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抱怨作业多 家长不妨试试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1-17 08:48:00

  哈尔滨小男孩汉堡,因为做作业崩溃了。他委屈地边哭边说自己不想上小学,甚至想把怎么学也学不会的课本撕掉,来发泄心中的不满。可最终,他哭了一会,还是重新振作起来继续去读。

  看到孩子独自学习的状态和情绪变化,很多网友除了心疼,也都在下面留言,家里有同款的娃;小汉堡已经很厉害了,自己给孩子辅导作业的时候更崩溃……

  也有很多家长很羡慕小汉堡的自我调节能力,说自家孩子每天放学都说作业多,一让写作业就哭,头疼的要炸。

  确实,要论当家长后最让人崩溃的瞬间,辅导娃写作业绝对是名列前茅,尤其是当娃总抱怨作业多,写不完时,父母的第一反应,都是这么点,也叫多,就是偷懒不想写!

  其实,这时候正确的处理方法应该是这样的:

  先解决孩子的情绪

  孩子抱怨作业太多,家长不同的回答会带来不同的结果。

  家长回答:“一点都不多,赶快回去写”,这等于是在否定孩子的感受。

  被否定的孩子,心里感觉不被理解,就会和父母对抗。所以就出现了各种拖拉磨蹭、不想写等现象,严重的还会破坏亲子关系和学习速度。

  家长回答:“作业就是多,不想写就别写了”,这等于是在告诉孩子,遇到问题可以逃避。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孩子玻璃心,抗挫能力差。

  正确的回答应该是这样的:“妈妈也觉得你作业很多,写这么多作业,确实很烦很累。你说怎么办,妈妈都支持你”。

  这个时候,绝大多数孩子都会说算了,我还是继续写吧。虽然孩子会抱怨,但孩子心里清楚地知道,老师布置的作业是一定要完成的。

  所以处理孩子的情绪才是关键,家长一定要学会先处理孩子的情绪,再去处理孩子的问题。

  处理孩子的问题

  安抚好孩子的情绪后,接下来可以了解一下孩子抱怨作业多的原因。

  一般孩子抱怨作业多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

  孩子不愿意长时间坐着写作业;

  题目难度大,孩子有畏难情绪;

  孩子心不在焉,不想做作业;

  学习效率低;

  作业量确实过多了。

  不同的原因,我们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来应对:

  如果孩子说不想长时间坐着写作业,父母可以告诉孩子,做完一科可以休息一会儿。

  如果孩子说作业太难了,家长可以具体了解一下,孩子遇到了什么卡,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如果孩子想玩手机、看电视等电子产品,心不在焉,就是不想写作业。可以跟孩子约定好做作业的时间,以及做作业后的娱乐时间。

  如果孩子效率低,那么就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和学习效率了。

  根据不同的情况,家长要学会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作业问题。

  学习正确做作业的方法

  双减政策下,孩子作业相对来说已经少很多了。很多孩子之所以觉得作业多,很多的时候,是不会规划做作业的顺序。

  心理专家李玫瑾教授建议:“可以根据作业的难易程度,分成三个阶段,先做简单的,再做难的,最后做简单的”。

  这种做作业的顺序在一开始就可以减少孩子的畏难情绪,等到孩子做作业渐入佳境后,再开始做难的,最后又是简单的,孩子的心情也会更愉悦。

  同时李玫瑾教授还说,可以根据孩子做作业的时间,来决定孩子玩耍的时间。

  比如告诉孩子,如果你赶快写作业的话,可以在20分钟内写完。如果你在20分钟内完成了作业,那么你就可以出去玩20分钟。如果20分钟没有写,你花了30分钟才写完,那么就只能出去玩15分钟了。

  这样给孩子作规划,孩子越快写完,得到的玩耍时间越多;越慢写完,得到的玩耍时间越少。孩子就会更有紧迫感和挑战性,更愿意按时完成作业了。

  而且孩子做作业错得多,还要减少相应的玩耍时间。

  让孩子按作业的难易程度来写,先做简单的,中间做难的,最后做简单的,这样可以减少孩子的畏难情绪。另外让做作业的时间决定玩耍的时间,可以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

  这样长期以往,孩子就养成了自主做作业的好习惯。当他能规划好自己的作业,并按时完成时,他就不会再抱怨作业多了。

  所以当孩子抱怨作业多时,父母应该学会先处理孩子的情绪,让孩子觉得父母是理解他的。然后再仔细地询问孩子作业多的原因,对症下药。最后,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的作业问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