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家长这几个错误习惯 最伤孩子耳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2-15 08:52:00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人口约有3.6亿人患有中度及以上听力障碍,超过3200万是孩子。这其中约有六成儿童的听力损失是完全可以规避的。

  这不,前两天看到了一则关于孩子因耳屎堆积差点致聋的新闻:

  5岁男童默默感冒后一直哭闹着说耳朵疼,家人送其就医,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默默的耳朵里堵了一块硬得像水泥的巨型耳屎。

  医生表示,默默之所以耳朵疼,是因为耳屎长期堵住耳道,再加上感冒,引发了中耳炎。

  若再不处理,很可能会造成孩子耳聋、诱发脑膜炎,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险!

  为了治好孩子的中耳炎,医生首先要清理耳朵,但由于耳屎量多又坚硬,只能进行全麻手术。

  默默的妈妈表示:

  以前经常听家里的长辈说,孩子的耳屎不能掏。所以自孩子出生以来,就几乎没清理过孩子的耳屎。早知如此,当初不管怎样都要定期给孩子清理耳屎了。

  但医生这时却告诉妈妈,孩子的耳屎的确不能随便掏,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

  相信也有很多家长纠结,宝宝耳朵里的耳屎到底能不能掏,该怎么掏......今天小编就来科普一下。

  01.宝宝耳屎不能乱掏,这种情况需就医

  一般情况下,宝宝耳屎的分泌量并不会影响听力,且耳屎会在玩耍或者咀嚼的过程中,自动被排出。所以大部分情况下,宝宝耳屎是没有必要掏的。

  宝宝耳道非常窄,皮肤免疫力也很弱,倘若擅自用坚硬的挖耳勺给宝宝掏耳朵,很容易引起外耳道炎不说,还会伤到宝宝的耳膜,影响听力!

  很多家长可能觉得,棉棒比较柔软,应该不会伤到宝宝的耳朵。

  事实上由于棉签头部偏大,用它掏耳朵容易把耳屎推向更深处,时间久了,更容易形成栓塞。

  而且,棉棒的棉花头在掏耳朵的过程中很容易脱落,引起更严重的伤害。

  美国有一项研究发现,每个月有1000个孩子因为掏耳朵导致耳朵受伤,被送进急诊室。

  而且耳屎还肩负着阻隔微生物、粘附灰尘的作用,如果将宝宝的耳朵清理的过于干净,最终适得其反。

  但凡事都有例外,如果孩子的耳内环境恰好属于湿性,耳屎黏腻,就不容易自动清除。

  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耳屎堵塞耳道,出现大量黄色油性耳屎或坚硬的大块耳屎,还会诱发炎症。前面提到的5岁男童默默,就是因为耳屎长期堵住耳道,再加上感冒,引发了中耳炎。

  所以,一旦发现宝宝的耳屎过硬或者耳道被耳屎堵住,一定要将宝宝带到医院,让专业的医生处理!

  年龄小的宝宝还不会说话,如果发生耳屎堵塞,宝宝会揪耳朵、摇头、哭闹、听不到轻微的声音。

  大一点的宝宝如果说自己有耳鸣、耳痛、听力下降等情况的,家长应该考虑是否是耳屎堵塞,去医院做个检查。

  02.给宝宝掏耳屎是一门技术!

  大部分情况下,宝宝的耳屎不能乱掏,如果家长实在想清理,也得讲究方法。

  整体的原则就是:偶尔清洁一下即可,清洁范围仅限于耳朵外侧及耳洞口,清洁对象仅限于眼睛能看到的耳屎。

  耳廓内的耳屎:用清洁的棉签或毛巾把耳廓内的耳屎弄出来即可。宝爸宝妈们千万要管住自己的手,不要往耳内伸了。

  外耳道的耳屎:取外耳道的硬耳屎,最好由医生完成,毕竟宝宝还小且好动,清理起来没把握。去医院前,可以先使用软化耳屎的滴耳液,比如碳酸氢钠滴耳液。

  滴耳液的使用方法:

  1.让宝宝将头歪向一边或侧卧床上,将耳廓向下和向后拉伸以打开耳道。

  2.将药液滴进耳内,并用手指轻轻按压耳屏3~5次以助药液流入耳内;每天一次,每次1~2滴,滴药后保持侧卧至少5分钟,连续使用5天。

  3. 待硬结的耳屎软化后,请医生帮忙取出。给孩子滴耳的频率不能太高,最多 3 个月滴一次。

  03.别让这些“不懂”伤害了孩子的耳朵

  除了掏耳朵不当会造成耳膜受损,一些错误的用耳习惯,同样也会对孩子的耳朵造成严重的伤害。

  •   让宝宝平躺着喝奶

  宝宝的咽鼓管长度较短而宽度较大,更加接近水平位置。

  宝宝躺着喝奶,很容易出现溢奶、呛奶不说,还可能导致乳汁通过咽鼓管流入或是呛入中耳,引起急性炎症。所以,建议喂奶时最好让宝宝呈半坐位姿势。

  •   擤鼻不当

  宝宝有鼻涕时,很多家长为了把宝宝的鼻涕擤干净会用力捏住宝宝鼻翼,还一定要让宝宝用力,这样的做法其实很危险。

  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鼻涕就会在压力的作用下从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轻则引起暂时性耳堵塞,重则导致中耳炎。

  正确的擤鼻涕方式是如下:

  用手指先压住一侧鼻翼

  稍用力向外擤出对侧鼻腔内的鼻涕

  再用同样的方法擤出另一侧鼻腔内的分泌物

  •   捂住口鼻打喷嚏

  同擤鼻涕一样,在宝宝打喷嚏的时候捂住口鼻也容易引起急性中耳炎。

  打喷嚏时捂紧宝宝嘴和鼻子,会使鼻部压力增高,细菌、病毒就容易随气流由咽鼓管进入压力低的中耳鼓室,从而引起中耳发炎。

  •   用药不当

  《2016年儿童用药安全调查报告白皮书》指出: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名儿童耳聋。

  国内外已有资料表明,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有可能损害儿童的听神经,所引起的中毒性耳聋多是不可逆的损伤的。安乃近片也有一定的耳毒性,药监局已明令禁止。

  总结一下:喂奶姿势不当、擤鼻不当、捂住口鼻打喷嚏、掏耳朵不当,都容易引发中耳炎。

  另外,宝宝耳道进水,也易引起中耳炎,洗头时要做好防护,孩子游泳时最好戴个耳塞。如果耳朵不小心进水,可将松软棉球放入耳道开口处,几分钟后会把所进入的水分吸出。

  一些年幼的孩子好奇心重,会把小零件塞进耳朵里,家长平时要注意孩子的耳朵健康,定期检查,并教给他们良好的用耳习惯。

  孩子的听力损伤往往是悄无声息的,不要等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才开始重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