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胆子小又怯懦怎么办?从以下维度入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1-14 08:38:50

  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很多人在小时候就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架势,遇到什么事情都会勇敢面对。

  不过反过来现在也有很多小孩,从性格软弱,见人就往家长身后躲,在学校也是经常被人欺负不论家长怎么教,孩子依然胆小怯懦,家长急在心里,这可如何是好,未来该怎么办?

  煎饺是个4岁的小男孩,因为父母离婚了,所以他从断奶就是奶奶在带孩子平时很内向,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老师给孩子们拍照,他总是躲在最后一排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游戏他也不参与,总是自己躲在一个角落里

  怕他受欺负,奶奶也是多次和老师交涉,让老师多照顾他一些但是煎饺胆小的性格却一直没有矫正过来,甚至越发不爱说话。一次奶奶带着煎饺在小区附近玩,看到一个小女孩,小女孩非常的热情活泼,想要跟煎饺一起玩。

  可是煎饺躲在奶奶后面死活不出来,奶奶说没有关系的一起去玩,但是煎饺死活不肯后来奶奶也生气了,对他说:“你怎么这么没出息啊?在家不是好好的吗?怎么到了外面连句话都不敢说了

  一句句的指责让煎饺更害怕了,他开始大哭,甚至不管不顾往家里跑。奶奶对此也是很无奈。

  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津巴多,在20世纪70年代到80年代对近万人调查中发现,大约有40%的人认为自己羞怯、腼腆。所以胆小,怯懦的人还是很多。

  为何孩子会胆子小胆商低的呢?

  先天性胆子小

  有些孩子天生胆小,对外界的刺激比较敏感,容易出现紧张,担心,焦虑的情绪,其实就是孩子处在一个陌生环境里的不安感。不过这种情况,也不会太过强烈,也能经过一段时间去适应。

  原生家庭影响

  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孩子胆小与家长的教育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孩子的性格和原生家庭的培养有着密切联系,比如家长都喜欢打压式教育,经常吼孩子,以至于孩子不论做什么事,都喜欢看父母的脸色。长期以往,孩子就容易养成自卑,懦弱的性格甚至不愿意跟外人交往,这样的孩子胆商也是高不了。

  李玫瑾教授曾说过:“胆小的孩子就一点,缺练。”对于胆小的孩子,做父母的更应该给予孩子锻炼的机会,培养他们健全的性格。

  那么胆小的孩子,家长应该如何培养和引导呢?

  培养孩子挫商,遇到困难勇敢克服

  有些孩子胆子小,不是因为别的原因,而是因为家长保护太过现在很多家庭就一个孩子,对孩子可谓是呵护备至,给孩子灌输了过分的安全知识,以至于孩子都不敢玩滑梯,不敢玩旋转木马,慢慢的就越来越胆小。

  这时候做父母的应该多引导孩子,积极的引导他们去挑战困难即便是受了点小伤父母心疼外还是要鼓励孩子。遇到困难要勇于克服,不要缩在角落里不敢面对。

  给孩子爱的教育

  有的孩子胆小,是因为父母长期进行打压式教育。对孩子的一切进行否定,甚至总是对孩子大吼大叫,长此以往孩子就形成了胆小怯弱的性格。

  家长再想孩子成龙凤,也要有正确的教育方式。生活不止有压力,还要有希望。所以,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告诉他们“你很棒”“你可以的”“你一定行”“你是我们的骄傲”“爸爸妈妈一直以你为荣。”

  培养孩子情商

  有些孩子在外面都不敢说话,跟别人说话就磕磕巴巴,甚至一说话就脸红有人的时候总是低着头走路,就是因为害怕跟别人打招呼……如果你家的孩子是这样的,那么建议多培养孩子的情商,多锻炼他们的社交能力。

  比如说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让他们主动和同龄的小孩玩让他们自己去做一件事情,比如说买东西锻炼他们的交际能力。

  当他们的社交能力变得越来越强,孩子也就会慢慢从胆小的性格中脱离出来,变得开朗活泼,坚强勇敢。

  不是所有的孩子天生就勇敢,内心坚强,有些孩子刚开始就是性格内向,胆小懦弱。但是没有关系,父母及时把控,培养孩子健全的性格和心态,会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勇敢且坚定的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