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痴迷追星不愿学习 父母该如何正确引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29 08:42:35

内容提要:如今我们处于信息炸裂的时期,互联网让我们接触了太多我们生活之外的人。现在流行的短视频,电影,电视剧,动漫等。因此也诞生了一大批的明星,孩子现在接收的信息比过去更加容易,有些孩子甚至追星近乎痴迷,对学习越来越没兴趣,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引导。

  如今我们处于信息炸裂的时期,互联网让我们接触了太多我们生活之外的人。现在流行的短视频,电影,电视剧,动漫等。因此也诞生了一大批的明星,孩子现在接收的信息比过去更加容易,有些孩子甚至追星近乎痴迷,对学习越来越没兴趣,父母应该如何正确引导。

  谁都不是天生的父母,他们也是从孩子时代过来的。父母小时候或者年轻的时候,甚至是现在,可能也有自己的偶像。这样看来,追星并不是洪水猛兽,父母要理解孩子的追星行为。但是如果一旦追星影响到学习,到对学习没有了兴趣,长期下去就会影响孩子的学业。

  父母要给孩子一个自己的空间,在这个空间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有时间限制。父母可以理解孩子的追星行为,但是任何事情都应该有个度,过度就会出现问题。如果近乎痴迷就会对原来生活造成问题。

  父母应该对孩子的时间做一个规划,学习的时候学习,其他的时间可以自己选择支配,可以去追星,但是不能影响正常生活。父母也要了解孩子追星的对象是谁,对于行为不良的偶像,父母应该把他们不良行为告诉孩子,让孩子有个正确的人生观。

  如果是优质的偶像,父母也应该把偶像好的方面告诉孩子。比如说吃苦耐劳,勤奋学习,热爱运动都是好的方面。这些可以让孩子学习,给孩子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孩子会更加有自己的目标。

  父母多了解孩子的偶像,也可以和孩子多一点的话题。现在很多父母就是和孩子无话可说,偶像可以让父母和孩子拉近彼此的距离。不仅精神上支持孩子追星,在物质上也可以支持孩子。给孩子树立学习或者其他目标,如果孩子能够完成的话,就给孩子奖励明星周边,或者孩子想要的其他物质。

  关于孩子的学习兴趣,父母也应该观察孩子,追星可能是孩子没有学习兴趣的原因之一。还要看看孩子有没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学习基础差,跟不上进度,然后就在学习上摆烂,没有学习自信心也是现在很多孩子没有学习兴趣的原因。

  孩子学习基础差,父母应该找老师了解情况,不要一味的去苛责孩子,遇到问题就解决问题。父母在下班吃完饭之后,给孩子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自己则在一旁陪同,让孩子养成学习的习惯,习惯很重要,孩子有不懂的问题再来问家长。

  一些家长全程陪同孩子学习,孩子写一个字家长就在旁边盯着,反而给孩子很大压力。让孩子独立思考,然后不懂的在提问,这样孩子的进步才会更快。如果家长也不懂的话,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在课本上,或者上网寻找答案。

  值得注意的是,游戏也是一样,家长也不能完全禁止孩子玩游戏,但是也应该设置一个游戏时间,不能过于沉迷游戏,这样长期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