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袭 家有孩子备好3样东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10 08:36:17

  春暖花开,又到了流感活跃的季节。

  如果最近你有发热咳嗽无力,甚至肌肉酸痛的感觉,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注意了,因为这很可能不是普通的感冒,而是传染性极强的病毒——甲流

  这波甲流有多严重,不用多说想必大家也应该感觉到,这些天,朋友圈里陆续有宝妈开始定位在医院。

  我儿子的幼儿园老师,天天在班级群里发预防指南,倒是学校还没有发布停课通知。

  01同为流感,为何这波甲流来势汹汹?

  甲流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通常在冬春季发作。

  距离本次甲流爆发时间已经接近一个月了,但目前感染人数依旧是居高不下,各大医院的儿科诊室接近爆满,甚至有些地方的学校,也因此导致停课停学。

  这不免让很多家长人心慌慌,毕竟按照这样的趋势,目前的流感感染病例明显比之前同期水平上升了太多,而且病毒的活动强度依旧是明显上升趋势。

  而对于此轮流感为何这么严重,相关医生表示:

  一是疫情三年一直戴口罩,局部的呼吸道免疫力降低,而结束后很多人都开始不戴口罩,使得预防流感的效果大大降低;

  二是目前绝大部分人都经历过新冠病毒,身体的免疫机制尚未恢复至巅峰状态,尤其是那些本身抵抗力就相对较差的儿童,更容易感染。

  02家里有孩子的,这3样东西要备好

  面对这波冲击,虽然大家不用十分恐慌,但也不能过分掉以轻心,有一些必要的防护还是要做起来的。尤其是有几样物品家里最好备好,关键时刻有大用处。

  第一样:口罩和消毒用品

  经历了之前的“阳性”之后,很多人都觉得疫情已经过去,出门时对自己的防护工作开始松懈,甚至连基本的口罩都不戴了。

  其实这样的做法是十分不可取的,外出时口罩还是要经常佩戴的,因为这次的甲流仍然是通过呼吸道”为传播介质,特点就是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

  戴口罩依然是最简单、有效的防护方式,家里也要储备好一定量的口罩,防止再次出现一罩难求”的情况。

  和口罩同样重要的就是消毒用品,像酒精或者是消毒液,还是要常备的,以免需要的时候没有那才是麻烦。

  第二样:应急药品

  新冠高发期“布洛芬”是硬通货,而进入甲流高发期,奥司他韦又荣登榜首,出现热卖甚至断货的情况。

  孩子感染流感,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用药的,即使是奥司他韦,对于甲流也并不完全是特效药。

  对于有小孩子的家庭来说,除了要准备一些基础药品,像“抗病毒”、“抗过敏”、“消炎”等方面的药品都需要常备,以备不时之需。

  第三样:雾化机

  不管是甲流还是新冠病毒感染,都有可能出现重症,甚至引起“白肺”、呼吸衰竭等症状。尤其是针对那些免疫力低下、年龄较小或者较大的人群,就很容易出现症状。

  对于有老人和小孩子的家庭,雾化机还是很有必要的,一旦出现呼吸方面的问题可以马上做雾化,也能防止去医院交叉感染。

  03甲流来袭,治疗预防要两手抓

  甲流不仅会导致多种并发症,甚至还会危及到生命,所以在治疗的基础上,预防也是十分重要。

  尽量避免前往人群集中场所

  感染者是主要的“传染源”,而且甲流病毒在潜伏期是最具有传染性的,所以在线下这个病毒流行的季节,家长最好少带孩子去人多、空气污浊的地方。

  多参加户外锻炼

  虽然不能去人多的场所,但户外锻炼还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那些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运动更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

  饮食上多清淡

  在日常的饮食上,切记多喝水,多吃些含有优质蛋白质、糖分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像蔬菜、水果和瘦肉等,这些都能增强自身的身体素质,更有利地抵抗病毒。

  正确的作息习惯

  睡眠不足会直接导致免疫力下降,更利于病毒的入侵。尤其是对于还在上学的小学生来说,平时要保证正常的睡眠质量和时间,最好能保证每晚8个小时的睡眠。

  这样在良好的生活习惯下,自然免疫力会有所提升,不容易被病毒侵犯。

  总的来说,面对流感,“防”大于“治”,尤其是对于抵抗力弱的孩子,更重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