲周围的皮肤没有毛囊、皮纹和皮脂腺,相对于其他皮肤来说更薄。这就意味着,指甲周围皮肤很容易受到外界刺激。所以,皮肤干燥、频繁摩擦,都容易导致倒刺。

  常见的手指起倒刺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是爱啃指甲。

  处于口欲期的小宝宝们爱吮手,而大点的孩子喜欢啃手指甲,这些都会让孩子手指经常被唾液浸泡,唾液变干,皮肤也会跟着干燥,指甲周围,皮肤的角质层就会变得很薄、很脆弱,甚至损伤,引发倒刺。

  二是频繁洗手。

  秋冬病毒多,孩子每天触碰到的东西也多,为了健康卫生,父母会让孩子频繁洗手,有时甚至用肥皂清洁除菌,这也会让手皮肤的角质层变薄,手变得格外干燥,从而长倒刺。

  三是经常触摸、摩擦。

  一般情况下,倒刺长在指甲周围,这个部位我们经常使用,不管是吃饭、拿东西、穿衣服都会摩擦到这个地方,使用次数越多,频率越高,长倒刺的可能性越大,症状越严重。

  同时,孩子正处于探索阶段,喜欢摸来摸去,每天还得玩玩具,小手扣、挖、抓、握,样样都想要去尝试。手部皮肤经常产生摩擦,就更容易长出倒刺。

四是营养不均衡。

  挑食、偏食的孩子,也比较长倒刺。

  很多孩子只爱吃肉,却不喜欢吃蔬菜水果,这样会使他们营养摄入不均衡,缺失水分,导致皮肤干燥,形成倒刺。

  除了以上几个原因,遗传也是原因之一。倒刺也是会遗传的,父母如果手上长倒刺了,那么就很有可能遗传给自己的孩子。

  也就是说孩子手上长倒刺不是什么大问题,只要平时注意护理,能很快缓解。而有的宝宝长倒刺后之所以出现了严重的后果,其实是处理倒刺的方法错了。

  手上长了倒刺,大多数孩子会忍不住去撕扯,想把它给撕掉或者咬断,有时在运动时,也会不经意间碰到,这样就会让细菌趁虚而入,造成更多面积损伤,严重的话可能会引起发炎、流血、感染、甲沟炎等问题。如果孩子感染了父母有没有及时发现,处理,导致感染越来越严重,时间一长,就可能引发更严重的后果。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提高警惕,做到以下几点,切莫因为一时疏忽,把小问题变成了大毛病!在平时要帮孩子处理好倒刺的问题。

  一是少吮手咬指甲。

  处于口欲期爱吮手的宝宝,家长在吮吸时,可以分散宝宝注意力,也可以用磨牙棒、果蔬条或者牙胶、安抚奶嘴来代替。

  稍大点爱啃指甲的孩子,家长要分析背后的原因:是焦虑、无聊还有没有安全感?家长要耐心引导和开解,多陪伴和沟通,帮孩子赶走内心不安,以戒掉咬指甲的习惯。

  二是做好手部保湿。

  手部干燥是引起倒刺的主要原因,因此做好手部保湿是很重要的。让孩子养成洗完手后立刻涂护手霜的习惯,这样一来,不但能保持手部的湿润,还能在短时间内防止孩子吃手。同时要注意洗手时,不能光顾洗手时长,要注意洗手的正确步骤。

  三是及时修剪倒刺。

  家长发现孩子手上有倒刺,要及时修剪,以防孩子撕扯、摩擦导致裂口进一步扩大、恶化。

  先在温水中浸泡2-3分钟,等皮肤变软,再用干净的儿童指甲剪,从倒刺根部轻轻剪掉,最后涂上护手霜,保持皮肤湿润。

  四是营养均衡。

  不同食物富含的营养物质不一样,所以,家长要保证孩子营养均衡,荤素搭配,全面补充,同时确保每日饮水,这样孩子体内不干燥,倒刺的情况也会有所缓解。

  孩子成长的每个细节,家长都会格外关注。孩子手上长倒刺并不是大病,家长不必惊慌,做好手部护理保湿,保持营养均衡,倒刺就会远离宝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