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注意 这样给奶瓶消毒真的没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1-14 08:31:57

  病从口入是大家都懂的道理,想要宝宝少生病,最好做到让病毒和细菌没有入口之机。

  奶瓶是宝宝最重要的吃饭工具之一,所以,家长们别只顾着费尽心思挑选奶粉,却忽视了奶瓶的清洁消毒。

  很多宝妈都会有这个疑问:“用开水烫奶瓶不就消毒了吗?”很遗憾,答案是:“没效果。”

  这是为什么呢?

  大家先来了解一下,常见的几种对人体有害的微生物,在什么情况下才能被消灭。

  大肠杆菌需在75摄氏度以上的温度中消毒1分钟;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55摄氏度的温度中消毒3分钟,可以消灭90%;

  肠道沙门氏菌在6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下15—30分钟可以杀死大部分;

  霉菌大多数在70—80摄氏度温度下能被消灭,可是那些睡大觉的真菌产生的毒素,即使高温也无法消灭。

  大家看,是不是我们平时用开水烫的消毒效果,只能是“呵呵”了!

  即使是开水,在我们用的时候也不足100摄氏度,而且烫一烫的短暂时间根本达不到消毒的时间要求。

  所以,要保证宝宝的奶瓶卫生安全,真的不能图省事只用开水烫一烫了,消毒不彻底,受苦的却是娃呀!

  那宝宝的奶瓶到底该怎样消毒才有效呢?别急,请大家往下看。

  目前高效又简单的奶瓶消毒方式有以下三种:

  1.煮沸消毒

  煮沸消毒顾名思义,就是利用煮至100摄氏度的水,沸腾时产生的高温杀死微生物。

  用这种方法消毒时,切记要将水烧开后,沸腾的状态保持5—10分钟。

  这是一般家庭都容易做到的方法,优点是成本低,不需要准备什么特殊设施,只需一口专门用来消毒的锅具就能搞定了。

  缺点是消完毒之后需要冷却和晾干,在等待冷却晾干的过程中存在二次污染的风险。

  另外需要提醒各位宝妈注意两点:

  第一,玻璃奶瓶要冷水时入锅。如果水热后放入,容易导致玻璃奶瓶爆裂。

  第二,奶嘴和其他配件要在水开后放入。因为水温太低,锅壁却是高温,这些零件碰到锅壁有融化和变形的危险。

  2. 蒸汽消毒

  蒸汽消毒法其实就是蒸熟馒头的原理。将底盘中的水加热,水温升高后产生高温蒸汽,用蒸汽把微生物消灭掉。

  用这种方法同样要注意,奶瓶和配件需要能耐住1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

  蒸汽消毒法的优点显而易见,就是能全方位消毒,不留死角。缺点是,不是所有奶瓶和配件都适用,比如硅胶和PP材质的,长期高温消毒会加速老化,缩短使用寿命。

  提醒大家注意两点:

  第一,使用蒸汽消毒会残留水蒸气形成的水珠,如果不能及时干燥,也会和煮沸消毒法一样,有二次污染的危险。如果是带烘干功能的蒸汽消毒器就能避免这种风险。

  第二,如果选择了带烘干功能的消毒器,要定期查看空气过滤装置,及时更换滤棉。

  3. 紫外线消毒

  紫外线消毒的原理,是通过紫外线的照射破坏和改变微生物的DNA结构,使之死亡或者失去繁衍能力,达到消毒的目的。

  紫外线消毒与前两种不同,这是一种低温消毒法,优点是适用物品广泛,任何材质都能使用。

  但是也有缺点,因为它是通过照射消毒,光的照射是有范围的,照射不到就无法保证效果。比如奶瓶的内壁,奶嘴的里面等,就是紫外线的照射盲区。

  敲黑板说重点:紫外线消毒锅,要选择LED灯珠的。因为汞灯管有破碎风险,一旦破碎释放出的汞是有毒的,对人体有害。另外LED灯珠的照射强度会更高,当然杀菌效果也更好。

  温馨提示:

  1.为防止奶瓶中的奶液发酵、发霉,宝宝每次喝完奶都要及时将剩余的奶倒掉,同时立刻将奶瓶清洗消毒。

  2. 无论使用哪一种消毒方法,前提都要把奶瓶清洗干净。清洗时要将奶瓶的每一个小部件都用专用清洗剂、清洗刷,全面洗刷,即使小孔也要清洁到。还要记得先洗手再洗奶瓶哦!这些步骤都是万万不能偷懒的!

  3.三月龄之内的宝宝建议每餐前后消毒,三到六个月的宝宝每天至少消毒一次,六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不用天天消毒,但是要注意保持干燥密闭存放,隔几天也要进行集中消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