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这3个症状 可能是肾炎的信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1-25 09:01:00

  那千万不要以为宝宝仅仅是感冒了,小心宝宝这可能是患上了肾炎。

  一、孩子也会有肾脏类疾病?

  说起儿童肾炎,大部分家长都会觉得惊讶,这不是大人才会得的病吗?怎么小孩也会有?有的甚至表示出恐慌:“这么小就肾炎,以后不是要透析?”

  其实,儿童肾炎真没大家想那么可怕,它其实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多出现在学龄前儿童中,3岁以上的儿童最多见。

  引发儿童肾炎最常见的原因是病毒性感染,当患儿体内受病毒入侵,就会导致身体平衡被破坏,自身免疫力下降。

  儿童又是免疫力低下的核心人群,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咳嗽等症状,当这些疾病严重的时候,就会扩散至肾脏部位,使肾脏发生病变,引发并发症导致肾炎。

  儿童患上肾炎后,容易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下降,引起上呼吸道感染,进而肾脏受损,排泄受影响,容易造成电解质紊乱。

  如果没引起重视或是没及时就医,就可能会导致急性肾衰竭。

  二、儿童肾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因为疾病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孩子仅仅表现出比较容易疲倦、没力气,提不起精神,食欲减退等症状,并不容易引起家长的注意或重视。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轻微的症状就容易转为慢性肾脏疾病,甚至更严重的尿毒症等。

  所以儿童肾炎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是很关键的,要重视常规的体检筛查,警惕肾脏的报警信号。

  1.身体浮肿

  浮肿是儿童肾炎早期的常见症状,70%的患儿症状明显。

  首先浮肿会出现在孩子的脸上和眼睑处,继而蔓延到全身。

  而早期产生浮肿的主要原因是:肾脏对水的排泄和调节功能受到损坏,加上蛋白流失导致低蛋白血症,使患儿体内的水和钠增多。

  如果发现幼儿身体出现水肿,就要及时带他到医院检查。

  检查方式有:血常规、尿常规、双肾B超、肾功能检查等,医生通过这些检查再加上观察孩子的临床症状,就可以初步判断孩子是不是得了肾炎。

  2.血尿

  一半以上的患儿有肉眼可见的血尿,尿色呈洗肉水样或茶褐色。也可能在显微镜下检查才可以发现,尿液外观变化不明显,但显微镜下可见红细胞。

  当然,血尿的原因众多,肾炎只是其中之一。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尿液是血尿,而且不清楚原因,那么就需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3.尿中泡沫增多

  肾炎早期可能会有尿中泡沫增多,而且连接在一起的时间还很长,这可能提示尿中蛋白增多,但这个症状不是很明显,容易被忽视。

  因此有这种情况的话最好去医院检查一下,以排除蛋白尿的可能性。

  除了上述的一些症状外,肾炎患者还可伴有血压升高。当肾炎发展成为慢性肾功能不全时,还常常出现贫血、乏力、头晕、面色苍白等症状。

  当然,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也有相当一部分的儿童肾炎起病十分隐匿,临床却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定期的尿液筛查来发现。

  三、如何预防儿童肾炎?

  要想保护好儿童的肾脏,就要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

  1.常规尿筛查

  建议儿童每年接受一次尿常规检查,简便易行,以便尽早发现隐匿起病的各类肾炎,并给予及时干预。

  2.预防感冒

  秋冬是孩子感冒、扁桃体炎高发季节,在儿童患病后,如果不重视,1到3周就有可能引发肾炎,所以如果孩子已经发生了急性扁桃体炎等上呼吸道感染,要及时并彻底治好,这样才可以及早地预防急性肾炎。

  3.饮食生活习惯

  保持儿童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健康饮水,增强体质;平时避免感染,慎用肾脏损害药物。

  4.细心观察

  平时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当发现孩子有不明原因的血尿、泡沫尿、浮肿时,就应及时就医。

  根据医生的建议做相关检查,包括尿常规、尿蛋白定量、血肾功能、泌尿系B超等,必要时还需进行肾穿刺病理检查,明确肾炎类型和病变严重程度,以指导临床治疗、判断患儿的预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