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会走路了 还一个劲要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1-22 08:25:11

  当孩子会走路后,估计很多家长都会有一种解放双臂的轻松感。然而,感觉归感觉,现实却是孩子还在一个劲地求抱抱。

  为什么孩子总是要抱?

  孩子学会走路后,还要家长抱抱,其背后可藏着大学问。

  第一、孩子贪新厌旧。

  为了掌握一门新技能,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直到应用自如,并与大脑的神经系统建立条件反射。

  比如,为了学会走路,他们每天需要练习6小时以上,走过的长度加起来足足可以绕橄榄球场29圈,才能从摇摇摆摆到踏踏实实地走。

  第二、 家长高估了孩子的能力。

  当孩子真的学会走路后,家长就理所当然地认为孩子再也不用抱了,其实,这是家长高估了孩子的能力。

  一来孩子在学习走路的过程中,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需要调整和恢复体力。

  二来孩子刚刚学会走路时,很容易累,既不能走久,也不能走远,需要时不时地休息。

  因此,家长要仔细解读孩子的需求,如果宝宝确实是走累了,就要及时抱抱他。

  第三、受孩子不同发育阶段的特点影响。

  孩子的行动表现往往与不同发育阶段的特点有关。

  当孩子7、8个月--18、24个月大时,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依恋关系基本明确,孩子的分离焦虑明显,要么抱着妈妈不放手,要么走到哪跟到哪。

  此时,家长要学会回应孩子的需求,而不是纠结孩子为什么会走了还要抱。

  当孩子18、24个月--36个月大时,孩子与家长之间的依恋交互关系已形成,孩子的分离焦虑逐渐减少,要么被家长的“解释和说服”安抚,要么同家长讨价还价。

  这时,家长就要通过预告、承诺或者告别仪式等等,告诉孩子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回来。

  孩子要抱抱怎么办?

  首先,读懂孩子粘你背后的信息。

  孩子会走路了总是粘着爸爸或者妈妈,不是安全感不足,而是挽留所爱和获得回应的方式。

  孩子在3岁以前,是亲子依恋形成的关键时期,会通过与大人互动,与大人建立起一种“当我有需求时,大人就会满足我”的信任感。

  这种信任感,因孩子的气质、认知、分离焦虑程度的不同而不同。所以,家长要读懂孩子粘你背后的信息。

  其次,别让规矩破坏了彼此的信任。

  一般来说,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亲子关系越好,他就越能预测父母的行为模式,对父母和亲子关系的信心或信任感就会越强。

  因此,家长最重要的事是理解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而不是遵守“你会走了就必须不能抱”的规矩。因为,那样的规矩只会破坏亲子之间的信任。

  让孩子独立,是陪他成长到他可以,而不是推他出去。

  然后,谨慎回应不确定性。

  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大人不同,亲子之间的信任感是在一次又一次的互动中确立起来的。

  在孩子心目中,只要自己需要妈妈,妈妈随时都会抱自己。

  如果妈妈对孩子说:“你已经长大了,妈妈就不抱你了。”孩子就会认为妈妈不再爱自己。如果孩子真的长大了,或者我们抱不动了,就要及时引导孩子,并传递对他的爱。

  最后,与孩子一起寻找走路的乐趣。

  想要孩子爱上走路,关键在于让孩子真切感受到走路的乐趣,孩子一快乐,自然就不用抱,说不定走得比你还快。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走路变得有趣?

  第一、与孩子边走边玩游戏,比如,数消防栓、认路牌、找颜色等等。

  第二、与孩子一起玩追逐游戏,比如,看谁跑得快,手拉手一起跑,

  这样一来,孩子就乐于走路了。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抱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年。抱或不抱,走或不走,亲子关系就在那里。如果想要融洽的亲子关系,多抱抱孩子真的无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