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疾病频发 记住“3吃3不吃”能护孩子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15 08:37:33

  发烧、咳嗽、流鼻涕、拉肚子、四肢酸痛,有这些症状的人越来越多,不过和上次不一样是,这次流行的不是新冠,而是甲流。

  01多日高烧不退,甲流比新冠还厉害

  “儿子前两天开始发烧,拉肚子还呕吐,最开始以为是“复阳”了,没想到这次却是甲流”

  “孩子不知道为啥突然发烧,班级里已经有5个发烧的了,传染性太强”。

  近期,多地中小学校因传染病而班级停课,发烧原因均为甲型流感,甚至连央视都进行了特别报道,提醒大家注意甲流。

  这不免让家长们忧心忡忡,新冠才没消停起来,甲流又来了,而且根据家长们的描述,这次的甲流来势汹汹,甚至比之前的新冠还要猛一些。

  02甲流感染也有高峰期?何时过去难预判

  尤其是目前来势汹汹的甲型流感,根据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流感监测周报:目前甲流病毒正处于流行的“高峰期”,而且仍然是以“上升”的趋势在增长。

  专家分析原因: 一是戴口罩的人这段时间明显少了,感染几率增大;其次,疫情期间大家都戴口罩,局部呼吸道的免疫能力降低了,导致更容易感染。

  而对于流感高峰何时能过去?相关人士也表示很难预测和判断,因为疫情期间大家一直都戴着口罩,因为长时间无法直接接触到外界的空气,使身体内对于流感病毒的抗体有所下降,所以不能按照既往的流行趋势来判断结束的时间。

  03春季疾病频发,做好以下几件事很关键

  这次流感,受影响最大的就是儿童,有些孩子一遇到流感就会不幸中招,甚至还反反复复;而有一部分孩子每次都能幸免于难,归根结底就是自身的免疫力不同导致的。

  免疫力的强弱不是靠单一的因素影响,受到睡眠、运动、接种疫苗等等的影响,因此做好以下几件事很关键。

  根据气温增加或减少衣物

  春季早晚温差大,忽冷忽热,人体的内部系统很难跟上外界的气温变化,还没来得及调整,尤其是儿童,可能还未适应过来,免疫力就受到了影响,自然就很容易生病。

  所以,家长一定要及时根据气温的变化,来给孩子增加和减少衣物,避免儿童的免疫力受到影响。

  充足的睡眠和适当的运动

  早上早一些上床睡觉,养成早睡早起或者是中午午休的习惯,同时在天气好的时候,也要出去运动运动,像跑步、攀爬、跳绳、登山等,这些户外运动都对提高自身免疫力有帮助。

  积极接种

  从儿童出生开始,定时定点去医院接种疫苗就是十分避免的。疫苗在身体内产生的抗体,当接触到对应的流感病毒时,人体便具有了保护水平。

  04预防甲流要控制饮食,尽量做到3多吃3不吃

  保证均衡的营养是免疫系统的基础,缺乏会影响孩子免疫器官甚至大脑发育。

  三种食物要多吃

  菌菇类食物

  菌菇类食物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能起到很大程度上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因此,对于抵抗力较弱的孩子们来说,在流感季节高发的时候,就可以多食用些菌菇类食物,能起到一定的预防病毒作用。

  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研究发现:每天摄入足够量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使身体内的营养物质得到有效的补充,还能起到强身健体和预防疾病的作用。

  因此,想要孩子避免甲流的入侵,尽量还是要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才行。

  大蒜

  大蒜一般都是在炒菜的时候作为作料放入的,而且因为大蒜的口味特殊,很多孩子是不喜欢吃大蒜的。

  但事实上,大蒜的功效和作用却是非常强大的,大蒜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尤其是现下阶段,就可以多吃一些大蒜,对预防病毒也有很好的效果。

  三种食物不要吃

  油腻的食物

  经常吃油腻的食物,会导致“肝火旺盛”,还会增加身体的负担,更容易让孩子出现消化不良、腹痛和腹泻的情况;

  寒性的食物

  过于寒性的食物最伤脾胃,从而危害到肠胃健康,如果这时甲流侵入,会使症状更加明显。

  辛辣刺激的食物

  辛辣刺激的食物虽然能让我们的味蕾得到享受,但对身体造成的负担较大,所以在这个特殊阶段,还是少吃为宜。

  总之,对于甲流的治疗和防护,建议也没有什么特殊的,记住营养均衡、适量运动、少去人群聚集地就行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