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小孩子都喜欢模仿?家长身教胜于言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23 09:01:00

  最近电视剧狂飙成为大热电视剧,陈书婷作为里面的大嫂,也有很多女性模仿她的妆容和穿衣风格。实际上,不仅是大人喜欢模仿,小孩子也喜欢模仿,短视频里面很多小孩子模仿大人说话表情和动作,惟妙惟肖。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模仿都是好的,家长要多关注,身教胜于言教。

  孩子喜欢模仿大人,尤其是父母,孩子在三岁之前,爸爸妈妈接触比较多。孩子经常看到孩子做一些动作,就会无意识去模仿,父母虽然已经属于成人,但是也并不是完全完美的人,在有些行为举止上也有问题的地方。比如说有些父母脾气不好,有时候脾气上来,会有摔东西的行为,孩子也开始模仿这个行为,在别人不顺从自己的时候就摔东西。

  当然也不是说父母所有的行为都是不好的,也有好的行为,比如说妈妈不开心,爸爸就会哄妈妈开心,就会好言好语的逗妈妈开心,这时候孩子也可能知道别人在不开心的时候,如何哄别人开心。犯错的时候及时承认错误,这也就是模仿好的一面。

  综合看来,孩子的模仿有好也有坏,这主要取决于父母的言行举止,父母应该在和孩子相处中,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要学会克制自己的情绪。很多父母在孩子面前,就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然后等事情过后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种也需要和孩子道歉的,不用觉得没面子,孩子也需要和大人得到一样的尊重。

  孩子上学之后,接触的人就比较多,也相对来说比较繁杂,尤其是学校,一个班上就有几十名学生,在校园里也经常可以看到其他的小伙伴。这样家长对孩子的模仿行为更要多关注,孩子还小的时候,人生观价值观并没有形成。

  有些孩子在学校有说粗话的习惯,自己孩子听着可能就开始模仿,这样的行为,家长发现之后就要严厉批评,进行严肃处理,要让孩子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如果有骂别的孩子的话,父母应该让孩子去道歉,并且私下反应给老师,某个孩子有骂人的习惯,这样就可以杜绝其他人效仿。

  除了这些模仿的说话之外,孩子在行为的模仿能力也是很强的。比如说看到家里人跳绳,自己也会有模有样的拿着绳子来跳。看到宠物店给小猫小狗洗澡,自己也给玩具洗澡来模仿。大一点的就会有模仿行为,卖东西,厨房做饭等。这些行为家长应该鼓励孩子,现在还有很多模仿做饭的玩具,也可以给孩子买一套,欢迎其他小朋友来玩这些游戏。这些游戏可以增强孩子的社交能力,已经应变能力。

  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不要全部依赖于学校和孩子自己,更多时候言传身教的作用更大。孩子除了会模仿自己的行为之外,性格在长期相处中也会变得惊人的相似。一般来说父母性格温和的,孩子多数也是儒雅的,如果父母性格暴躁,孩子也是很容易发脾气类型的。因此父母在对于孩子方面,还要多注意自己的行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