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老喊肚子疼却查不出问题 需警惕这种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百家号 2023-01-09 08:57:00

  “孩子总是无缘无故说肚子疼,一吃饭就说肚子疼,一上学也说肚子疼,着急忙慌带去医院检查又没发现什么问题,这是怎么回事?”

  相信很多家长都遇到过这种情况,一说去上学、写作业、吃饭,孩子就开始喊肚子疼。

  更让家长头疼的是,孩子也说不清楚具体是哪里疼,怎么个疼法。有时候热敷一下、揉揉肚子就可以缓解,有时候放任不管,孩子自己玩一会儿也就不疼了。

  爹妈总是疑惑,这会不会是不想上学、不想写作业、不想吃饭的“小把戏”?

  还真不是!

  除了部分“小调皮”以外,大部分情况下孩子是真的肚子疼!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种良性腹痛——胃肠生长痛。

  什么是胃肠生长痛?

  其实,大家对生长痛并不陌生,大部分人所熟知的生长痛,多表现为下肢的肌肉性疼痛。

  比如孩子经常无缘无故地喊腿疼,这是因为孩子长得太快,局部肌肉和筋腱的生长发育还没来得及协调好导致的生长痛。

  其实,孩子在生长发育时,不止骨骼长得快,胃肠也在同步生长,但由于血液供给相对不足,再加上孩子植物神经功能不稳定,导致胃肠平滑肌由于血液循环不良而出现痉挛性收缩,进而发生阵发性疼痛。

  这就是让家长们担忧却摸不着头脑的胃肠生长痛。

  这两种生长痛,2—13岁的儿童都有可能遇到。

  虽然说胃肠生长痛是良性腹痛,是“无公害”的,但不是所有的腹痛都是胃肠生长痛,那该如何判断孩子肚子痛是不是胃肠生长痛呢?

  如何辨别胃肠生长痛?

  孩子哭闹说肚子疼,没有经验的家长辨别不了具体原因,很容易就慌神,甚至有些经验不足的医生,也会出现误诊的情况。

  更何况,胃肠生长痛是没有规律的,痛的程度也各不相同,轻则腹部不适,重则痉挛样疼痛,甚至有的孩子会有面色发白、恶心呕吐的情况。偶尔还会听见孩子肚子里有“咕噜咕噜”的声音。

  胃肠生长痛区别于其他腹痛,主要有以下3个明显特征:

  ①持续时间短,发作次数多

  最常出现胃肠生长痛的时间,是在孩子夜晚入睡后,或者肚子饿的时候。孩子受凉、吃太多生冷食物也会出现胃肠生长痛。

  一般情况下疼痛时长不会超过10分钟,疼痛频率也因人而异,有的孩子一小时内就会疼好几次,有的孩子可能几天出现一次疼痛。

  ②腹痛部位在脐周和上腹部

  胃肠生长痛的发作部位,主要在肚脐周围,其次是上腹部。

  胃肠生长痛发作时,孩子肚子摸起来是软的,按压也不会加重疼痛,腹痛为痉挛性疼痛。通常情况下,疼痛结束后孩子的精神状态、饮食和玩耍并不会受到影响。

  ③没有别的伴随症状,基本上可以自愈

  孩子胃肠生长痛发作时去医院化验血尿粪及肝功能,一般不会有任何异常和其他伴随症状。

  比起胃肠生长痛,其他可以引起小儿腹痛的疾病,往往会长时间肚子疼,还会伴有其他症状,比如:

  ● 患有肠套叠的孩子,会出现呕吐、便血、腹部包块的症状;

  ● 阑尾炎引发的肚子痛,一般伴有持续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

  ● 肠虫症引发的腹痛,会出现食欲不振、厌食、异食、恶心呕吐等症状。

  一般情况下,只要能排除以上几种常见的儿童腹痛疾病,确定是孩子胃肠生长痛的话,家长就无需过度担心。

  如何缓解孩子的痛感?

  胃肠生长痛严格意义上并不属于疾病,只是一种常见的生理现象,一般情况都能自行缓解,而且大部分孩子都只是轻微的疼痛。

  但是作为家长,一定要表现出对孩子疼痛的关注,即使疼得不那么厉害,也不能一句“等下就好了”轻松带过。

  孩子对自己身体的疼痛尤为敏感,这会导致孩子情绪紧张,家长对孩子疼痛的关切,会是缓解孩子紧张情绪最好的安慰。

  如果疼得比较厉害,家长们可以按顺时针方向轻轻按摩一下孩子的肚子,或者用热水袋、热毛巾热敷腹部,这样可以减轻孩子的疼痛感。

  如果家里有孩子正在经历生长痛,在消化良好的前提下,家长要多给孩子补充营养,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求,平时多吃高蛋白食物和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如牛奶、核桃、蛋制品、菠菜、苹果等。

  所以,孩子肚子疼不想上学有时候还真不是装的!希望每位小朋友都能安全度过胃肠生长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