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5种病遗传率高 从出生就要开始预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百家号 作者:儿科鲍奶奶 编辑:郭小琳 2023-03-29 08:42:25

内容提要:如果父母双方患有某种疾病,那么孩子患有此类病的概率就会比其他人大一些。当然,遗传病只是理论上父母遗传给孩子的概率会大一些,并不是说百分之百的遗传,也不必太过于担心。

  如果父母双方患有某种疾病,那么孩子患有此类病的概率就会比其他人大一些。当然,遗传病只是理论上父母遗传给孩子的概率会大一些,并不是说百分之百的遗传,也不必太过于担心。

  哪些病的遗传性会比较高呢?

  01.过敏

  日常生活中时常有听到身边家长念叨孩子过敏的情况,宝宝对花粉过敏、食物过敏、药物过敏等,过敏症状会给宝宝带来非常痛苦的体验,家长也很苦恼。

  过敏是一种非常高发的遗传病,据相关报道,如果父母双方或者一方存在过敏症状,遗传给孩子的概率将高达80%和50%。有一些孩子可能刚出生就会出现过敏症状,这是跟遗传因素密不可分的。

  虽然过敏的症状看起来问题不是很大,但实际还是非常影响孩子日常生活的,它也会出现非常多的不良症状,像是过敏性鼻炎、皮炎、结膜炎等一系列病症。

  所以如果父母一方有过敏症状,在孩子出生后养育的过程中,就要特别留意孩子出现的一些异常反应,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测,早干预早治疗,避免再次接触过敏原,控制疾病的发作。

  02.哮喘

  哮喘也是一种常见的遗传疾病,有研究发现,父母双方都患了哮喘或者是单方存在哮喘,他们的孩子患上哮喘的概率也会在80%和30%。还有一种情况,如果父母双方没有哮喘,但隔代的爷爷奶奶有哮喘,也是会进行隔代遗传的。

  所以,如果家族有哮喘病史,一定要引起注意。家长平时也要让孩子休息好,少熬夜,健康饮食,适当锻炼身体以增强抵抗力。

  03.肥胖

  如果家族中肥胖的比例比较高,孩子遗传肥胖的概率也会很高,重度肥胖家族的遗传基因也更为显性化。如果父母双方都过于肥胖,孩子的肥胖率会高达80%-85%,如果是一方肥胖,孩子出现肥胖的概率会达到50%。

  孩子出生后出现体重超标的现象,家族又有肥胖基因的,家长们就需要多注意帮助孩子加强身体调理,不能放任孩子大量进食,这样会对孩子的健康带来很大隐患,将来可能引发高血压、脂肪肝、糖尿病、痛风等疾病。

  04.高血压

  高血压在现代生活中是非常普遍的一种病症,但却容易被忽视,事实上部分年轻患者可能在20多岁就开始患有高血压。高血压的遗传性也是非常高的,父母双方或者单方患有高血压,子女出现高血压遗传的概率分别在45%和28%。

  有高血压家族病的患者,应该清淡饮食,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避免过饱,不抽烟不喝酒。

  05.糖尿病

  糖尿病也有一定的遗传性,当然并不是说父母有糖尿病孩子就一定会遗传,只是说孩子患病的风险会增加。据了解,父母双方或者一方患有糖尿病,孩子遗传糖尿病的可能性分别在70%和40%。

  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患者,每天需要进行一定量的运动,同时配合健康的饮食搭配,严格控制好体重。

  以上5类高发遗传疾病,给孩子带来的影响都是一辈子的,一旦父母或者家族中有这几类情况,父母们有必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   积极做好备孕前的检查

  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健康的宝宝,所以在备孕阶段,父母一定要对备孕前的检查足够重视,现在很多的检查是可以判断出是否有遗传疾病的可能,提前做好各项相关检查,经过检查后知道了存在遗传的可能性,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采取对应措施进行合理干预。

  •   孩子出生后发现遗传疾病,如何应对

  如果父母在孩子出生后发现了遗传疾病,也不必过于慌张,首先需要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了解清楚孩子这方面的情况,比如过敏的症状,那就需要检查清楚过敏原以及不耐受食物这两个检查,耐心告诉孩子,也要让孩子远离这些过敏原。

  最后也要说明一点,生娃不要稀里糊涂,也不要对遗传病的未知产生恐惧而不敢生。现在医学越来越发达,科普知识也非常丰富,对疾病进行深入了解后,配合医生做好各项预防措施,正确引导孩子坦然面对,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很重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