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换牙期影响孩子颜值 这3个问题一定要重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16 09:06:55

  在宝宝的健康问题上,很多家长最容易忽略的一个地方是:牙齿。

  “蛀牙了没关系,以后换牙就好了!”

  “孩子这么小,蛀牙问题再等等吧!”

  “孩子一刷牙就哭,等长大点再刷牙吧……”

  作为家长,上面这些问题,是不是也曾出现在你脑海里?今天这篇文章就告诉你,宝宝的牙齿,不仅日常要好好护理,在孩子换牙的关键期,更要慎重对待,因为这不仅影响到孩子口腔健康,还会影响孩子颌骨和面部的健康发育。

  一、换牙知识,你了解多少?

  人类成长中,拥有两套牙齿:一套是乳牙,一套是恒牙。

  乳牙一般在婴儿半岁左右开始长出,3岁以前会全部长齐,一共是20颗小牙齿,陪伴儿童学龄前的时间。

  从儿童6岁前后,孩子就进入了换牙期。当然,因为个体发育不同,有些人会延迟到7、8岁才换牙,这都属于正常现象。

  在换牙期,孩子的乳牙会自然脱落,陆陆续续“下岗”,交由恒牙来接班,自然脱落的乳牙没有根,脱落面是蚕食状的。

  一般下颌牙要比上颌牙先更换,两侧的牙齿,更换和长出来的时间则差不多。换牙按照中切牙(门牙)、第一磨牙、侧切牙、双尖牙、第二磨牙、第三磨牙(智齿)的顺序进行。

  当然,因为颌骨空间的不同,并不是每个人都会长智齿,有人先天不长智齿,或者只长出一部分。

  二、换牙期要注意哪些问题?

  当孩子的乳牙脱落,恒牙就要用一辈子啦,这么重要的牙齿,家长就要格外重视孩子换牙期的问题。

  1.定期带孩子看牙医,关注牙齿发育问题

  换牙时,乳牙从松动到完全脱落,可能要持续好几个月。在此期间,孩子会因为牙齿松动,在咀嚼食物时引起不适。吃东西稍不注意,就会不小心硌到松动的牙齿,产生疼痛感,或者会伤害到牙龈,引起牙龈炎。

  进入换牙期,家长要高度重视孩子的口腔问题,日常生活中反复提醒孩子注意用牙安全,随时观察孩子乳牙的松动情况,一定要让牙齿自然脱落,切不可强行拉拽乳牙,以免造成损伤和感染。

  如果出现恒牙已长出、乳牙却一直不脱落的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去看牙医,请牙医拔掉乳牙。

  2.适当让孩子“磨牙”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在换牙期,孩子的面容也逐渐发生了改变。这是因为换牙期是孩子颌骨生长发育的关键期,家长要格外注意孩子的营养供给。

  在日常饮食中,避免让孩子吃太精细、软糯、甜度较高的食物,比如糕点、糖果等,要多吃富含纤维素和蛋白质的食物,以及一些苹果、干果、粗粮谷物等硬度较高的食物。

  多吃这些食物,不仅可以确保孩子换牙期的营养,更能多磨磨乳牙,帮助乳牙按时脱落。

  3.纠正孩子不良用牙习惯

  换牙期间,当牙齿松动后,孩子会不自觉地调整用牙力度和方式,时不时会舔牙齿,或者出现咬手指、啃铅笔等行为,家长要及时制止并纠正孩子的这些不良习惯。

  因为这些行为,都会严重影响孩子牙齿生长,导致牙齿变形,需要及时到进行矫正和治疗。

  在牙齿更换过程中,家长也要注意观察,如果孩子出现睡觉时张口呼吸、腺样体肥大等问题,要及时带孩子就医,这类习惯会影响颌骨发育,改变孩子面容。

  三、日常如何护理牙齿?

  现在大家都知道了,在孩子的换牙期,我们更要好好保护孩子的牙齿。其实,家长也可以借这个机会,培养孩子良成好口腔卫生习惯和用牙习惯。

  1.引导孩子正确刷牙,推荐使用“巴氏刷牙法”,培养孩子独立刷牙的能力,每次刷够3分钟,必要时可以使用牙线,将牙缝中残留的食物残渣剔除干净,减少蛀牙的几率。

  2.在孩子的上下左右四个第一磨牙或第二磨牙全部长好以后,要及时带孩子去做窝沟封闭。新长出的恒牙,牙齿表面的钙化程度还不强,耐酸性能比较差,容易出现龋齿,及时做窝沟封闭,是最有效预防蛀牙的方法。

  3.定期带孩子看牙医,最好能半年或一年一次,能尽早发现蛀牙或颌骨发育问题,进而及时修补或进行正畸治疗。

  孩子成长发育的每个关键期,都需要家长用心地关注和呵护。换牙看上去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生理历程,但如果处理不当,也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带来一些不良的影响。

  在此提醒各位家长,请定期带孩子做口腔检查,给孩子一口健康的牙齿,让孩子拥有更加灿烂自信的笑脸。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