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吃维生素C预防感冒?这样做才有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1-17 08:47:00

  最近到了孩子感冒的高发期,虽然感冒不是什么大病,但同样“费人”。所以有些家长为了让娃不感冒,就会提前采取很多措施来预防,比如多穿衣服,吃维生素C等。

  尤其是吃维生素C,酸酸甜甜的,孩子也不抵触,可它到底能不能预防感冒呢?

  UpT0Date儿童普通感冒《治疗与预防》中提到,2013年的一项meta分析纳入了24项试验,参与者共10708例,他们每日补充维生素C,但没发现维生素C有预防普通感冒的证据。

  也有相关专家根据临床经验给出了专业建议:

  武汉协和医院王哲医生认为:维生素C虽然被吹捧为普通感冒的安全疗法,但是维生素C并不能提高抵抗力,更不能预防感冒,关于补充维生素C可以减少感冒病程的说法也不确切。

  虽然维生素C不能起到预防感冒的作用,但预防感冒仍有其他安全有效的方式。

  1.讲究卫生,阻断传播

  手是身体和外界接触最多,最快的部位。病毒和细菌在身边的每一个角落,所以手不要乱摸乱动,更不能随意触摸眼耳口鼻。

  科学洗手,勤洗手都可以很好地阻断病毒的传播,起到良好的预防感冒的作用。

  同时孩子的玩具也要经常清洗,消毒,预防孩子感冒。

  2.减少聚集,避免感染

  感冒高发季,家长让孩子尽量居家,不去人员拥挤又不通风的地方,降低感染病毒的风险。

  非必要不外出。即使必须要外出,也一定要带好口罩,短暂停留。

  孩子居家时,要常通风,让室内流通,清新,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

  3.适量运动,提高机能

  《运动改造大脑》中指出:运动可以调整已经失衡的身体系统,同时优化还未失衡的系统,对任何想要发挥出自己全部潜能的人而言,运动是不可或缺的好工具。

  俗话说:铁不炼不成钢,人不练不健康。身体机能的增强需要适当运动,适量运动可以增加机体免疫力,进而达到预防感冒的效果。

  4.营养均衡,增强体质

  预防感冒的最佳方式就是拥有健康的体质。健康是吃出来的,良好的体质离不开营养的支撑。

  现在生活物质富足,对孩子宠爱有加,不管对健康有无好处,只要孩子喜欢吃的就全部满足。但只有荤素合理搭配,营养全面,孩子不偏食,不暴饮暴食,身体才能吸收最多的营养。

  孩子保持进食适量有度,这样才真正给身体提供充足的营养,让食物发挥滋养身体,增强体质,预防感冒的作用。

  如果孩子已经感冒了,家长需要注意什么?

  感冒高发期,我们把孩子保护得再好,有时也是防不胜防,孩子要是不小心感冒了,家长学会科学的护理方法就很重要。

  1.居家休息,减少交叉感染

  现在孩子学业压力大,家长也需要上班,所以感冒不严重的话,家长往往选择让孩子带病坚持。

  但结果往往适得其反,感冒的困扰既影响孩子学习效果,还可能加重病情。所以孩子感冒后,尽量让孩子休息,不做剧烈运动,这样体力和精神都得以尽快恢复。

  孩子居家期间,一定经常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同时家长务必不能带孩子去人员聚集的地方,避免交叉感染,以免延长感冒时间。

  2.心态积极,严重时就医

  感冒虽然是常见病,孩子一旦感冒,家长往往慌了神。其实原本不严重的感冒,家长的恐慌情绪让孩子心情沉重,影响康复。

  其实感冒是有自限性的,一般1-2个周就会自愈。不严重的情况下,往往不需要给孩子用药治疗。

  如果孩子感冒引起高烧38度以上,严重咳嗽,或3个月内的小宝宝感冒时,家长都需要尽快带孩子就诊。

  感冒的成功预防是诸多措施的完美配合,如科学饮食,适量运动,心情愉快,做好防护等等,但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孩子自身强大的抵抗力才是抵御感冒的最佳屏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