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牙刷比普通的更好吗?孩子多大可以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16 09:06:55

  先做个小调查,你现在用的是电动牙刷还是普通牙刷?

  身边很多用过电动牙刷的人都表示,再也不想用手动的了。可见电动牙刷确实是真香。好东西当然要给家人分享,于是,很多家长也想给孩子买电动牙刷,可是又担心电动牙刷会损坏孩子的小乳牙,而且担心孩子年龄小,用不好会伤到自己。

  儿童电动牙刷,到底值不值得入手呢?

  现在市面上的电动牙刷分为两类:旋转式和声波震动式,前者是借助刷头快速旋转产生的机械摩擦力清洁牙齿,后者主要是刷头的超声波转换器引发刷头高频率振动,从而把牙齿表面的牙垢振松动后清除。

  而普通牙刷是用手部的力量通过刷头反复摩擦牙齿,对不同部位的牙齿逐步清除残留的食物残渣。

  从清洁力度等各方面来说,电动牙刷确实要比普通牙刷好。

  1.清洁能力

  电动牙刷一般刷头比较小,对一些智齿、牙根、牙缝等较难清洁区域,会清洁得比较好,同时清洁的力度也较为均匀,清除牙菌斑、牙垢更彻底。

  普通牙刷很难控制力度和方向,就连家长自己刷牙的时候,也较难做到用标准的刷牙方式,孩子就更难做到,所以普通牙刷清洁效率相对较低。

  2.便捷性

  电动牙刷只要按钮开启就自动会操作,手只要拿稳来回移动就行,不需要掌握力度,它还能自动计时,保证每次刷够2分钟,方便快捷,省时省力。

  普通牙刷需要控制力度,还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式,刷够2分钟也需要人工估算,很容易让人觉得刷牙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尤其是孩子更不容易坚持。

  3.舒适感

  很多刷过电动牙刷的人会评价它的力度相对较为均匀,温和舒适,刷毛也很柔软,用多了会产生依赖感。

  普通牙刷虽然种类繁多,但选对一款舒适度高的牙刷很不容易,再加上手动刷牙轻重不一,不是很舒适。

  4.对牙齿的损伤程度

  电动牙刷的高频稳定振动对牙龈有按摩作用,能促进血液循环,刷牙时的力量稳定,会减少牙龈出血的概率,对牙齿的损伤相对较小。

  普通牙刷很多人都是错误的刷牙方式,像是完成任务一样用力刷几下就搞定,一些拉锯式的横向刷牙方式,长久下来很容易损伤牙齿和牙龈,并且很难修复。

  5.人群使用范围和接受度

  电动牙刷价格相对较贵,刷头一般3-6个月更换,刷头更换价格比普通牙刷要贵,除了价格让普通人难以接受,还有一些人群也不太适用,例如:牙周患者、牙齿松动的老人、牙龈肿痛患者。

  普通牙刷价格便宜,建议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即使比电动牙刷更换频次高,但价格依旧是老百姓比较能接受的,几乎所有人都适用。

  电动牙刷的好处这么多,尤其是对孩子来说似乎很实用,是不是可以赶紧给自家娃入手一个呢。

  先不要急,孩子使用电动牙刷,其实是有要求。

  一要看年龄。年龄太小的孩子一般不建议使用电动牙刷,一方面因为孩子手部肌肉还没发育完善,拿着电动牙刷并不稳定,刷牙效果会受影响;另一方面,电动牙刷毕竟是充电设备,孩子如果使用不当存在一定的风险,而操作不正确一直在某一颗牙齿上停留时间过长,也可能会把牙釉质过度磨损。

  很多牙科医生会建议孩子尽量在10岁之后再使用电动牙刷,当然如果选择在12-13岁换牙结束之后会更好。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手部力量比较稳定,也有一定的主动性,对电动牙刷的使用更为灵活,不需要家长帮助就可以独立完成,并且会对电动牙刷产生一定的兴趣,基本只要家长介绍一遍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就能很好地掌握。

  二是要正确选择合适的电动牙刷。

  1.刷毛选择很重要

  由于孩子的口腔比较稚嫩也非常敏感,家长不能选择太过坚硬的刷毛,刷毛的磨圆处理要在80%以上,要不然很容易磨损孩子的牙齿和牙龈。

  2.手柄要选择适合的

  孩子手掌较小,为了方便抓握家长应该选择手柄比较纤细的电动牙刷,如果是手动牙刷手柄粗一些更合适。

  3.刷头尺寸不能太大

  建议选择刷头的长度在孩子牙齿覆盖2-3颗较为合适,要适合孩子口腔大小能够灵活转动。

  4.选择适当的价格

  有些家长还不知道孩子会不会长期用,也为了给孩子体验一下电动牙刷,所以在挑选的时候会选择比较便宜的产品。但低价格的产品材质和使用体验感相对不是很好,劣质刷毛、手柄设计缺乏人性化考虑、刷毛磨圆率低等等,孩子体验感差,刷不干净反而会特别伤牙。

  5.建议使用儿童专用电动牙刷

  儿童专用电动牙刷,用起来震动频率更均匀和稳定,不需要太用力,可降低对牙齿和牙龈的损伤,同时刷头尺寸和刷毛柔软度也更适合。另外儿童电动牙刷的趣味性对孩子来说也有一定的吸引力,各种有趣的图案增加孩子对刷牙的兴趣,安全性也更有保障。

  总结一下:

  不管是电动牙刷还是普通牙刷,家长在选购的时候请一定要认真对待,了解清楚自己的孩子适合用什么样的牙刷,哪些方面要避免走入误区,不盲目跟风。毕竟牙齿的好坏是孩子一辈子的事情,选择适合的牙刷,养成正确的刷牙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