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5个孩子就有1个抑郁 这些家庭容易使孩子抑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11 08:57:00

  根据中科院2021年发布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报告显示:

  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17.2%,重度抑郁为7.4%。

  也就是说,每5个孩子中就有1个有抑郁倾向。

  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青少年出现重度抑郁症状的比例也在增加。

  令人震惊之余不免深思,深陷抑郁之苦的不仅有大人,还有本应无忧无虑的孩子。

  虽然患抑郁症的孩子很多在青少年中期被发现,但其实这种病症可以从任何年龄开始。

  究其病因,不过是在漫长的养育中。一点一点地渗透,最后显露出来。

  下面这三种家庭养育模式,最容易养出抑郁的孩子。

  01.焦虑倒挂,孩子承受了巨大的压力

  在很多父母的眼中,成绩依然是孩子最主要的评价标准。

  处于教育焦虑下的父母,只能通过孩子的成绩得以缓解。于是孩子成了焦虑的承接者,长期活在父母的高期待下。

  当孩子内心焦虑又得不到排解,身心发展就会出现偏差。他们会在一次次达不到期待的打击下愈发压抑,慢慢失去自我。

  热播剧《小舍得》里儿子子悠在承接了妈妈田雨岚多年施加的高压下,濒临崩溃。他控诉道:“我觉得,我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

  尤其是当他哭着说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怎么那么难的时候”,特别扎心。

  然而人生不是考卷,没有标准答案,“优秀”的标准并不能限制于好成绩。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每个人都是天才。但如果你用爬树能力来断定一条鱼有多少才干,它整个人生都会相信自己愚蠢不堪。”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个体,他们的成长也必然有差异。

  我们做父母的与其在与别人的孩子比较中焦虑,不如多去挖掘自己家孩子身上的长处。耐心的陪伴与引导,帮助孩子找到正确的那条路,让他走好这一条路。

  02.父母的情感忽视,让孩子伤痕累累

  许多父母,很难愿意承认孩子所遭受的痛苦和不良情绪。

  面对孩子的求助,他们无动于衷,甚至认为是孩子的错,好像孩子自己能够做出选择。

  就像前文提到的《小舍得》里,子悠哭诉妈妈只爱分数不爱自己。面对孩子的“求助信号”,妈妈田雨岚的执念没有放下,反而激发了“我心里好苦,我为他操碎了心,他却没良心”的情绪。

  被儿子当众质疑是她不能承受之痛,她甚至没有听完儿子的话,便愤而出走,在教学楼外泣不成声。

  她满腔悲愤,带着儿子一路无言,到家后也没有与孩子好好的谈一谈。

  她在房间里嚎啕大哭,发泄心里的委屈,音量大到足以让孩子清清楚楚地听到她的一字一句。

  忽略孩子真实需求和感受的付出,除了自我感动,更是伤害孩子的利刃。

  一个真实的人,就是会遇到各种问题、困难,有各种脆弱、病痛、崩溃的时刻。

  父母若不能接受真实的孩子,在孩子脆弱的时候,或是严厉批评,或是冷漠对待,或是表现得比孩子还崩溃,孩子就会感到求助无门。

  被这样对待的孩子,没有办法接纳自己,只能不断自责。

  03.父母的贬低和否定,是喂给孩子最毒的药

  微博上有位网友分享了这样一件事:一个患上抑郁症的孩子,去复诊的时候正好在看书。

  医生说:“这孩子真用功。”

  谁知孩子妈妈一听,却泼凉水说:“用功,假用功。”

  医生又气又无奈,父母随口的一句否定,又把孩子推向了深渊。

  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

  “家长是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小孩会得抑郁症,就是因为这愚蠢的‘教育’把孩子的自信一点一点消耗掉,磨灭掉,每天每天被否定着。”

  很多父母会认为,教育孩子就是要“高标准、严要求”,于是不停的指出孩子的错误,并进行批评。

  长期这么做,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成长,反而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挫败感。

  因为孩子自我认知的建立,和父母平时对孩子的评价有着很大关系。

  自我认知指的是对自己的洞察和理解,包括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

  其实说白了,就是孩子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缺点。

  举个例子,在面对同样的考试时:

  正确定位自己,产生了勤奋、自信等高效能认知的孩子,他们会对考试更有信心,因此更加积极主动的学习。

  而错误定位自己,产生消极、自卑等低效能认知的孩子,他们会预期自己考不好,焦虑的情绪会导致他们无法集中精力好好学习。当预期得到了印证,他们又觉得自己没有学习的天分,于是又消极的投入,由此陷入恶性循环,跳不出来。

  对于孩子来说,父母的评价,就是他认识自我的通道。

  鼓励赞美,他就会自信乐观;贬低和打压,他就会自我否定,敏感自卑。

  一个从来没有得到过父母认可的孩子,终其一生都在和“我不够好”这件事做着抗争。

  每个人都有被肯定、被欣赏心理需求,这种需求能够得到满足的孩子,会建立起稳定的高自尊,自爱、自信、积极地调整行为让自己变得更好。

  虽然孩子导致抑郁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天生的性格气质、创伤性事件、学业压力等。

  但研究发现,有爱意的家庭里走出来的孩子,往往会非常的豁达从容,发生抑郁的几率会降低。

  因为当一个孩子,被父母无条件的爱与接纳时,他内心是充足而丰盈的。

  孩子的成长过程总是会伴随着犯错、惹麻烦、不听话的行为,在面对孩子的问题时,我们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

  一颗种子不可能在一天之内长成参天大树,需要漫长的等待和细心的浇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