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吃奶时总是扭来扭去 是在传递这5个信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29 08:39:18

  很多新手妈妈都会发现这个现象:宝宝吃奶时,总是小动作不断,各种扭来扭去,吃个奶就跟打仗似的,累人又无奈。

  那么,宝宝到底为什么一吃奶就喜欢扭来扭去呢?掌握这几个信号,你就能理解这个不安分的“小人”了。

  信号一:宝宝想要大小便了

  如何判断:小月龄宝宝由于大脑皮层发育不成熟,不能自主排便,特别容易出现一吃奶就排泄的情况。如果妈妈发现宝宝吃奶时总是扭来扭去,同时还有小腿乱蹬、憋得小脸通红、放屁等表现,就要检查一下纸尿裤,看看宝宝是不是大小便了。

  应对方法:需要先帮宝宝清理掉沾在屁屁上的排泄物,换上干净的纸尿裤,再接着喂奶。只有身体清爽了,宝宝才能安安稳稳地继续享受“美食”。

  信号二:宝宝想睡觉了

  如何判断:有些宝宝一旦错过了睡眠时间,就会表现得烦躁、爱哭闹,不好好吃奶。如果妈妈发现宝宝不能专心吃奶,身体扭来扭去的,甚至会咬扯妈妈的乳头,有时还会有打哈欠、揉眼睛的表现,就说明宝宝犯困了。

  应对方法:妈妈一定要多一些耐心,可以通过哼歌、轻拍等方式,先安抚宝宝的情绪,待稳定后,再来喂奶,通常宝宝会在吃奶的过程中慢慢入睡。

  需要提醒的是,妈妈尽量不要在宝宝犯困的时候喂奶,因为宝宝在精神状态不好时吃奶,容易出现消化不良。在日常生活中要多观察宝宝,掌握宝宝的睡眠节奏,当出现眼神迷离、打哈欠的状态时,说明到了入睡时间,妈妈就要赶紧哄睡了。

  信号三:宝宝肠胀气了

  小月龄宝宝由于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很容易出现肠胀气。如果宝宝平时爱哭闹,吃奶的方式不正确,或者奶嘴的流速较快等,都会让宝宝吸入过多的空气,增加肠胀气的不适。

  如何判断:宝宝吃奶时,总是蜷曲着身体,紧握双拳,或者乱踢乱蹬,小脸憋得通红,一摸肚子,发现胀得圆鼓鼓的,就说明宝宝出现肠胀气了。

  应对方法:宝宝肠胀气时,会很不舒服,这时候不适合给他喂奶。应该先采取一些方式,比如,可以拉着宝宝的双腿做屈腿运动,可以做腹部按摩,也可以采用飞机抱等,帮助宝宝排气,待消除肠胀气后,再接着喂奶。

  信号四:宝宝想打嗝了

  如何判断:打嗝是小宝宝们经常出现的情况。有些宝宝吃奶时,如果突然想打嗝又打不出,就很难做到安心吃奶,一边吃一边扭动着身体,甚至拒绝吃奶,有时还会张着小嘴,发出“呼哧呼哧”的声音。

  应对方法:妈妈先把宝宝抱起来,让他坐在大腿上或者趴在肩膀上,手掌呈空心状,轻拍宝宝的后背,等宝宝出嗝后再继续喂奶。

  温馨提醒:为了避免宝宝在吃奶时,吸入过量的空气,引起打嗝或肠胀气的不适,给宝宝喂奶要注意姿势。

  母乳喂养时,要让宝宝张大嘴巴,含住大部分的乳晕;奶瓶喂养时,要把婴儿的上身抬高,最好倾斜45°角。另外,也要注意喂奶的时间和吃奶的速度,不要等宝宝饿急了才喂奶,吃得着急或者奶流量过大,会吸入过多空气,增加宝宝的不适。

  信号五:宝宝的注意力被分散了

  如何判断:宝宝到了3~4个月,认知和技能得到一定发展,就会对周围的事物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如果宝宝吃奶时很容易被其他的事物或动静所吸引,眼睛东张西望的到处搜索,不能专心吃奶,就说明注意力被外界的环境分散了。

  应对方法:面对这类“好奇”宝宝,妈妈最好选择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喂奶,其他家人也可以暂时离开,减少外部环境的干扰,让宝宝安心吃奶。

  总之,宝宝由于语言障碍,无法准确表达自己的需求,只能通过表情和身体信号来诠释,妈妈们一定要多留意观察,准确解读宝宝“小动作”背后传递的信号,才能尽快地解决问题,实现轻松育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