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腹泻没有补液盐 可以暂时用这3个方法应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29 08:41:00

  孩子肠胃方面的问题比较多的时候,要么容易吃撑消化不良,要么容易吃坏肚子导致腹泻,所以,建议大家要提前备一些补液盐。

  腹泻时体内的水分和电解质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这样一来就很容易引起孩子脱水。针对腹泻,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补液以防脱水。

  目前国内的口服补液盐分为口服补液盐Ⅰ、口服补液盐Ⅱ、口服补液盐Ⅲ,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代、二代、三代口服补液盐。对于孩子来说,低渗的口服补液盐Ⅲ是最佳选择。

  口服补液盐Ⅲ与传统的口服补液盐Ⅰ、Ⅱ相比,采用低渗透压配方,钠和葡萄糖的含量也有所减少,能减少腹泻粪便量和呕吐次数,从而缩短了腹泻病程,安全性和效果更好一些。

  腹泻儿童应尽早口服补液盐Ⅲ预防脱水,但这并不意味着家长可以随意使用,以下几点需注意:

  1.不可预估及目测分量

  口服补液盐Ⅲ是一种低渗配方,更适合婴幼儿预防脱水,或者脱水时进行液体补充,所以服用的量一定照说明书或者医嘱,家长最好不要用“预估”或“目测”的形式来进行分装配制,倘若一旦分配得不是很精准,配制液的渗透压和浓度难免会受影响,从而补液效果也会受到影响。

  2.配制液最好不要存放超过24小时

  配置好的口服液盐Ⅲ可能会因为环境、唾液、食物而遭到污染,还有可能滋生出一些细菌,导致配置液发生质变。

  建议大家在配制的时候,最好从大杯分装到小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如果24小时还没有服用完,应废弃不再饮用。放入冰箱时也要注意卫生,可以在杯子上加个盖子以防污染。

  3.不能在口服补液盐里加入牛奶、果汁等

  因为牛奶、果汁里也含有盐、糖、钾等成分,如果在口服补液盐里加入这些成分,那么电解质的量会发生改变,进而对补液效果产生影响。

  从另一方面来说使用牛奶、果汁配制口服补液盐Ⅲ,这些饮料更加容易生细菌,影响效果。

  不过经过前几天的“囤药潮”很多药店可能都买不到补液盐了,再加上过年期间药店可能关门,这时候该怎么办呢?能不能用电解质饮料代替?

  不建议自行配置糖盐水或饮用电解质饮料代替口服补液盐。

  要起到补液效果,口服补液盐Ⅲ中的盐、糖和钾的配比和浓度是经过严格计算的,如果自行在家配制,不能准确掌握有效的浓度不说,还影响治疗效果,甚至贻误病情。

  虽然电解质饮料中也含有口服补液盐Ⅲ中所含有的钠、钾、葡萄糖等,但它们的配比有所不同,饮料中糖浓度与渗透压偏高,钠浓度相比较口服补液盐来说要低很多,这种情况下会引起渗透性腹泻,从而导致低钠血症。

  所以,还是建议使用专业的低渗口服补液盐Ⅲ来进行有效补液。

  另外,在服用口服补液盐Ⅲ时,孩子也可以喝一些白开水,前提是当口服补液盐的量满足不了儿童的日常需水量,那么在病情允许的情况,可以喝水,也可正常饮食。

  如果实在没有买到口服补液盐,这边给大家提供了三种替代方案:

  方案一:不满3个月的宝宝,可用母乳替换

  3个月以内的宝宝,母乳是较为合适的补液来源,可以代替补液盐。

  月龄大一点的宝宝,妈妈乳房的分泌量是既定的,它不会在短时间内明显增多,那么当孩子生病时,母乳的需求量就会达不到,此时,需要在正常奶量之外,再口服一些补液盐来预防孩子脱水。

  方案二:用补液盐Ⅰ和Ⅱ来稀释配制

  如果药店能买到补液盐Ⅰ和Ⅱ的话,那么就可以按照说明书指导的那样去稀释,来代替补液盐Ⅲ的使用。

  方案三:半浓度的新鲜苹果汁可应急代替

  对于6个月以上的宝宝腹泻,症状较为轻微的,家长们可以先准备些半稀释的鲜榨苹果汁给宝宝进行补充,按照100%的苹果汁和水1:1的比例兑制。

  应注意的是,半浓度苹果汁的电解质浓度、配比、渗透压和标准的口服补液盐Ⅲ是有差别的。所以这只能作为一个应急方案,不能长期使用。

  还有就是补锌能明显减轻腹泻的严重性和缩短腹泻病程,并在以后2-3个月减少腹泻发生,所有腹泻患儿在腹泻开始时都应补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