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感染不敢去产检?这6项检查必须按时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2-12-05 08:40:09

  经历过怀孕初期的兴奋之后,准妈妈们将迎来多次的孕期检查。面对众多的检查,准妈妈们难免会有些迷茫、甚至焦虑,尤其是在疫情这个特殊的时候,去一趟医院真的是太要折腾了,为什么要检查这么多项目,不做行不行?或者,只检查最重要的那几项行不行?

  当然不行,因为孕期检查都是根据胎宝宝的发育规律来设置的,每个阶段胎宝宝的发育程度不一样,所以要通过孕检来看胎宝宝发育的好不好,尤其是下面这几项检查,准妈妈们一定要做。

  孕初期的全面检查(6-10周)

  孕初期准妈妈们需要抽血检测HCG值、并进行首次B超检查,确认自己是否怀孕,是否为宫内孕,以及确认胚胎是否有胎心胎芽,并核对孕周是否准确。

  确认怀孕后将进行完整全面的检查,如血型、肝肾功能、乙肝丙肝艾滋梅毒筛查、甲状腺功能、心电图、凝血功能、妇科检查、TCT、HPV等。

  这些看上去繁琐的检查实际非常必要,医生会根据早期检查的各项数据确认胎儿的状况及孕周,判断准妈妈有无基础疾病,并初步筛查有无高危的风险,这是保障孕期安全顺利的第一步。

  NT超声检查(11-13周)

  NT超声为第一次排畸超声,NT指的是胎儿颈椎后方皮肤和软组织之间的液体在做B超时呈现的透明区域,也称为胎儿颈项透明层。通过B超可以检测出这一区域的厚度,根据厚度能够初步判断胎儿染色体是否正常。如NT值较厚,则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更进一步的检查。

  尽早筛查出胎儿是否有严重的畸形是孕期检查的重要目标之一,准妈妈们一定要重视NT检查。

  唐氏筛查(16-19周)

  唐氏筛查的目的是筛查唐氏综合征患儿。医生会根据准妈妈血液中的激素水平,结合NT检查的结果,以及其他身体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如果评估结果为高风险,并不代表宝宝一定为唐氏综合征或其他先天畸形,但是需要做进一步的筛查,如无创和羊水穿刺。如果评估结果为低风险,虽不能绝对排除,但一般不需要进一步筛查了。

  唐筛和无创检查均为抽血检查。羊水穿刺需要经腹部抽取羊水帮助诊断。无创检查的准确性比唐筛高,但仍属于筛查,不能用来诊断染色体是否异常。羊水穿刺的结果最为准确,为诊断性检查。但羊水穿刺抽取羊水属于有创的检查,有可能会存在0.25-0.5%的流产风险。因此准妈妈要根据自身的各项指标和医生建议选择适合的筛查方式。

  大排畸检查(20-23周)

  大排畸检查是最为详细的一次B超检查。这次检查会通过超声筛查胎儿各脏器及四肢发育情况及有无畸形,是对胎儿的全身进行全面且系统的检查。

  这个时期胎儿大小和羊水量都较为合适,方便对胎儿进行清楚且全面的检查。如果检查太晚,胎儿过大,胎儿的活动空间就会缩小,有些结构可能无法看清,因此一定要在医生建议的孕周内进行此项检查。

  糖耐量测试(24-27周)

  糖耐量测试需要准妈妈至少空腹8小时以上抽一次血,之后喝下含75克葡萄糖的糖水,并在喝完后的1小时和2小时再分别抽血测血糖。三次血糖值分别以5.1、10、8为标准,任意一项结果大于相应数值,医生就会判断准妈妈为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可能会让胎儿过大无法顺产,而准妈妈也有可能会发展为2型糖尿病。如果有血糖过高的风险,准妈妈在孕期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均衡,并在孕中期进行适量运动。如有需要,严格进行血糖监测,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控制。

  孕晚期的B超检查(32周以后)

  孕晚期还会进行两次B超检查。这个阶段检查的目的与中期不同,主要是为了查看胎儿的发育速度及大小、羊水深度、胎盘的位置、胎儿体位等,以此来判断胎儿状况以及分娩条件,为迎接宝宝的出生做好准备。如出现胎位不正、脐带绕颈等特殊情况,也便于医生及时干预。

  当然,如果准妈妈们在孕期出现身体不适的异常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需要等到规定的产检时间!有妊娠高风险的孕妇,也可根据医生建议增加产检次数及产检项目。

  准妈妈们为了自己和宝宝的健康着想,一定不要错过重要的孕期检查。祝愿所有的准妈妈们,能够顺利度过幸福而辛苦的孕期时光,迎来健康又活泼的小宝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