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手指抠鼻子 娃的这些小动作可能在求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2-12-05 08:40:09

  最近,10个月的蓝蓝一直打自己的头,父母不知道孩子这是怎么了,连忙在群里询问。

  一问才发现,原来很多小宝宝都有这样的情况,不仅打自己的头,有的还抓自己的小脸,咬手指头、挖鼻子……

  小朋友们为什么会有这些小动作呢?家长要不要制止,否则给孩子带来伤害怎么办?

  大部分孩子在童年时确实都有过不同的“小动作”,比如是吸吮手指、咬手指、咬嘴唇、咬指甲、撞头、磨牙、挖鼻孔,憋气等等。

  这些“小动作”背后产生的原因主要有3个:

  ①孩子生长发育需要,比如有的孩子出牙,会一直磨牙缓解出牙带来的不适。

  ②是个别孩子的特殊癖好,有的娃觉得“手指”的味道咸咸地“很好吃”。

  ③最主要的一条是,孩子有压力时会采取自我保护的方式,用“小动作”帮助自己缓解小情绪。

  那么,这些“小动作”会有什么危害吗?

  宝宝如果长期这样做的话确实会有一些危害,比如:

  几个月大的孩子就会吮手指了,大部分能在12个月时戒掉,有的可能要在5岁前才能戒掉。吸吮手指可以舒缓、镇静宝宝的情绪,并且可以帮助孩子入睡。但长期吮手指会影响牙齿的排列,造成牙列不整齐,影响美观,吮手指还可能影响宝宝的咀嚼功能或发音。

  宝宝长期抠手指、咬手指,会导致指甲感染或者反复出血。

  经常挖鼻孔会很容易流鼻血,如果鼻子一直觉得痒,需要到医院评估下是不是患有过敏性鼻炎。

  大部分宝贝发育都会出现磨牙现象,一般在出生后的6个月,5岁长恒牙时会出现。孩子睡着时常常会出现磨牙的情况,大部分人会自动消失,小部分人磨牙会伴随其成年。

  有的孩子愿望没有达成时,会憋气会大哭。孩子憋气时脸色会显得特别苍白,严重时还会变成青紫色,每次憋气能持续几秒钟到60秒。

  一般孩子在一岁半到两岁之间会发生憋气的现象,5周岁左右会自动消失。有时候贫血也会发生憋气,这时候要马上带孩子去医院检查。

  有的孩子喜欢摇头,平躺时会从这一侧摆向另外一侧,严重时还会把后面的头发全部磨光。

  孩子坐着或者手膝撑着时,会有明显的晃动节奏。摇头和摇摆身体是孩子童年常见的自我安慰,多发生在孩子9个月到2岁之间,每次持续15分钟或者以上,随后自主消失,一般没什么大碍。

  孩子反复撞头,头会往同一个地方撞,有时候是床有时候是墙,或者桌子等。

  不过,当孩子有以上的“小动作”时,家长也不要过于惊慌,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判断,看要不要干涉。

  ①如果是短时间或者偶尔的情况,那就忽略,当这些行为是游戏。比如咬手指、抠手指、咬手指的孩子,当他们手没有放嘴巴时,和他们简单描述下他们的手能干嘛,用手来和他们做游戏,减少孩子“小动作”的次数。

  ②及时赞美孩子的好行为,比如饭前饭后勤洗手。

  ③找到停止这些行为的好处。告诉孩子公共场合挖鼻孔不文雅,挖后要及时洗手,这样不容易被细菌感染。也可以用凡士林涂抹在鼻孔附近,或者用喷鼻盐水保持鼻腔湿润,让鼻孔保持良性循环。

  ④先解决部分,一次解决一个问题。当孩子有几个坏习惯时,父母要耐下心来,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逐步建立孩子的好习惯。

  ⑤搞清楚孩子有什么压力,帮助孩子释放压力。比如换了照顾的人,或者上幼儿园了孩子情绪紧张,都会让宝宝有很大的压力,爸爸妈妈要帮助宝宝缓解这些压力,多陪陪他们。

  ⑥给予孩子主动权、选择权。比如有的孩子喜欢磨牙,家长可以买好看或者味道好的磨牙棒,让孩子自由选择咬手指还是磨牙棒。大部分孩子会因为新奇好看而选择磨牙棒,这样孩子既觉得自己被尊重,又在不知不觉间戒掉了坏习惯。

  多数的“小动作”都是阶段性的,在孩子发育时很难完全控制,身为家长要能理解明白孩子,不要过度呵责和惩罚孩子。

  有耐心地引导他们,用积极的态度去回应他们,相信用不了多久,随着孩子的成长,这些“小动作”也就慢慢消失了。

  但如果孩子长期都有这样的行为,甚至是带来很严重的后果,比如有的宝宝经常把手指抠的鲜血淋淋,那就要带宝宝去看看医生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