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带孩子聚餐 远离“二手烟”和“三手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20 09:01:48

  过年期间,免不了亲朋好友聚会。

  带着孩子参加聚会,面对边吸烟边喝酒的场景,相信各位家长都会害怕吧。

  一刀切地不让人吸烟难免会伤感情,不管不顾让人吸吧,又担心伤害孩子。

  有些人比较“自觉”,会主动去室外或者卫生间吸完再回桌上,这时候宝爸宝妈们觉得安全了,起码孩子不会受到“二手烟”的伤害。

  殊不知,除了二手烟还有三手烟的存在,甚至比二手烟更“毒”!

  “三手烟”这个概念是美国哈弗癌症中心于2009年提出的。

  指的是吸烟者在将烟熄灭后的一段时间内,烟雾在室内建筑、物品表面和灰尘中残留的有毒微颗粒物质,包括尼古丁衍生物、重金属、致癌物、辐射物质等11种高度致癌的化合物。

  1.三手烟的危害不容小觑

  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三手烟,但只要身边有吸烟的人,就肯定接触过三手烟。

  比如经常吸烟的人身上自带的烟味儿,其实就是三手烟。

  三手烟的危害大于二手烟,环境中的三手烟在没有被彻底清除的情况下,就会在物体表面持续沉积。

  与二手烟相比,三手烟的影响通常更持久,会带来更多的有害物质暴露。

  美国伯克利劳伦斯国家试验所的研究人员发现:

  室内环境下尼古丁与常见空气污染物亚硝酸反应后可形成强大的致癌物。

  家家都有的燃气设备就是亚硝酸产生最主要的来源,亚硝酸遇尼古丁形成的亚硝胺,既能被吸入,也可以通过皮肤接触被人体吸收。

  有媒体报道:河南一对母女先后得了肺癌,连基因突变的位点都一样。

  医生询问后得知,这个家庭的男性都有长期吸烟的习惯。

  许多案例都已经证实,被动吸烟会对身体造成极大伤害,二手烟、三手烟会危害他人、尤其是孩子的健康!

  2.三手烟,儿童更容易受危害

  二手烟的危害人人都知道,部分家里吸烟的家长,为了避免孩子受到二手烟的伤害,会主动选择去外面吸完再回来,认为这样就相安无事了。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这样做无济于事。

  三手烟会附着在吸烟者的衣服上、头发上、皮肤上,它会随着吸烟者进入室内,然后蔓延到各处。

  由于孩子免疫系统比较脆弱,对于三手烟的抵御能力很弱,再加上孩子呼吸频率比大人快,吸入的三手烟微颗粒也就更多!

  如果孩子再小一点,看到好吃的好玩的总往嘴巴里送,这就会导致孩子直接将三手烟吃进嘴里,而且孩子的皮肤更嫩滑,爬行过程中皮肤会吸收这些有害物质!

  很多吸烟的爸爸、爷爷、姥爷,在外面吸完烟回来就觉得“万事大吉”了,“肆无忌惮”地和宝宝玩耍,甚至是直接亲宝宝脸蛋。

  殊不知,三手烟在烟熄灭6小时后仍存在,会附着在吸烟者的身上。

  三手烟对婴儿的危害最大。

  有相关调查数据显示:即使在室外抽烟,吸烟家庭的婴儿体内的尼古丁含量仍比不吸烟家庭婴儿高出7倍!

  大部分人都在轻视吸烟带来的各种伤害,这,正在摧毁孩子的健康!

  ● 过年期间的聚会上,叔叔伯伯们“吞云吐雾”,整个屋子里都烟雾缭绕,这其中也包括我的爸爸……

  ● 妈妈劝阻大家:“孩子闻不得烟味,去外面抽吧”,爸爸说:“大过年的干什么!”……

  ● 爷爷下棋回来了,一进门就抱起了我,他的身上全是烟味儿……

  大大小小的聚会上,就连我们熟知的二手烟都很难规避,更别提“隐秘”的三手烟!但这对孩子的伤害是确凿无疑的:

  1. 引发多种呼吸系统疾病

  长期吸入三手烟会引发孩子各种呼吸系统问题,如急性支气管炎、哮喘等。

  2. 损害孩子神经系统

  孩子暴露在三手烟环境中的时间越长,阅读能力越差,严重时会损伤孩子的神经系统!

  3. 威胁孩子听力

  长期接触三手烟,其中的有毒物质会刺激中耳黏膜,导致中耳炎,久而久之,鼓膜穿孔、增厚、钙化粘连、内陷导致孩子听力下降,甚至可能造成感音神经性耳聋。

  3.三手烟残留时间更长

  简单地将孩子们与吸烟时产生的烟雾隔离,并不能真正保护孩子。

  “三手烟”比“二手烟”更隐蔽,更不易察觉,残留时间也更久。

  只要一个地方曾经有人抽过烟,“三手烟”中的有害物质就会持续存在,研究表明:

  “三手烟”能在常见织物上残留19个月!

  对于存在三手烟的房间,很难确定通风后多久进入才是安全的,对房间进行清扫、粉刷墙壁等也很难彻底清除三手烟。

  而且,就算房间里没人吸过烟,可一旦有吸烟的人来过,吸烟者的衣物、头发等也会将有害物质带进来。

  那该如何保护我们的孩子免受“三手烟”的伤害呢?

  4.这样做,让孩子远离三手烟

  要想彻底清除三手烟,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戒烟。

  除此之外,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可能让我们的孩子远离沾染三手烟的场所,坚决拒绝在孩子面前吸烟、室内吸烟、车内吸烟,吸烟后要及时洗头洗手,有条件的,最好洗澡洗衣。

  春节期间有客人吸烟不好意思拒绝怎么办?

  直接拒绝!

  细节上可以这样做:

  ● 家里饭桌茶几上不要放打火机、烟灰缸等吸烟用品,家里最好也不要备烟;

  ● 客人刚抽完烟,不管身上有没有烟味,都不要让他抱孩子;

  ● 发挥“童言无忌”的优势,让孩子自己告诉叔叔伯伯们“不要抽烟”;

  ● 提前在朋友圈转发一些关于“吸烟伤害儿童”的文章(比如这篇);

  ● (吸烟者)自觉或者规劝家里长辈去别人家做客不要抽烟。

  三手烟的危害不小,为了孩子和家人的健康,尽早戒烟吧!

  春节期间,希望各位吸烟的叔叔阿姨们自觉一点,别用孩子的健康为一时的嘴瘾买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