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便秘怎么办?想彻底搞定 家长试试这样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28 08:59:30

  关于孩子便秘,相信每位家长心中都有一个共同的“神药”——

  开塞露

  那些娃拉不出来粑粑的日子,小小的开塞露,一剪、一挤,不一会就能在厕所里听到噗噗噗的声音!

  见效之快让很多家长都把开塞露作为常备药,一旦孩子拉不出来,就挤一支解决。

  但用的次数多了,有些家长就会担心,孩子会不会对开塞露产生依赖,甚至产生耐药性呢?

  孩子便秘,总用开塞露会有依赖吗?

  对于排便正常的孩子来说,当直肠受到大便的刺激之后,就会自动引发排便反射,流畅地完成这一生理过程。

  对于偶尔便秘的孩子,可能是因为饮食单一,或者是直肠对大便的刺激不敏感,或者是喝水比较少等,都可以先通过调整饮食或者改变排便习惯来改善便秘。

  只有一些便秘严重的孩子,才可以使用开塞露,来排出积累在体内的粪便。

  目前市面上的开塞露主要含有两种成分,一种是甘油,一种是山梨醇。

  虽然成分不一样,但是作用都相同。

  作为高渗性的泻药,开塞露挤入孩子肛门之后,能够刺激直肠壁,引发排便反射,然后顺利排便。

  但是,开塞露在这个时候,只是作为临时应急的方式,来帮助孩子排便,缓解便秘的不适。而不是变成唯一的“神药”,孩子一便秘就使用。

  因为开塞露并不能治好孩子的便秘,只有找到孩子产生便秘的原因,针对原因,对症下药,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孩子频繁便秘的问题,让孩子以后再也用不上开塞露!

  所以,很多家长给孩子一用开塞露,孩子就能排便,不用就排不了,以为是孩子对开塞露产生了依赖。

  其实不是的!

  用开塞露让孩子再也不便秘,这是不现实的。只有找到孩子便秘的原因,对症治疗,才能治标又治本!

  除了开塞露,吃乳果糖安全吗?

  目前对于儿童便秘,临床指南推荐的一线药中,就有乳果糖。

  乳果糖是一种合成糖,属于渗透性泻药,服用之后不会被胃肠道吸收。

  在肠道里面,乳果糖会被菌群分解代谢成有机酸,导致肠道内的pH值下降,让水和电解质保留在肠腔里面,产生高渗透压,从而让大便吸收更多水分变得松软。

  乳果糖的不良反应主要是胀气、腹泻、腹痛,但并不多见,而且通常是在用量超过推荐剂量时出现。

  所以,乳果糖整体是很安全的,治疗效果也比较好,作用缓和,长期服用孩子也很耐受。

  应对孩子便秘,这些事情更重要!

  一般来说,导致孩子便秘的原因主要是不合理的饮食、排便不规律和不运动。

  那应对孩子便秘的重点也就在饮食、如厕训练和科学运动这三个方面。

  特别是容易便秘的孩子,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到这3点!

  01.调整饮食结构

  一日三餐,爸爸妈妈们都要给孩子搭配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谷类、水果和蔬菜。

  纤维素能增加大便容量,保留水分,让大便变得柔软,利于排便。

  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在谷类食物里面,富含纤维素的有:大麦、小麦、玉米、燕麦、大米、小米等。

  蔬菜中富含纤维素的主要是:韭菜、芹菜、蒜苔、豆角、萝卜、白菜等。

  水果要穿插在每天饭后1~2个小时吃,首选带籽的,比如猕猴桃、火龙果等。

  但是,水果中的糖分含量要高于蔬菜,吃太多会增加超重风险,所以不能只吃水果不吃蔬菜!

  另外,还要多喝水,促进肠道蠕动。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建议学龄前儿童每天应该饮水600~800毫升,少量多次,以白开水为主,少喝含糖饮料。

  02.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2~6岁的孩子,腹部和骨盆的肌肉正处于发育阶段,排便反射功能还不成熟。

  因此,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比如18个月以上的宝宝,家长就可以开始有意识地训练孩子进行自主排便。

  买个色彩鲜艳、造型可爱的小马桶,每天早晨鼓励宝宝蹲马桶,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上幼儿园的孩子,通常会有固定去厕所的时间。

  在家里的话,可以把每天晚饭后的1小时,作为孩子的固定排便时间。

  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慢慢形成条件反射,每天到固定时间,就会有想要排便的感觉。

  03.科学运动

  学龄期的孩子,肠道功能还比较弱,除了自身的肠道蠕动外,科学锻炼也可以帮助肠道做运动。

  家长可以带孩子踢球、跳绳,或是简单的跑跑跳跳都可以。

  尽量选择早上出来锻炼,这时的空气更新鲜,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

  说在最后

  对付宝宝便秘,开塞露只能起到一时的作用,千万不要忽略孩子产生便秘的原因,只认准开塞露。

  乳果糖的安全性有保障,可以加在水、果汁或者孩子喜欢的饮料中服用,缓解孩子便秘的不适。

  最后,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只要调整饮食、养成排便习惯,科学运动,都能对便秘说拜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