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流来袭别大意 孩子出现这些情况要及时就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15 08:34:24

  最近几天,许多细菌病毒开始变得活跃,又恰逢开学季,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十分容易生病。

  在众多流行疾病中,甲型流感病毒的势头最猛,全国内的流感患病率也在不断上升,甚至比往年同期增长了60倍。

  很多家长都十分紧张,生怕孩子中招。确实,甲流病毒传染率更高,而且更容易变异,致病性也更强。

  01警惕!这是流感不是普通感冒

  最近,朋友圈里感冒的小朋友接二连三,身边的宝妈们也快崩溃了,毫无疑问,大多数孩子都在这次的“甲型流感”中中招了。

  每年的春冬交替季节,都是流感高发期,但不同于往年,今年的流感病毒种类更多,传播范围更广,尤其是最近感染的人数越来越多,都在传达同一个信号:流感高峰期就要来了

  那么不少家长一定会问:这次的甲流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如果孩子的表现只是打喷嚏、流鼻涕,这个时候可能只是普通的感冒,但如果还伴有高热不退、精神萎靡的情况,那么就可能是流感。

  02孩子疑似甲流,要尽快到医院确诊治疗

  对于成年人来说,绝大多数的人感染流感不会引起重症,大多1周左右就能自愈,但对于孩子,尤其是2岁以下的婴幼儿来说,就很容易发展成为重症病历。

  当然,甲流感染轻症一般在家里休养即可,轻症的甲流就和感冒一样,尤其是在新冠的时候,很多孩子也是在家里挺挺就过去了。

  但如果出现以下这些情况,应尽快送医治疗:

  •   孩子出现高热不退,尤其是体温持续超过38.5℃时,或者高热的同时还伴随着脱水的情况;

  •   婴幼儿,一般2岁以下的孩子,更容易患流感,也十分容易发生并发症,如果家长发现有孩子有流感的症状,应尽早去医院确诊和治疗。

  •   甲流导致孩子原本基本病加重,出现精神萎靡、嗜睡和抽搐等症状;

  •   持续咳嗽超过3周不愈,或出现呼吸困难、胸口痛等症状。

  总的来说,相比较大人,婴幼儿更容易病情严重,家长也要仔细观察,一旦出现以上这些情况,尤其是病情反复不愈的状况,更要及时带孩子去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03孩子甲流症状较轻,还需要去医院吗?

  对于那些有明显症状的孩子,家长自然需要带去医院治疗,但很多家长也表示:自家孩子虽然感染,但并没有那么严重,那么是继续在家吃药治疗,还是也要去医院呢?

  即使是轻型甲流的患者,也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的。原因如下:

  甲流和其他病毒感染症状相似,很容易误导或者自我诊断失误,从而耽误了病情的治疗;另外,甲流还会引起一系列的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肺炎、呼吸衰竭等,一旦没有及时就诊,面临的风险也是比较高的。而及时就医会帮助医生对病情进行评估和监测,及时发现并处理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从而有效地控制疾病的发展;

  因此,即使自己也轻症状,最好也要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儿童和孕产妇这类特殊群体,及早就医也是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及早地前往医院进行检测和确诊,医生会根据鼻咽部分分泌物进行检查,阳性考虑流感,阴性也是结合症状决定是否治疗。

  比起家长自己在家里给孩子服用药物,让医生先确诊往往更安全,避免让孩子承担不必要的药物风险。

  04预防流感比治疗更重要,这3招最有效

  接种流感疫苗

  在预防流感的众多方法中,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接种流感疫苗后,要经过2-4周才能发挥保护作用,而疫苗在身体内产生的抗体基本上会维持到6-8个月,所以家长也要记好时间,在未接种的时候避免孩子接触流感患者,在疫苗过期之后也要及时接种。

  药物预防

  如果孩子疑似流感,有病症之后,48小时内服用药物奥司他韦的效果最好。

  但服用药物也是需要满足条件的:

  •   高危人群范围的孩子,没有接种过流感疫苗,或者接种疫苗不到2周,还尚未形成保护的,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干预预防流感;

  •   近期接触过疑似流感的人,或者去过公开感染场所,也可以通过服用药物来预防。

  注意个人卫生

  这次流感主要是以唾液、呼吸道等方式进行传播,像咳嗽、喷嚏和飞沫都可以传染病毒,所以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空气不好的封闭场所。

  一旦接触过这样的场所,孩子最好能规范佩戴口罩,回家后也要注意洗手和消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