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常见的这种肉 一口都不要给孩子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28 08:38:09

内容提要:孩子是一定要吃肉的,不管是红肉还是白肉,至少要吃一样。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红肉”指的是哺乳动物的肌肉,常见的包括猪肉、牛肉、羊肉等;鸡、鸭等禽肉和鱼、虾等水产,则统一被称为“白肉”。

  孩子是一定要吃肉的,不管是红肉还是白肉,至少要吃一样。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红肉”指的是哺乳动物的肌肉,常见的包括猪肉、牛肉、羊肉等;鸡、鸭等禽肉和鱼、虾等水产,则统一被称为“白肉”。

  相较于蔬菜和水果,肉类中【铁】和【锌】含量更高并且更好吸收。

  肉类中还含有丰富的脂肪酸,尤其是多不饱和脂肪酸,会促进维生素的吸收,视觉的发育,甚至影响孩子大脑的发育。

  所以,无论是我国婴幼儿喂养指南还是美国儿科学会,都建议在添加辅食的初期,给孩子添加肉类辅食。

  这意味着一开始添加辅食,就要考虑给孩子吃蔬菜、水果和肉类。

  尽快吃到肉,孩子才能更好地接受。而不是先吃上几个月蔬菜和水果,等孩子对蔬菜和水果习惯了,再吃肉。这样很容易造成孩子营养摄入不足或者抵触吃肉。

  但是,这些吃肉需求,都是建立在给孩子吃质量过关的肉。

  而下面这些肉,最好一口都不要给孩子吃!

  01.能不给孩子吃,就不给孩子吃!

  •   已经变质的肉

  现在气温逐渐升高,食物也坏得更快了,尤其是做熟的肉类更容易坏。

  不要舍不得扔!变质的肉所滋生出来的细菌,比如沙门氏菌。吃了之后,发热、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都有可能找上门。

  而且变质的肉类,还很有可能产生肉毒毒素等代谢物,之前河北一家四口食物中毒就是和肉毒毒素有关。

  所以变质的肉,不要舍不得,也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孩子和大人一口都别碰!

  •   腌肉、午餐肉

  这两种类型的肉,光是看他们的【钠】含量,3岁以下,最好不要吃,3岁以后,少吃。

  我们随便挑一款猪肉脯,看看钠含量,都特别高,和新鲜猪肉相比,高出30多倍!

  还有午餐肉,制作简单,节省时间,在孩子的饮食中出现频率很高。但同样的问题,午餐肉的钠含量也非常高。

  至于培根、腊肉、熏肉、火腿、咸鱼、牛肉干、鱿鱼丝、鱼片等等,都不适合孩子多吃常吃。

  钠摄入太多,不仅影响钙的吸收,还会让孩子养成重口味,最主要的是对孩子的肾脏很不友好,长此以往,容易造成肾脏损伤。

  •   刺身、半熟牛排

  很多爸爸妈妈喜欢各种刺身、五分熟牛排等等,大人可以偶尔吃吃,但孩子最好一口不沾。

  没有完全熟透的海鲜、鱼、肉类中,很有可能夹带寄生虫和病菌,孩子的消化系统比较脆弱,抵抗力弱,很难抵御。

  因此给孩子吃鱼吃肉,必须全熟!

  •   儿童肉松

  前期宝宝咀嚼能力不好,担心吃肉塞牙,所以很多爸爸妈妈觉得肉松是个不错的选择。

  但购买市面上售卖的“儿童肉松”要擦亮眼睛。

  这些肉松一般都会添加很多盐、糖和酱油调味,口味会比较重,过甜或者过咸的肉松都不建议买给宝宝吃。

  有的儿童肉松为了增香添色,还会用到甘草粉(一种比蔗糖甜200倍的天然甜味剂)、亚硝酸盐和色素等物质,加了这些东西,更加不适合宝宝吃,所以不推荐。

  想让宝宝吃到营养又美味的高品质肉松,还是自己做得更放心。

  02.吃肉有讲究,这么吃才合理!

  从6个月添加辅食开始,就可以给孩子吃肉。但这个时候孩子进食量相对较小,肉的量在10—15g就可以。

  之后随着宝宝月龄的增加,胃容量增大,摄入肉类的量也要逐步增加。

  具体要求看《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

  注:50g肉相当于成人手心大小的一块。

  当然,不同的肉类最好换着给孩子吃,不要总吃一种,保证营养的同时,也防止孩子偏食。

  03.这些吃肉误区一定要避开!

  •   多喝肉汤少吃肉——NO!

  肉汤的营养全部来自肉,肉类中含有水溶性和非水溶性两种营养成分。

  经过炖煮,汤里只有一些水溶性的物质,比如维生素C、氨基酸、小肽和钾元素,还有少量蛋白质会溶出来,但只有1%—2%。

  而肉类中绝大多数营养物质是非水溶性的,钙、铁和90%以上的蛋白质都还保留在肉上。

  所以吃肉才能补充营养,喝汤并不能。而且肉汤中的嘌呤含量高,长期喝肉汤会加重肝和肾脏的负担。

  所以,少给孩子喝肉汤。

  •   白肉比红肉好——NO!

  没有绝对的概念,各有侧重,均衡最好!

  从补铁的角度来说,红肉优于白肉。宝宝出生6个月之后,从母体中获取、存储的铁慢慢消耗殆尽。如果不从外界补充,容易导致缺铁性贫血。

  而红肉是名副其实的“补铁主力军”,红肉中铁的吸收率能达到30%,动物肝脏高达35%。

  和高铁米粉配合着吃,才能保证孩子不缺铁。

  说在最后

  孩子吃肉这个事,爸爸妈妈们要上心也要不上心。

  上心的是,无论是白肉还是红肉,一定要给孩子吃肉。孩子不喜欢吃这种,那就换成另外一种肉。总之,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让孩子有长期吃肉的习惯。

  不上心的是,孩子吃肉过程中,不要因为一次拒绝,就认定孩子挑食偏食,不喜欢吃肉。而是要慢慢来,给孩子一些时间去接受。也不要局限于一种肉类制作方式,多多尝试,找到孩子喜欢的那一种。

  最后,希望每一位孩子都能好好吃饭,好好长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