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7种蛋已上“黑名单” 宁愿扔了也别给娃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23 09:02:00

  说到鸡蛋,大家第一反应是什么呢?

  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高,食物储备第一梯队,疫情期间囤货首选!

  然而,在大家赞不绝口的背后,很有可能因为我们的忽视,隐藏着令人心惊的致命事故!

  半岁宝宝就因为吃了个“长斑”的鸡蛋,出现腹泻、呕吐、发烧,继而抽搐、昏迷,险些丧命。

  究其原因,和今天冲上热搜的沙门氏菌逃不了干系,鸡蛋如影随形的“阴暗面”。

  沙门氏菌,一种致病微生物。一旦感染,免疫力强的人群短时间内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

  而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孕妇、小孩、老人,一旦感染,可能会危及生命。

  根据安徽产品质量监督研究院的抽查结果显示,每100个鸡蛋里,就有10个左右的鸡蛋携带沙门氏菌。

  而下面这几种蛋,更容易感染沙门氏菌!

  01.斑点蛋

  这种情况的鸡蛋在生活中最为常见!

  天津电视台曾有记者在市场上购买了两枚鸡蛋,送到了一家专业的食品卫生实验室进行化验。

  其中,1号鸡蛋的蛋壳表面光滑,没有斑点。而2号鸡蛋的蛋壳上布满了斑点。

  检测结果显示:在带有斑点的鸡蛋中,检测出了沙门氏菌;未长斑的鸡蛋则没有感染,符合食品卫生标准。

  至于产生这种斑点的原因,主要是鸡蛋在高温、受潮的环境中存放时,蛋壳表面的保护膜被破坏,附着在蛋壳上面的细菌,也会趁机进入到鸡蛋里,从而产生黑斑。

  而这个时候附着在鸡蛋上面的细菌以沙门氏菌最为常见,如果孩子吃了,很有可能被感染。

  所以保险起见,在购买鸡蛋的时候,就不要买有斑的蛋!存储的话,也要把鸡蛋放在冰箱里面冷藏。

  温馨提示:

  温度2~5℃的情况下,鸡蛋的保质期最长,可以达到40天;夏季室内常温下为10天;冬季室内常温下为15天。

  02.裂纹蛋

  这种情况也很常见。鸡蛋在存储、运输的过程中,很容易受到挤压,咔嚓一声,鸡蛋壳就裂了。

  如果鸡蛋壳刚裂的时候就吃,那自然没什么问题。

  可是,如果鸡蛋壳早都裂了,等到食用的时候我们才发现,那就不要追究裂了多久,都建议不要吃了!

  壳没裂的时候,细菌都能入侵。现在有缝了,它能放过这繁殖的大好机会?

  打开之后,看似和正常鸡蛋没什么不同,但其实已经是细菌繁殖的“温床”了!

  孩子这个小肠胃和免疫力,是没有办法抵挡的。所以,扔掉吧,别觉得可惜!

  03.散黄蛋

  一般我们把鸡蛋打到碗里,蛋黄就是蛋黄,蛋清就是蛋清,是需要我们用筷子搅拌之后才会融合的。

  而散黄蛋就是一打开鸡蛋,蛋黄粘性很差,散成一团,甚至蛋黄和蛋清直接就混合了。

  产生原因一般有两种:有可能是运输的时候,碰撞震荡,蛋黄膜破裂了,造成机械性散黄;

  还有一种就是存放时间过长,细菌或者霉菌通过蛋壳的气孔进入到鸡蛋里面,破坏了蛋白质结构,形成散黄。

  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继续食用主要靠鸡蛋的味道。

  如果散黄不严重,也没有异味,那煎或者煮等高温处理之后,还是可以吃的。

  但如果打开之后,有臭味,蛋白质已经变性,那就赶紧扔掉!

  04.粘壳蛋

  粘壳蛋一般不太常见,长这个样子:

  原因还是存储时间过长,蛋黄膜韧性变弱,蛋黄才会紧紧贴在蛋壳上面。

  这种情况要是舍不得扔,那可以高温处理之后大人吃,孩子还是不要吃了!

  所以,再次强调,即使是囤货,也要计算自己的食用频率,比如一天一个,一家三口都吃,那鸡蛋一次最多买20~30个。

  05.发霉蛋

  南方有些地区这段时间已经入梅,长时间的阴雨天很容易让鸡蛋发霉。

  千万不要觉得只是壳壳发霉了,擦掉之后还能继续吃。发霉的同时,细菌早都进去了,甚至你打开之后还会有霉臭味。

  这种时候,再怎么高温处理也别吃!

  06.毛蛋

  这种不能吃的蛋比较有地域特色,一些省份没见过,一些省份则认为毛蛋大补,会专门买来给孩子吃。

  毛蛋,又叫旺鸡蛋、鸡仔蛋等,有的地方也叫鸡蛋胎。

  听名字应该能猜到,毛蛋就是鸡蛋在孵化的时候,没有孵出来,导致蛋壳里有一只尚未成熟的“小鸡”。

  这只“小鸡”大部分是因为温度、湿度、细菌、寄生虫等原因而导致的死鸡胎。

  有的则是在孵化时故意中止孵化,形成的活胎毛蛋,又称为活珠子。如果实在不知道是啥,打开一些团购平台,输入“活珠子”,有图没真相

  但实际上,毛蛋不仅营养价值不高,卫生还堪忧。

  据卫生部门化验发现,毛蛋中除了含有大肠杆菌、葡萄球菌、变形杆菌、沙门氏菌之外,还有可能存在寄生虫或者寄生虫卵。有些毛蛋还含有有毒、有害物质,人吃后容易中毒、过敏。

  而且毛蛋中的雌激素、孕激素等,孩子经常吃会引起性早熟。

  07.溏心蛋

  这个真的是老生常谈,但还是要再次强调,不要给孩子吃!

  从安全角度来说,全熟的鸡蛋在制作时,长时间的高温会杀死沙门氏菌。而溏心蛋由于煮的时间短,温度不够,是没有办法完全杀死沙门氏菌的。

  所以,最好给孩子吃全熟的蛋!

  况且生鸡蛋中含有蛋白酶抑制剂,会阻碍蛋白质的消化吸收。而高温加热会破坏这种蛋白酶抑制剂,所以吃全熟的鸡蛋,孩子才能有效吸收鸡蛋中的蛋白质。

  最后,小结一下:

  1.鸡蛋囤货时,要考虑食用频率,一次购买的数量最多不要超过一周的食用量。

  2.购买的时候注意看生产日期,选购新鲜的鸡蛋。如果买得多了,食用时要注意鸡蛋的保质期,出现裂纹、散黄、粘壳、发霉等情况,千万别舍不得扔掉,不要吃!

  3.储存方式为冰箱冷藏,最好放在冰箱里面。因为冰箱里面比冰箱门上的温度更低更冷,4℃以下的环境可以抑制沙门氏菌的生长,也能避免产生碰撞,造成鸡蛋裂纹。

  4.一定要单独储存。比如自带盒子的鸡蛋不要拆包装,连同盒子一起放入。如果有鸡蛋槽,放里面也可以,但不要再放其他东西,避免鸡蛋上携带的细菌污染其他食物。

  5.摆放的话记得竖着放,大头朝上。因为鸡蛋的气囊在大头,这样摆放有助于鸡蛋的“呼吸”,使鸡蛋保持新鲜。同时鸡蛋竖着放还可以避免蛋黄贴近蛋壳,防止微生物“入侵”。

  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版》,7月龄之后的宝宝在对鸡蛋不过敏的前提下,就可以开始吃鸡蛋了。

  鸡蛋中的优质蛋白、微量元素、维生素等都是人体中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煮蛋、煎蛋、蒸蛋等等,只要自己喜欢,哪种烹饪方式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先吃起来!

  每天一鸡蛋,医生不用看!快转发到朋友圈或者家庭群,让更多的人知道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