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情况下 先不要急着和孩子做朋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1-16 08:28:41

  随着越来越多的90后成为了爸爸妈妈,他们不喜欢老一辈父母的控制型教育。

  所以近些年,家庭教育中出现了一种很流行的说法——父母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方式,就是做孩子的朋友,给孩子属于自己的空间和自由。

  但这些情况下,真的不建议父母急着和孩子做朋友。

  01 在立规矩的时候,父母不要和孩子做朋友

  父母首先要尽到父母的职责,然后才是朋友。父母职责也不只是满足孩子的需求抚养孩子,更是要帮助孩子建立规矩,先立好规矩再做朋友。

  如果父母过于溺爱孩子,不帮助孩子立规矩,很容易养出界限不清、无法无天的孩子,给他人还有孩子自己带来无穷隐患。这个世界本就不以任何人为中心,无论是谁都要有规则意识,这是生存法则。

  网上曾流传过一个视频,视频里的小孩让人觉得害怕,妈妈也让人无奈。

  一个12岁的男孩弄坏了餐厅里的物品,想让妈妈替他赔偿。之后妈妈教育他,小男孩竟对妈妈动起手来,甚至双手掐住妈妈的脖子。旁人见状忙上前阻止,妈妈趁机用筷子狠狠打了孩子两下,没想到孩子也不甘示弱,竟然和妈妈扭打在了一起,互不相让。

  场面看着让人实在是唏嘘。

  父母与孩子要有清晰的界限感,各自做好自己的事。守好父母边界,才能帮助孩子确立规则及规矩。网上的这位妈妈彻底失去了父母与孩子的边界,孩子当然不会听她的,更不会尊重、敬畏她。

  如果父母只强调和孩子做朋友,就会忽视对孩子的教育和管束,很可能就会养出一个自私自利、不尊重他人、没有敬畏心、无规矩没教养的人,不管在学校还是未来职场上,极有可能会受到更多更大的打击。

  02 培养孩子责任感时,父母不要和孩子做朋友

  有一段对话很受父母喜欢,也能给父母很大的启发。

  孩子说:“妈妈,如果我把玩具扔得到处都是,你还爱我吗?”

  妈妈说:“宝贝,妈妈永远爱你,不过你要把玩具都收好放进玩具筐。”

  孩子说:“妈妈,如果我把画画的颜料弄到了弟弟身上,你还爱我吗?”

  妈妈说:“宝贝,妈妈永远爱你,不过你今天要帮助弟弟洗澡。”

  在这个故事里,妈妈的做法很正确,她一直在做保证“妈妈永远爱你”,给予孩子渴望的爱和安全感。同时也在强调:孩子,你必须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做错事就要尽可能去弥补你行为带来的后果,要有面对错误、承担责任的诚实、勇气和行动。

  世上有一些责任,必须由孩子自己承担。

  如果父母一味将孩子当做朋友,帮助孩子逃避,那孩子就永远无法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让人觉得可靠、值得信任的人。

  03 孩子需要的父母,是能够指引他们的人

  我们的一生并不缺少朋友,孩子亦如此。

  他们缺少的,其实是那个能够给自己指引的人,而父母就是最合适的人。

  《家有儿女》里刘星看到同学在台上精彩的表演时,很羡慕,回家后责怪妈妈刘梅为什么不培养自己的一些才艺兴趣。刘梅说小时候给你报了好几个兴趣班,但你都学了两天就没兴趣不学了。

  刘星回道:“我不学,您就不能逼着我学吗?那我不是年纪小又贪玩不懂事,您是大人就应该教育我、培养我、逼着我学呀?”说得刘梅很无奈又哑口无言。

  又有多少人在长大后羡慕那些才华横溢、能够上台精彩表演的人,后悔自己没有从小培养什么兴趣坚持到现在,埋怨父母当时没有逼着自己多学习。

  现实就是如此,很多时候孩子童年过得太轻松,长大后未必会感激父母,很可能反而会埋怨父母没有逼自己一把,后悔自己小时候贪玩不学习。

  从古至今,学习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无论学习什么,都是一个需要付出大量时间和精力的过程,也是约束和挑战自己的过程,小孩仅靠自律很难做到,需要父母的监督和引导。

  这时候,父母就不能和孩子做朋友。孩子想放弃时,父母需要拉住他,适当逼他一把。如果你不逼孩子一把,他可能永远无法知道自己到底能走到哪一步,极限又在哪里。

  父母的格局,决定着孩子的未来方向和可能的成就。

  父母和孩子之间关系融洽,父慈母爱,孩子明理又懂事,相互如朋友一样,孩子还能和父母开个玩笑,家里充满欢声笑语、和乐融融。但这样的朋友是教育出来的结果,而不是教育的方法。

  在教育孩子时,父母做好父母,孩子就是孩子。如果想和孩子做朋友,就做令人尊敬的良师益友,先良师,后才是益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