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坑娃 这东西含糖量比可乐还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06 08:51:16

  很少有家长愿意给孩子喝饮料,但有一种饮料例外,那就是乳酸菌饮料。

  孩子哭了闹了、不吃饭、不吃药就拿它来哄,口味非常好,可以说是喂药神器、下饭神器。

  甚至有些家长把乳酸菌饮料当作营养品,天天给孩子喝,全因为这类饮品通常会宣扬有“增强肠胃健康”、“增加免疫力”一类的保健功效。

  但实际上,乳酸菌饮料真的不像它所标榜的,有这样那样的功能。

  南京一所食品学院的学生,在一个小学做了个实验,带着一班小学生检测了8种常见饮料的含糖量,结果发现:乳酸菌饮料的含糖量是这8种饮料中最高的!

  也就是说,大家以为能调理肠胃的乳酸菌饮料,实际上就跟给孩子喝糖水一样!

  这个视频虽然是5年前的,但5年的时间,并没有让这款饮料更适合孩子的健康!

  为什么不建议给孩子喝乳酸菌饮料?

  •   乳酸菌饮料的配料

  首先,我们来看看乳酸菌饮料的配料表,下图是市面上比较热卖的乳酸菌饮料的配料表:

  从上面我们可以看出,市面上的乳酸菌饮料配方基本组成是:

  水+糖和/或其他甜味剂+奶粉+1种或多种乳酸菌+其他添加剂(膳食纤维、果胶、香精等)。

  而且白砂糖还排在奶粉前面,这说明里面加的白砂糖比奶粉还要多。

  第二款配方更复杂,白砂糖+葡萄糖+赤藓糖醇(代糖),这么多种甜味成分还不够,还额外加了安赛蜜(人工甜味剂)。

  难怪宣传语都是“酸酸甜甜”、“孩子爱喝”。

  •   乳酸菌饮料的营养成分

  我们再看一眼营养成分表,重点看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这两项。

  ①蛋白质

  牛奶是优质蛋白重要来源,乳酸菌饮料既然是含乳饮料,那我们自然拿牛奶作为对标。

  先看这款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含量:1.2g//100ml。

  而市面上2块一袋的纯牛奶,蛋白质含量:3.0g/100ml。其它高品质牛奶,可以做到3.6g/100ml-3.8g/100ml。

  说明一下,乳酸菌饮料这个蛋白质含量是合规的,只是对比牛奶,它的蛋白质真的太少了。

  ②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这一项是淀粉、果糖、乳糖、葡萄糖、蔗糖类碳水化合物总计量。乳酸菌饮料基本不可能有淀粉,那这个碳水值都是指糖类。

  为防止文章发出后我们会被卖家回怼“牛乳里还有乳糖呀”——特意从冰箱找了袋牛奶。

  纯牛奶含碳水(指乳糖):4.8g/100ml。

  而热销的这款乳酸菌饮料碳水值:15.7g/100ml。

  对比纯牛奶,每喝100ml乳酸菌饮料,就多摄入至少至少(15.7-4.8=)10.9g添加糖。

  可乐含糖量是多少?10.6g/100ml。比乳酸菌饮料还少。

  我们总结一下,乳酸菌饮料作为一款含乳饮料;

  和乳品比,它完全不及普通牛奶的蛋白质含量;

  和一般饮料比,它的含糖量却是可以名列前茅。

  乳酸菌饮料蛋白质少都不算大问题,这边少了,给孩子从其它地方补都行,但给孩子吃这么多糖真的不行。

  儿童吃糖最普遍的问题是龋齿风险,其次糖分过多摄入可能影响其他营养素摄入,影响发育,增加肥胖和糖尿病风险。

  世卫组织曾多次提出关于限制儿童摄入添加糖的建议,2019年还建议:“禁止食品生产商在 3 岁以下婴幼儿食品及饮料中添加游离糖”。

  乳酸菌饮料真的对健康有益吗?

  家长给孩子买吃的,肯定是奔着健康、营养这些目的去的。

  在电商软件上搜索乳酸菌饮料,销量前排的产品评论里也是充斥着家长们的好评:

  “酸酸甜甜,大人小孩都爱喝”

  “我家小孩很爱喝,会回购”

  “小瓶子适合装书包里”

  社交网站上也有很多妈妈分享给孩子喝乳酸菌饮料的图文。

  简单总结了一下,妈妈们买乳酸菌无非是因为两点:一是认为乳酸菌饮料对宝宝肠胃好,二是觉得乳酸菌饮料可以开胃促进食欲。

  但从孩子的健康方面来说,即使乳酸菌有益处,同时吃下这么多糖,却又带来了更大的健康隐患,比如龋齿、肥胖、成年后糖尿病的风险等等。

  而且要吃益生菌调理肠胃,也很多种选择,乳酸菌饮料,是性价比最低的。

  如果是需要一些酸酸甜甜的味道来促进食欲,我们可以优先给孩子选择天然食物原本的酸味,比如番茄、杨桃、山楂、柠檬等。

  另外有些线下的小商品门店会把乳酸菌饮料当作牛奶或者酸奶推荐,爷爷奶奶辈的辨别能力不足,常常被诱导,爸爸妈妈们要负担起教育责任。

  孩子喜欢喝乳酸菌饮料,肯定是因为滋味好。但我们出于健康目的只能限制孩子“享受”这种美好。

  如果孩子现在还没有喝过乳酸菌饮料,希望家长在3岁前都不要给孩子喝,避免养成嗜甜的口味。

  如果孩子现在已经喝过了,并且难以矫正,可以尝试控制摄入量,尽可能少让孩子喝,每周1-2瓶(100ml/瓶)就可以了。

  3岁以上,孩子生长发育良好,家长可以微微放开一点,每天最多1瓶(100ml/瓶),不喝最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