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用品这样用 就是在给娃慢性投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1-29 08:43:08

  在塑料制品被高度应用的今天,我们一睁眼就在高频地使用塑料,给娃装早饭要用塑料餐盒,上学路上买的是解渴的瓶装水,打鲜奶、豆浆还是用一次性塑料杯……

  总之塑料制品像芝麻一样散落在我们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

  为了废物利用,好多家长都习惯将用过的塑料制品循环使用。比如用矿泉水瓶装醋、装油,把一次性餐盒当成储物盒装食物等。

  但这些看似节约的做法其实暗藏着健康隐患,尤其是对于正在长身体的孩子来说,长期错误的使用塑料制品约等于慢性投毒。

  大家都这样用,其实大家都错了

  1.用饮料瓶给娃装热水

  这种做法由来已久。

  仔细想一下我们这届家长小时候就是用矿泉水瓶装热水带到学校,现在到了自己的孩子,又是同样的操作。还别说,这些颜值高又轻便的饮料瓶深得孩子们喜爱,用它装热水孩子还能多喝几口。

  但是家长有所不知,常用的矿泉水瓶和饮料瓶都是由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材质制造而成。这种材质不耐高温,当温度超过70℃时会软化变形,溶出有毒物质。而且,使用10个月还可能会释放出致癌物。

  所以“一个矿泉水瓶循环使用可致癌”并不是危言耸听。在特殊情况下用饮料瓶给孩子装一两次温水还可以,但千万不要装热水,也不能长期使用。

  2.用矿泉水瓶分装食用醋

  这种做法非常常见。

  大大小小的矿泉水瓶正好能满足日常生活的不同需求,比如从超市买回来的大桶醋,用的时候实在是不方便,于是很多家长就将用过的矿泉水瓶拿来分装醋,确实非常方便。

  而且在外面的小饭店,也经常看到老板会用矿泉水瓶装调味料,还会在瓶口打一个小洞,方便食客们使用。这些饱经风霜的塑料瓶,看外形就知道已经服务了很多人。

  殊不知的“方便”对人的身体其实一种危害。

  家长们可能不知道,醋的pH值很低,而大部分PET 塑料饮料瓶在生产中,都可能会用到“锑”这种金属催化剂。锑在酸性、碱性环境中的迁出率会有所增加,释放出有害物质。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疑惑,既然用塑料瓶装醋不安全,为什么市面上还会销售塑料瓶装的醋?

  这是因为超市买回来的瓶装醋的外包装都是经过实验检测,确保塑料性质稳定,向瓶中移出的有害物质不会超过安全限量的。只要放在阴凉处存储,在短期内吃完就没有问题。

  但如果给这些醋改变了储存容器,比如换了矿泉水瓶或饮料瓶储存,并长期重复使用,就会造成安全隐患。

  所以,如果要长时间存储醋最好选择玻璃容器或陶瓷容器。

  3.用饮料瓶装油

  不能用饮料瓶装醋,可以装油吗?

  也不行。

  和不能装醋是同样的道理。有明确的研究表明,在同一温度下用PET塑料瓶装油,邻苯二甲酸酯(PAEs)的迁移量比装水时多了近20倍。

  邻苯二甲酸酯是塑化剂的一种,娃长期吃这种油,可能会危害到肝脏和肾脏。

  4.用饮料瓶装豆子总可以吧

  饮料瓶装不了水、装不了醋和油,总可以装豆子、芝麻、花生吧?

  也行也不行。

  用饮料瓶装豆子、花生,防潮不生虫也不容易变味,看似非常好。但要是把装了粮食的塑料瓶放到离火源近的灶台上,或者直接放到在太阳底下暴晒,情况可就不一样了,这样做同样会析出有害物质。

  所以用饮料瓶装食物,一定要注意在阴凉处存放。

  5.直接加热外卖餐盒

  打工人不能按点吃饭太正常了,甚至有时候送娃周转于各个辅导班来不及做饭,家长就把外卖餐盒直接往微波炉里一放,一两分钟后就能吃上热饭。

  但还真不是所有的塑料餐盒都可以放进微波炉里加热。塑料餐盒的标准有1(PET)、5(PP)、6(PS)3种,其中PET材质的耐热程度只有70℃,PS材质也只有90℃,而PP材质的耐热程度则有130℃。

  所以,加热外卖餐盒前一定要看餐盒底部的三角标识,注意是不是PP材质。而且即使是PP材质也不能多次加热循环使用,以防稳定性被破坏,释放出有害物质。

  塑料制品怎么用才安全?

  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难道我们要拉黑塑料制品吗?倒也不用。塑料制品被发明出来,再被人类广泛应用,自有它的伟大之处。

  其实生产商在给不同的物质生产塑料容器时会充分考虑到安全性的问题,给特定的物质使用特定的塑料容器,最大程度保持塑料物质的稳定性。

  例如一款饮料在灌装时,生产商会对PET塑料瓶进行相应的“迁移实验”,确保PET 塑料瓶在盛装饮料产品时,向瓶中液体迁移出的有害物质不会超过安全值。

  所以塑料产品本身只要符合存放条件,装了“对的”物质,短期内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搞清楚以上3点可不容易。

  首先,要知道每种塑料制品的“身份”,塑料制品底部的数字代表不同的材料,也对应不同的安全提示。其次,还要清楚每种材质的使用局限,使用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

  不同材质塑料制品使用建议

  1代表PET(聚对苯二酸乙二醇酯)

  一般用途:最常用来制作矿泉水、碳酸饮料等瓶装饮料。PET只适合装暖饮和冻饮,不能装热水,当液体温度>70℃时会溶出有害物质,使用10个月后还可能会释放出致癌物。

  使用建议:用完就扔,不要多次使用。

  2代表HDPE(高密度聚乙烯)

  一般用途:它多用来制造盛装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的容器。耐高温,但不易清洗,容易滋生细菌。

  使用建议:不要循环使用。

  3代表PVC(聚氯乙烯)

  一般用途:常用于雨衣、塑料膜的制造。容易产生单分子氯乙烯和增塑剂两种有害物质,这两种物质在高温和油脂中容易析出。有毒物质随食物进入人体后,容易致癌。

  使用建议:使用过程中注意不要受热。

  4代表LDPE(低密度聚乙烯)

  一般用途:它是保鲜膜、塑料膜的制作原料。不过LDPE耐热性不强,合格的PE保鲜膜在温度超过110℃时会出现热熔现象,留下一些人体无法分解的塑料制剂。而它要是包裹在食物的外部同时加热,食物中的油脂更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出来。

  使用建议:食物放进微波炉前要取下包裹着的保鲜膜。

  5代表PP(聚丙烯)

  一般用途:制作微波炉餐盒的原料。PP材质是唯一能放入微波炉中加热的材质,耐130℃的高温,熔点高达167℃,透明度差。

  使用建议:小心清洁后可以重复使用。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商家为了节省成本,制作微波炉餐盒时盒体以05号PP(聚丙烯)制造,但盒盖却以06号PS(聚苯乙烯)制造。而PS材质不耐高温,因此热饭时注意要将餐盒盒盖取下。

  6代表PS(聚苯乙烯)

  一般用途:用于制造碗装的泡面盒,属于发泡快餐盒的材质。不能用来装强酸、强碱性物质。以防分解出聚苯乙烯等致癌物。耐热又抗寒,但不能放进微波炉里加热,以免温度过高释放出化学物质。

  使用建议:尽量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滚烫的食物,不要将泡面盒放在微波炉里加热。

  7代表PC和其他类

  一般用途:PC被大量用来制造奶瓶、太空杯等,但因为含有有毒的双酚A而备受争议。

  使用建议:尽量不要用来装开水。

  总之,每种塑料都有自己的个性,在二次利用之前要看清楚各材质的使用禁忌。

  毕竟短期内小剂量的接触塑料制品里的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影响虽不明显,但日积月累,长期慢慢摄入就会给各器官、各系统带来不可逆的损伤,尤其是对正在成长中的小孩子。

  我们建议,为了家庭成员的健康,塑料制品该扔就扔,必要时用回瓷器或玻璃制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