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 6件简单却能让孩子幸福感爆棚的事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28 08:59:30

  对父母而言,最美的风景是孩子脸上的笑容,最大的心愿是孩子感到幸福。

  父母拼命工作,希翼给孩子提供好的生活,却发现无论是玩具,还是美食,带给孩子的快乐都很短暂,不由感慨孩子不懂珍惜。

  其实,孩子要的幸福很简单,就藏在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中。

  新年伊始,6件简单却能让孩子幸福感爆棚的事情,父母赶紧做起来吧。

  01. 和孩子一起吃晚饭

  作家林宛音写道:“一家人彼此相爱,最期待的就是夜幕降临,昏黄灯下,彼此就着热腾腾的饭菜,吞咽尽一天的辛苦奔波。”

  一桌精心准备的饭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分享当天的经历,聊着家长里短,这会构成未来孩子关于家的温馨回忆,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平凡生活中蕴藏的幸福。

  但是,很多家庭已经没了这份烟火气。有些父母忙于工作早出晚归,有些父母懒于做饭,点外卖或者直接去饭店吃,有些父母则在吃饭时玩手机或看电视,彼此毫无交流……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将每晚和家人共进晚餐定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家庭时间,因为深知这对孩子的幸福非常关键。

  所以,从现在开始,把看手机的时间缩短一些,陪孩子好好吃顿饭,聊聊天,幸福其实就这么简单。

  02. 陪孩子玩游戏

  父母往往觉得孩子的游戏幼稚无聊,浪费时间,他们或塞给孩子手机或游戏机,或给孩子报兴趣班。

  但是,亲子游戏对孩子的成长,却是至关重要。

  美国心理学家劳伦斯[gf]2022[/gf]科恩在《游戏力》中指出:通过游戏,父母和孩子在互动中建立心理联结,这种联结会加深亲子依恋。

  简单的枕头大战,枪战游戏,过家家……有肢体接触,有欢声笑语,父母和孩子的距离拉近了,孩子也能感受到满满的爱和幸福感。

  03. 陪孩子一起运动

  有一个朋友,每周不管多忙,都会抽出三个晚上陪孩子去公园跑步,已经坚持了整整两年。孩子的身体更强壮了,原本紧张的亲子关系也和谐了。

  运动对孩子的好处非常大,有氧运动对于改善人类学习、记忆和更高的认知能力有很大帮助。

  很多父母也明白运动的重要,给孩子报各种运动类培训班。但是,运动最美好的打开方式,一定是父母陪着孩子,一起去体验和感受。

  通过运动陪伴孩子,让彼此的汗水与付出融为一体,孩子的未来更有韧劲。

  04. 每天睡前阅读

  大多家长都重视阅读,为了让孩子爱上阅读,大量买书,有的还会买故事机、点读笔,甚至送孩子去上阅读兴趣班。

  其实,让孩子爱上阅读,最好的方法就是亲子阅读。

  故事机讲得再绘声绘色,也比不上父母熟悉的声音。父母也无需花费太多的精力,就是每天在孩子睡前讲一个故事,让孩子伴随父母的读书声入睡,那一定是孩子长大后的幸福记忆。

  正如吉姆·崔利斯在《朗读手册》中说: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因为我有一位愿意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05. 多拥抱孩子

  拥抱对于孩子的意义,很多父母并不清楚。

  上世纪五十年代,著名的心理学恒河猴实验证明,动物和人都存在皮肤饥饿的问题。越小的孩子,越渴望亲近人的接触,拥抱能让孩子感到满足和安全。如果孩子长期处于皮肤饥饿的状态,容易引发心理问题。

  所以,父母说千百句“我爱你”,往往抵不上一个温暖的拥抱。父母多拥抱孩子,孩子更能感受到父母的爱,也拥有更多的幸福感。

  即使成功如李嘉诚,在回忆童年时,最难忘的依然是父亲的拥抱。“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稳健而富有涵养的父亲与我亲密接触时,常常会忍不住紧紧抱着我,并把我举高。”

  06. 亲子旅游

  心理学家武志红曾讲过,我们日常在书本学到的知识,训练的仅仅是人的抽象思维能力。

  一个孩子,即使把“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背得滚瓜烂熟,也不会有什么感觉,只有真的置身于草原、沙漠,看见日落、炊烟,才能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并为之感动和震撼。

  当然,亲子旅游的好处不仅于此。

  台湾儿童教育家林静怡从女儿5岁开始就带她旅行,去过很多地方,最长的一次玩了50天。之所以花这么多时间在亲子旅游上,就是因为她感到:一家人在旅行中越来越亲密,越来越有默契度。

  童年时期,和父母一起游览山川美景,这些经历会沉淀在孩子心中,成为生命的底色。

  为人父母,不仅要无条件爱自己的孩子,更要将爱融入日常和孩子的互动中,融入孩子的每一步成长。

  新的一年,让我们多陪孩子做这六件事吧,让孩子从内心感到幸福,同时拥有应对世界的勇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