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痰药暗藏两大风险 给孩子吃要注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郭小琳 2023-03-29 08:42:07

内容提要:易坦静(氨溴特罗口服液)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用药,也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孩子咳嗽,喉咙呼噜呼噜响,家长都会赶紧给娃吃一点。

  易坦静(氨溴特罗口服液)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用药,也是很多家庭的常备药,孩子咳嗽,喉咙呼噜呼噜响,家长都会赶紧给娃吃一点。

  但在这里要郑重的提醒大家,易坦静不能乱用。

  每一种药物都有服用禁忌事项,易坦静也不例外。宝妈在不了解孩子咳嗽的真正症状时,盲目给孩子服用易坦静,有害而无益。

  第一、可能会导致孩子呼吸道堵塞。

  易坦静的功效不是将痰液化掉,而是通过药物作用,刺激呼吸道分泌更多的分泌物,从而稀释痰液的粘稠度,让孩子更容易将痰咳出。

  孩子服用易坦静的前提条件是,具备咳痰或吞咽能力。有些孩子太小,不会咳痰或不懂得将痰咽下去,痰液加上过多的分泌物,反而容易堵塞住孩子的呼吸道。

  第二、可能导致孩子身体产生一些不良的反应。

  易坦静的主要成分是盐酸氨溴索和盐酸克伦特罗,在药学界,易坦静的化痰效果仍存在争议,因为一些研究发现易坦静存在一些副作用,比如:

  不良反应1:刺激肠胃,导致孩子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易坦静中的成分盐酸氨溴索,进入孩子身体后会刺激孩子胃神经,促使呼吸道增加分泌物,实际上就是通过“催吐”发挥作用,从而可能导致孩子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

  欧盟虽然批准盐酸氨溴索上市,但还是不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服用,2-6岁的孩子需要遵照医嘱使用。

  不良反应2:扩张支气管,导致孩子出现心悸、手抖、兴奋、失眠等不良反应。

  易坦静中的成分盐酸克伦特罗,不仅具有化痰的功效,还具有扩张支气管的功效,从而改善呼吸道通气状态。

  而有些孩子虽然痰多,但实际上支气管是正常的。服用含有盐酸克伦特罗的易坦静,反而会使支气管扩张出现异常,导致孩子呼吸道的粘液无法及时排出。

  如果没有掌握好剂量,给宝宝服用过量的易坦静,还会导致孩子出现心悸、手抖、兴奋、失眠等不良反应。

  如何判断孩子的症状适合服用易坦静呢?

  一般情况下,当孩子咳嗽出现以下两种症状时,医生还是会建议孩子服用易坦静。

  第一种,孩子出现气管痉挛的现象。

  易坦静中的盐酸克伦特罗具有平喘的功能,当孩子咳嗽得比较厉害,并伴有气管痉挛、喘息等现象时,服用易坦静还是比较合适的。

  第二种,孩子痰液非常多且粘稠。

  孩子的呼吸道比较狭小,如果痰液多而粘稠,咳不出来又咽不下去,就可以服用易坦静来稀释痰液,让痰液容易咳出来或咽下去。

  所以说,易坦静不是不能服用,而是需要在医生的专业评估和指导下服用。

  帮助孩子祛痰有哪些小妙招?

  如果孩子没有出现前面提到的两种症状,宝妈可以通过以下7个护理小妙招,帮助孩子祛痰。

  TIP1: 教孩子将痰咽下去。

  痰液其实是人体的一道天然屏障,能起到湿润呼吸道,并粘住对人体有害的病原体和细小尘埃的作用。

  当痰液积聚过多的时候,就会刺激到我们的呼吸道,引发咳嗽,将粘在痰液上的病原体等有害物质排出体外。

  痰液虽然有点恶心,但咽下去一点也不会影响到身体健康,痰液进入消化道后,大多会被胃酸灭活。

  TIP2:使用生理盐水雾化排痰。

  当孩子有痰咳不出来,使用生理盐水雾化排痰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在医院和药店都能买到雾化的生理盐水。但要注意的是,第一次雾化,建议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操作。宝妈要在非常熟悉雾化流程的情况下,才可以在家里帮孩子雾化。

  TIP3:保持室内合适的湿度。

  可以买一个加湿器放在家中,让室内湿度保持在50%~60%左右。

  TIP4:鼓励孩子多喝水。

  喝水有利于稀释痰液,方便孩子将痰液咳出。如果是6个月内的孩子,可以适当增加奶量的摄入。

  TIP5:多帮孩子变换体位。

  可采取有利于呼吸畅通的姿势,比如,孩子躺着咳得厉害,可试着采用半坐的姿势。

  TIP6:尽量远离过敏原。

  对于有过敏体质的孩子,尽量让他远离过敏原,比如,花粉、尘螨、动物皮毛等。如果是过敏性鼻炎引发的,可通过用生理盐水清洗鼻子改善症状。

  TIP7:用蜂蜜止咳。

  1岁以上的孩子可口服1小勺纯蜂蜜止咳,大概2~5毫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