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习惯影响娃的身高和智商 家长必须带头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16 09:06:51

  前段时间,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的一项调查问卷数据显示,67%的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达标。38%的中小学生就寝时间晚于规定要求。

  随着学习任务的加重以及压力的增加,孩子们的睡眠时间一再被压缩。双减之后,虽然作业量得到了控制,但还是有大量的学习任务和课后辅导充斥着孩子们的生活。

  家长都想让孩子学的好的同时,睡的也好,但两者无法兼顾的时候,只能无奈选择舍弃一部分睡眠时间。

  然而睡眠不足就会不断欠“睡眠债”,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出现长不高、记忆力差等一系列问题,一点一点侵蚀孩子们健康。

  河南南阳一位15岁初中生,因心脏骤停晕倒在早自习的课堂上。据报道,孩子每晚写作业到1点多,早上6:20起床。

  孩子爸爸悲痛欲绝地忏悔,后悔不该让孩子常常晚睡早起。

  这个孩子的遭遇,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

  也不禁令人反思:熬夜学习,真的能让孩子换来好成绩吗?

  01.长期熬夜,真的会变笨!

  睡眠对人的影响,最明显的就是体现在精神状态上。孩子前一晚睡眠不足,到了第二天,打瞌睡、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响了这一天的学习效率。

  回想一下,学生时代,从不缺乏特别“努力”的学生,他们熬夜学习,关键也没见考试成绩有多好!努力在没有得到回报时,他们甚至会怀疑是不是自己太笨。

  然而研究表明,熬夜会变笨!没错,是熬夜让人变笨,真不是基因的错。

  为了研究熬夜时的大脑变化,波士顿大学的科学家记录下了脑内的变化。

  下图所示:红色是血液,蓝色是脑脊液。

  红色的血液周期性地大量流出大脑,蓝色的脑脊液趁机涌入,把我们清醒时使用大脑产生的“垃圾”( 脑细胞间隙间的废物)清理掉。而这个清理过程,只有在睡觉时才会实现。

  换句话说,熬夜越多,脑内“垃圾”越多,智商真的会变低!

  也难怪我们会在睡饱了一觉后,觉得神清气爽,因为“垃圾”被清理掉了。

  所以,睡饱后的孩子学习起来,自然是思维更加敏捷,学习效率肯定更高。

  那么,孩子每晚睡多久才算睡眠充足呢?

  对于身体发育状况不同的孩子来说,需要的睡眠时长也是不同的:

  充足的睡眠,还有益于记忆力方面的发展。

  知名睡眠专家马修·沃克曾把大脑中负责记忆的海马体,比作大脑的“信息收件箱”。

  只有睡眠充足时,海马体才能有效地接收并保存“文件”,把那些我们白天学习到的新鲜知识,储存为长期记忆。

  相反,当睡眠不足的时候,海马体这个收件箱,竟然会拒绝接收新的信息。

  所以,那些为拥有更多学习时间,而牺牲睡眠时间的做法,真的是得不偿失啊!学习成绩的提高,绝对不是靠熬夜熬出来的。

  熬夜的危害当然不止于此,变笨只是一部分,毫不夸张的说,剥夺孩子的睡眠,一定会毁了他们的身心健康!

  02.睡眠不足的危害,还有这些

  1. 发育迟缓,影响身高

  我们都知道,生长激素可以有效地刺激孩子的骨骼生长。而之所以让孩子睡足觉,也是想让孩子在睡眠中多分泌生长激素。

  因为孩子在夜晚的深度睡眠中分泌出的生长激素是平常的3倍多,尤其是晚上10点到凌晨1点是生长激素高峰期。

  2. 伤害心脏,脾气暴躁

  长期熬夜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觉,早晨起来心跳加快,时而跳动不规律,或是听到心脏“咯噔”一声……这是因为睡眠不足,增加了心脏的负担。

  睡眠不足的孩子会产生过度压力反应,特别是幼儿时期的孩子,会表现为易怒、暴躁。而且越是睡眠不足,他们的情绪就越亢奋。

  情绪一亢奋,血压、呼吸、心跳都会加速,如果长期处于过度亢奋的状态下,等同是为孩子埋下心血管疾病的种子。

  而且暴躁的不良情绪一旦积累起来,甚至可能促发抑郁的风险,影响孩子心理健康。

  女孩在青春期后患抑郁症的风险增加3倍,可能就与她们在这个年龄段更难获得充足的睡眠有关。

  3. 免疫力下降,容易生病

  长期熬夜,身体会得不到休息,便无法产生能抵抗疾病的免疫因子,从而给病毒、细菌入侵机会。

  所以,让孩子早早进入睡眠状态,能帮助孩子的身体得到休息,器官得到修复,免疫力得到提高,从而减少患感冒和感染性疾病的可能性。

  4. 食欲增加,容易长胖

  瘦素的作用主要是夜间抑制食欲,增加活动量从而使脂肪消耗,对控制体重而言非常重要。

  熬夜会导致夜间瘦素水平的降低,食欲增加。这样一来,可能引起饮食过量和体重增加。

  另外,越是熬夜越容易饿,便会增加就餐,造成肥胖。

  一项对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儿童的研究发现,每晚睡眠时间少于8小时的孩子的肥胖率,要比睡上10小时的孩子高300%。

  03.要想孩子长得高,身体棒,睡眠原则不能忘!

  •   不要等累了才睡

  很多父母以为孩子玩累了,自然就会乖乖去睡觉,还省去了艰难的哄睡环节。其实,让孩子玩累了再睡对他们的健康十分不利。

  有时候孩子玩得过于兴奋,睡眠质量就会下降,即使进人了睡眠状态,但精神活动还在继续,睡眠时也会出现咬牙、踢被、尿床等现象,从而影响孩子的大脑与身体发育,严重时还会造成睡眠时间的混乱。

  •   尽量从小给孩子提供一个规律的生活

  规律的生活更能够给到孩子安稳感,晚上睡前半小时至一小时,请避免激烈运动、游戏、以及使用电子产品,更不要批评责骂孩子。

  家长可以给孩子固定上床睡觉时间,也有助于帮孩子形成睡眠上的生物钟,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这样更有利于孩子大脑发育,和各方面能力的发展。

  不同年龄孩子,也有各自的正确入睡时间表,这是来自澳大利亚儿童研究所的儿童睡眠专家Harriet Hiscock对各个年龄的孩子的入睡时间的建议:

  •   不要让孩子陪你熬夜

  如果想让孩子早睡觉,那家长最好到了睡觉时间,就能放下手里的事情,带孩子洗漱、读睡前故事、消除所有的光干扰,让孩子安心地睡去。如果家长手里还有事情没忙完,那也请忍一忍,等到孩子睡熟了,再忙也不迟。

  比劝孩子早睡更重要的,是家长的行动。有熬夜习惯的家长从今晚开始,带头改!

  守护孩子的睡眠,就是守护孩子的未来可能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