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的这些偏门用途 到底哪个靠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23 09:02:00

  前些天看到有个宝妈眼睛红肿,在朋友圈求助哺乳期能用的眼药,下面留言最多的竟然是用乳汁滴眼,还说效果又快又安全。

  母乳作为宝宝的“口粮”,不仅含有多种营养素,还含有益生菌和细胞群生长因子、免疫因子,并且会随着宝宝的生长自行调节营养物质配比,母乳的神奇之处让科学也无法完全解释清楚。因此,近些年出现了很多母乳“偏方”,比如母乳皂、母乳面膜,等等。

  这些,真的有用吗?还是打着母乳的旗号,实则挂羊头卖狗肉呢?

  01.母乳皂美白

  近些年来火遍全网的母乳皂,号称温和、无刺激、纯天然,能起到美白皮肤的效果,受到了众多女性的青睐,网上也有很多博主上传了制作教程,教大家自己DIY制作母乳皂。

  母乳中含有的乳清蛋白的确有美白护肤的功效,但是母乳皂还需要皂基、基础油、香精、色素等添加剂才能制成,经过这一道道程序的添加,母乳蛋清还能不能起到美白的效果,已经不得而知了。

  而制作过程中母乳暴露在空气中,母乳中的丰富营养也是细菌们的最爱,细菌快速地繁殖,母乳中的营养成分就会快速流失。

  还有部分母乳中因为提供者患有不可知的疾病,制作成的母乳皂也可能同样携带有病菌。有部分人群还会因为自身个体差异,对母乳中的一些成分产生过敏反应。DIY制作流程的各个环节消毒杀菌也得不到保障,保质期更是难以界定。

  相比不可知的美白润肤功效,它的安全隐患更大。所以,大可不必冒着风险去使用母乳皂。

  02.母乳面膜美白祛斑

  母乳中的乳铁蛋白、维生素E、牛磺酸等成分对肌肤有一定的修复、抗衰、淡化色素作用。但是皮肤的天然屏障功能并不能吸收这些大分子的营养物质。

  正如上面所说母乳暴露在空气中后会加速变质,还没等到皮肤吸收,营养成分就已经被瓦解了,还会滋生细菌。加上母乳的乳糖敷在脸上会有一种黏黏的感觉,皮肤犹如被“禁锢”,体验感并不好,敷完后必须彻底清洁,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所以说实话,靠母乳作为面膜来美白,还不如多用防晒霜。

  03.母乳治眼病

  正如开头说的眼睛红肿的宝妈,是否可以用母乳滴眼睛呢?

  广东省一位宝妈,因为听信老人言,用母乳给新生儿滴眼,结果宝宝眼睛红肿。医生确诊为眼部真菌感染,还好就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打开网页搜索用母乳给婴儿滴眼的案例,结果都是反而加重了眼疾,并没有治疗的效果。

  所以,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不能随便用母乳“洗眼睛”,母乳中的营养物质会堵塞泪腺管不说,其中的丰富营养也给真菌和细菌繁殖提供了温床,使眼角膜和结膜被感染。

  04.母乳治湿疹

  网友说湿疹就是皮肤干燥得发痒,抹上母乳后会形成一层保护膜,可以保湿,从而达到治疗湿疹的效果,听上去似乎还挺有道理的,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首先来看看什么湿疹?湿疹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湿疹的原因主要是宝宝皮肤功能发育不完善,或者皮肤功能受损,也有一部分是受环境影响。如空气太干、衣服过硬、润肤霜过敏等。

  湿疹最重要的是保湿,但是用母乳保湿并不可取。因为这时候宝宝的皮肤功能已经受损,不能形成屏障抵御细菌的入侵,涂抹母乳更是给细菌增加了营养,扩大了受损面积,加重了原有的炎症,使得湿疹,更为严重。

  母乳作为宝宝的“口粮”,其丰富的营养成分即使是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也无法完全复制,但也不能因母乳的神奇功效而挪作他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