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怎么补?这些误区要避开 8字原则要记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11 08:57:00

  “月子”这个阶段身体正处在一个特殊时期,除了要有足够的营养帮助身体恢复,还要有充足的奶水喂宝宝,因此,月子里每一天都要吃得对,吃得好。

  但很多新手妈妈常常陷入“吃好喝好等于大补特补”的误区,身体没恢复好,严重的还因此进了医院。比如浙江的一位新手妈妈,月子期间大补特补后出现剧烈腹痛呕吐,被送往医院。经检查,这位妈妈的血脂飙升,是正常人的近20倍,被诊断为高脂血症性胰腺炎。

  而原因,是在月子期间,为了让产妇尽快恢复身体,有更多的奶水,婆婆想尽办法给媳妇做好吃的,每天吃6顿,猪蹄汤、鲫鱼汤、鸽子汤、甲鱼汤不断,还要吃猪心、猪肺、猪肚等,同时猛吃鸡蛋,有时候一天要吃六七个。结果产后不到三周,这位妈妈不但体重从110斤增加到130斤,后面还因为腹痛被送往医院。

  我们群里也有一位宝妈,因为没有奶想通过进补追奶,于是疯狂喝汤,结果奶没有追上来,肚子却痛得她死去活来,同样被诊断为急性胰腺炎。

  所以坐月子大补特补,真的是要不得,补过头了很容易得胰腺炎,而急性胰腺炎是一种很危险的急腹症,尤其是出血、坏死型胰腺炎,死亡率高。

  除了前面说的过度进补外,月子里常见的饮食误区还有这些:

  1.月子期间不能吃水果蔬菜

  错,当然可以吃。中国营养学会明确指出,产褥期妈妈每天可以吃蔬菜400~500g,水果200~400g。这是因为水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等营养,多吃不仅有利于产后身体恢复,也有利于增加乳汁分泌,同时还能预防便秘等。

  2.吃鸡蛋多多益善

  鸡蛋营养价值高,富含优质蛋白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推荐,成年人每日应摄入蛋类40~50g,即一个鸡蛋。对于产妇来说,可稍微增加,但一天也不要超过3个。这是因为月子期间饮食丰富,肉类食物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蛋白质过多,身体不仅不容易吸收,还会增加胃肠道负担。

  3.阿胶、红糖、大枣能补铁?

  靠阿胶补铁,只能说宝妈太豪气,但效果并没有。大枣含有少量铁,但能被人体吸收的却很少,红糖除了糖还是糖……所以母乳妈妈真正要补铁,还得多!吃!肉!这是因为动物内脏、红肉等中都含有丰富的铁元素,而且人体吸收率高。

  说了一堆补营养的误区,那究竟怎么吃才能满足月子期间的营养需求呢?总的来说,抓住八个字:营养均衡,合理补充。具体可以这样操作:

  1.每天摄取优质蛋白质 80g左右

  宝妈在经历生育后,消耗了大量的精力,紧接着又需要哺乳,所以补充优质蛋白质是对的,但只需要比平时多吃一半的量就差不多了,即每天80g左右即可。

  鸡肉、鸡蛋、动物内脏、鱼虾等,都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

  2.重视钙铁锌硒等元素

  除了蛋白质以外,钙、铁、锌、硒等元素也很重要,这是因为宝宝的智力、体格发育和免疫力都跟它有密切关系,而且为了分泌更多的乳汁,妈妈们也需要适当补充矿物质。建议哺乳期每天钙摄入量要达到1000mg,妈妈们可通过多喝奶,多补充蛋、鱼、虾、大豆等食物来补充。

  3.注重补充多种维生素

  月子期间,妈妈们也要多注意补充维生素,一般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有利于产后身体的恢复,增加血管的弹性,减少产后出血。维生素A也有助于产后子宫黏膜的修复,乳汁的分泌。所以妈妈们日常还是要多吃点蔬菜和水果。

  这里也建议妈妈们可以多吃点糙米、黑米等粗粮,一方面可以减少便秘的发生,另一面还可以增加B族维生素的摄入,避免消化不良。

  总之,要去除错误的坐月子观念:不是补得越好奶就越多,想要奶水多,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让宝宝多吸。至于营养注意“种类丰富,营养均衡”即可,千万不要贪多求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