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牙齿黄黄的是怎么回事?还能变白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10 08:39:42

  正常情况下,孩子的乳牙要比恒牙更白。可有些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乳牙长出来还没多久,就黄黄的。每天也在认真地给孩子刷牙,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原因1:食物的残渣、奶渍残留在孩子的乳牙上。比如经常给孩子吃一些高粘性、高糖分的食物,它们很容易会附在牙齿表面上,如果没有及时给孩子进行口腔清洁,很容易会让牙齿变色。

  特别是一些喜欢喝“夜奶”的宝宝们,睡前喝了奶,直接入睡,把刷牙都给省去了。长期以往,很容易导致小门牙慢慢变黄,时间一长还有可能变黑。

  原因2:食物、药物对牙齿染色。在宝宝进食颜色深的食物之后,很容易在牙齿表面留下色素。如果没有及时对口腔进行清洁,就很容易侵入到牙齿的内部,促使宝宝的牙齿慢慢变黄或变黑。

  同时,一些药物对牙齿也有染色的作用。如我们常听到的四环素牙,就是一种药物染色的结果。还有我们熟知的一种药物——铁剂,它也会对牙齿染色,但是随着停药之后,所染的颜色也会慢慢褪去。

  原因3:与氟元素有关。如有些地方的生活饮水含有较高的氟,容易导致牙釉质上颜色变黄,形成氟斑牙。因此,要多关注生活饮水中氟的含量,以及检查孩子的牙膏中是否含有过多的氟元素。

  原因4:与全身性疾病有关。在孩子乳牙发育期间,如果患有严重的全身疾病,将会影响乳牙的发育。症状轻微一点的,会让牙釉质失去光泽、变黄;稍微严重一点的,则有可能造成整个牙面蜂窝状。这在医学上也被称为牙釉质发育不全,此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送去医院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治疗。

  知道了原因后,应对方法也就简单多了,进行针对性处理就好。

  Tip1:对于口腔卫生清洁不及时,导致宝宝的牙齿表面形成黄色的软垢,这种情况是不需要就医的。家长需要做的就是保证每天早晚或进食后,都要给孩子认真刷牙,每次不少于2分钟,而且要注意饭后漱口。

  对于年幼的宝宝,家长可以买一个小点的牙刷来给娃刷牙;在宝宝开始长乳牙的阶段,家长尽量不给宝宝添加含糖较高的食物,以免残留在口腔里,难以清理,容易导致宝宝的牙齿烂掉。

  在宝宝换牙阶段,家长务必要关注宝宝的牙齿生长情况。每天早晚都要督促宝宝进行刷牙,并给宝宝配备专用的牙膏和牙刷。

  Tip2:对于早期蛀牙导致的黄色凹坑,是不能通过刷牙来去除的,还有可能会导致牙齿表面组织的脱落。

  如果家长发现宝宝牙齿上的黄色色素沉着,不能通过认真刷牙来去除,那么此时家长应及时带宝宝就医,让专业的牙医对宝宝的牙齿进行检查。

  通常情况下,医生会依据检查结果,给年龄较小的宝宝进行涂氟治疗;对年龄较大、且可以配合治疗的宝宝,直接进行补牙。

  孩子乳牙的健康与否,直接关系到孩子成牙后的萌出、牙龈的健康、牙齿咬合关系以及吐字、发音、面容的美观。因此,保护孩子的乳牙是非常重要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